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高考人数不断减少报送录取避竞争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6-09 08:01:18 字号:TT

    两天来,近3.5万名考生都在为理想高校而奋斗,但也有相当一部分考生早已远离了高考的独木桥,提前保送、出国留学是考生避开高考的两条途径,仅青岛2中就有近150名高三生没上考场,准备着七八月份的出国留学。

    数字>>> 高考人数不断减少

    根据市招办统计的数字显示,高考第一天,全市范围内共有500名考生没有出现在高考考场上,他们缺考的原因有两个,一是部分考生在考前已经拿到了国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因而放弃了国内的高考,还有部分艺术、体育类考生没有拿到专业合格证,同样也放弃了高考,其中准备出国留学的考生占到了七八成的比例。

    这已不是今年高考人数的第一次减少,去年12月份高考报名时,市招办统计的高考报名人数有36510人,而领取准考证参加6月7日高考的有34955人,比报名人数少了1555人。市招办表示,参考人数比报名人数少的原因是,部分考生因获保送、单招等资格及部分考生弃考不再参加高考文化考试。

    调查>>> 保送录取避开竞争

    “大家加油啊,我们在考场外等着你们。”6月7日高考语文科目开考前,青岛2中高三10班的郭振乾站在青岛2中考点外给班里同学加油,跟同学脸上紧张的表情相比,郭振乾显得异常轻松,“我已经被上海交通大学保送录取了,我们这几个同学都是保送生。”郭振乾告诉记者,自己凭借物理奥赛全国一等奖获得保送资格,最终被上海交大录取,被大学提前保送录取的同学共有3人。

    据介绍,包括郭振乾在内,青岛2中今年共有17名考生被国内一流大学保送录取,青岛58中有3人,青岛开发区致远中学有1人,这21名考生轻松避开了高考的激烈竞争。

    纵深>>> 高考期间忙着送考

    “高考这几天,我除了给同学送考之外,就在忙着搬家。”郭振乾告诉记者,在2中上学期间,家里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现在毕业了,就要把房子退掉搬回自己的家。除了忙自己的事情,郭振乾还要忙着与不用参加高考的同学聚一下,“其他同学们都在忙高考,我们要利用这几天策划一下学校的毕业典礼。”郭振乾透露,学校的毕业典礼今年将搞成欢乐派对,“还会有露天的篝火晚会呢。”

    随着高考保送条件越来越严苛、小语种招生等政策的变化,通过保送录取提前避开高考激烈竞争的机会越来越少,在2008年前后,仅青岛2中一所学校高考前被保送录取的学生人数就会达到八九十人,但这几年获得保送人数陆续减少,去年全市有31名考生获得保送,其中2中有30人;今年获得保送的考生人数更是减少到了21人,到2014年奥赛保送资格取消后,保送这个字眼基本上将从高考中消失,所有考生都要参加高考。

    新闻延伸 热点高中每年400人出国

    保送录取考生不断减少,但出国留学考生却在逐年增加,并且出国留学的增加人数远超过保送生减少的量,这就导致实际避开国内高考的考生人数不断增加。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内四区高中学校每年出国留学的考生人数就超过了400人,出国留学的考生主要集中在青岛1中、2中、9中、58中等优质高中学校,并且学生成绩也非常好,甚至有在年级排名前一两名的考生放弃国内高考选择出国留学。

    记者从青岛2中了解到,今年七八月份将出国留学的考生人数约有130人,这些学生大都没有报名参加今年高考。“高一高二就陆续有同学离开,他们主要是去国外读高中。”青岛2中高三10班的肖子昂告诉记者,高一入学时,班上共有57人,高二时有3人出国留学,两人去了英国,一人去了美国,有3人被保送录取了,还有10人拿到了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8月份将出国留学,实际参加高考的只有41人。肖子昂就是10名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之一,这10人中还包括成绩能在班上排进前10名的学生。

    2中肖子昂—— 留学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人物探访

    与很多因为成绩不佳“被迫”出国的同学相比,青岛2中的肖子昂显得更加自信和清醒,从高中基础学科的学习,到准备托福、SAT考试,再到对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专业的选择,肖子昂对自己的未来信心十足。

    从今年1月份开始,肖子昂就过上了和大多数同学不一样的生活,因为没报名高考,怕影响身边同学复习,他逐渐脱离学校进行出国留学的相关准备,经过努力,他带着托福90多分、SAT近2000分的成绩顺利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录取。

    谈到为何会选择出国留学,肖子昂表示每个人都应当选择适合自己的路,“我喜欢搞科研,美国的教育储备和科研设施都更加发达,而那里的大学生活也是我向往的,通过出国我不仅能获得知识,更能拥有一段不一样的人生。”肖子昂还说:“我的文化课成绩当时并不算差,就算参加高考也能考上一所不错的学校,况且我参加的SAT考试难度也不亚于高考。”

    对于即将要展开的国外留学生活,肖子昂也做好了规划,今年5月在国内他通过美国大学预修课程(AP)学习了微积分、电学、力学、心理学,并通过了这四门学科的认证考试,这意味着他进入大学后可以免予上课直接拿到这四门学科的学分,可肖子昂表示会继续选择微积分、电学以及力学,他说毕竟没有去过美国,重选这些课能帮助他适应美国大学上课的氛围,还能更深入了解这些学科的内容。“教授讲的肯定不只是书本上的内容。”他说。(记者 臧旭平 实习生 苏建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