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本驻华大使反对政客买钓鱼岛 遭日政府警告

来源:国际在线-- 2012-06-08 07:03:59 字号:TT

    近来,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购买钓鱼岛的闹剧仍没有平息。昨天,日本驻中国大使丹羽一郎因发表了反对东京都买岛的言论而被日本外务省提出警告。人们不禁要问:这场闹剧究竟还要闹到什么程度?接下来让记者王洋为我们一一解答。

    主持人:王洋你好!首先,能不能介绍一下丹羽为什么要反对东京都买岛,以及日本政府的相关表态。

    记者:日本驻华大使丹羽一郎日前在北京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

时说,东京都的买岛计划如果得以实行,将给中日关系带来重大的危机。他还针对日本政府的相关态度对中日关系可能产生的影响表示了担心,称“不能让迄今为止几十年在改善中日关系上的努力化为泡影”。但是这一表态很快遭到了不少日本政坛人士的批评,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杉山晋辅当天还致电丹羽一郎,对他进行了警告。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在7号下午的记者会上表示,不能把丹羽的发言视为政府见解。他还指出,日本政府“正就如何平稳安定地管理钓鱼岛进行多方探讨”。并强调,日本政府正在了解宣布买岛计划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意向。

    主持人:我们知道,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等人所自导自演的这出买岛闹剧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那么现在日本政界对此的态度是怎么样的?

    记者: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本来是一个值得隆重纪念的友好年份。而此次以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为代表的日本一些右翼势力在钓鱼岛问题上滋生事端,也受到两国有识之士的抨击。目前来看,石原等人此举赢得了一些廉价的掌声,东京都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一个打算用来购买钓鱼岛的募捐帐户,其金额目前已经超过了10亿日元(约合8000多万人民币)。也正是有这些人的“捧臭脚”行为,才使得石原等人有了公然破坏中日关系的底气和动力。

    上个月22号,东京都议会的第一大党,民主党所属的都议员们召开了全体党员会议,讨论使用东京都财政购买钓鱼岛的问题,以便在党内达成统一意见。在拥有购岛决定权的东京都议会,各党派的议员们大多保持了观望态度,超过90%的议员对石原的计划持“保留态度”或反对。目前,日本各党派对于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购买钓鱼岛问题,内部意见分歧严重。民主党要求其属下议员一律都按照“还没有听到石原知事说明真实意图,目前暂时不能表态”的标准模式回答,严防党内意见分裂。第二大党自民党也称将在正式预算提案被提交后,再商量采取怎样的态度。公明党没有确定最后立场,共产党等则明确表示反对,认为东京都民众的税金应该用于防灾、福利、生活等方面,而不是购买钓鱼岛。

    主持人:那么以目前情况来看,这场买岛闹剧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呢?相关事态发展又会对中日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朝野政党5号采纳了自民党的意见,决定在11号举行的众议院决算行政监视委员会会议上,要求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石垣市市市长中山义隆等4人到场,就冲绳县石垣市所谓“保护钓鱼岛”的事宜提出意见以供参考。文章指出,预计石原所提出的买岛计划以及中央政府是否应该参与买岛将成为会议议题。

    分析人士指出,石原等人上演买岛闹剧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于其准备创办的一个新政党即将于近期亮相。在钓鱼岛问题上大做文章,不过是为了吸引眼球,煽动民族情绪,争取右翼势力和中间势力的支持,为其新党造势。但他这种不惜以中日关系稳定为代价,谋求个人政治资本的行为,对中日两国人民的国民感情与整体福祉有百害而无一利,也受到了日本国内有识之士的批评。而另一方面,目前身处中日关系最前线的日本驻华大使丹羽一郎对买岛闹剧发出了反对的声音,却立即触动了日本政府的敏感神经。在此问题上,日本政府不应该片面强调己方立场,采取可能激化矛盾的做法,而理应从有利于中日关系与两国人民利益的大局出发,就如何平稳安定地推进中日关系向前发展进行多方探讨。(记者王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