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五大行上浮存款利率至降息前水平 降息令或虚设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2-06-09 13:04:58 字号:TT

本报记者 武岩生

    央行宣布从8日起降息,8日本报报道中曾分析认为,此次利率调整虽然名义上是对称性降息,但由于放宽了存款利率上浮限制和贷款利率下浮限制,相当于一个改装版的非对称降息。 昨日,数家银行自主上浮存款利率的消息证实了这一预测。

    五家银行存款利率浮回降息前

    6月8日,记者查阅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以及交通银行五大行的官网发现,五大行都已经将存款利率较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上浮。其中活期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10%至0.44%,半年期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3.05%上浮至3.3%,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3.25%上浮至3.5%(如上图)。

    有四大行内部人士透露,中资银行对揽存款原本已竞争激烈,货币政策调整后,银行主动上浮存款利率已在意料之中。

    小银行存款利率比降息前还高

    而据央行上日颁布的新规,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为基准利率的1.1倍。鉴于央行已将基准利率降至3.25%,上述调整事实上将使最高存款利率从3.50%升至3.575%,比之前还高0.07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有银行的存款利率达到了央行规定调整的上限。如宁波银行,其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75%。南京银行1万元以上(含)的存款利率则为3.575%,也达到了调整上限。

    此外,从公开渠道看,深发展、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以及光大银行八家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都执行降息,下调至3.25%。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揽储方面,小银行本就处于弱势,不会眼睁睁看着大银行高息抢走储户,不排除小银行后期修改浮动利率跟进。我省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新政策前日才公布,总行的测算还需一定时日,或并不能马上就执行新政策。

    银行股受压下跌

    银行业分析师普遍认为,新政使得中资银行股盈利受压制。再加上贷款利率下调和下浮,银行净息差将显著收窄。瑞银预计,央行的这一新措施将使银行息差率降低10到15个基点,这意味着银行业可能损失5%至10%的利润空间。

    受此利空影响,银行股6月8日盘中再度下挫,截至上午十点,民生银行跌3.49%,兴业银行、南京银行、招行银行、华夏银行跌幅均超2%,中信银行跌1.95%。

    但经济学者董登新却持不同观点,他认为投资者误读降息。对称性降息并未缩小银行存贷利差,在一贯的贷款需求刚性扩张的条件下,贷款利率实际下浮的能力相当有限。相反,对称性降息有利于银行扩张贷款投放,从而可以提升银行利润水平。因此,从总体上讲,对称性降息对银行有利。

    这种纠结心态也体现在了股市上,截至昨日14时30分,银行板块以接近2%的跌幅位于下跌板块首位。但从主力资金流入来看,以接近3亿元的资金流入位于资金流入板块第二位。

    贷款利率下浮不会“一刀切”

    存款利率方面,几大银行如同商量好一般选择了上浮,那么贷款利率方面会不会也同时选择下浮呢?

    采访中,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央行规定了贷款最低可以打八折,但是各银行执行中不太可能一刀切。“毕竟存款对于银行而言,不会有风险,而贷款放出去是有风险的”,我省一位商业银行人士表示。

    贷款利率下浮下限的确定,有助于贷款者平均成本的降低,但是是否能够拿到优惠利率的贷款,恐怕还要根据贷款者的征信记录情况,以及抵押物、贷款用途等来确定。分析人士认为,今后经营性贷款、中小企业贷款恐怕还是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而打折利率最早可能将出现在首套房贷领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