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八卦新闻 > 正文

宋祖英民歌旗袍惊艳伦敦

来源:扬子晚报-- 2012-06-07 16:31:48 字号:TT

波切利、宋祖英、郎朗

  伦敦时间6月5日晚,宋祖英携手波切利、郎朗三大巨星音乐会在伦敦皇家艾尔伯特音乐厅精彩上演,这场主题为“东方遇见西方”的音乐会征服了英国观众,他们亲切地称她“中国Spice Girl”。为庆祝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0周年和即将举行的伦敦奥运会而举办的这场音乐会,由中国指挥家余隆执棒,杨澜主持。

  东方“遇见”西方,“辣妹子”,比“辣妹”更辣

 

 这场音乐会在艾尔伯特音乐厅宣传海报上的名字是“东方遇见西方”,宋祖英、波切利、郎朗这三人的阵容就是这个主题最好的诠释,而现场180名英国合唱演员合唱《茉莉花》和《在那遥远的地方》也是“遇见”碰撞出的火花。演出现场,宋祖英在首次演唱《我和你》时更是首次以中国传统旗袍的造型惊艳亮相。这件大红底色上一只美丽的凤凰展翅欲飞、专业绣娘历时2年时间手工刺绣完成的“瑰宝级”旗袍华丽大气,看惯宋祖英穿民族服饰和大摆礼服,首次以旗袍亮相的宋祖英让全场惊叹,这华丽修身的大红旗袍不是每个人都hold得住的,而宋祖英则完美诠释了它的中式内涵。主持人杨澜的主持也以中英文双语,她尽量以最简洁而易于理解的方式向英国观众介绍中国民歌,“这首歌叫《辣妹子》,唱的是中国的女孩子,Spice Girls!”辣妹组合在英国家喻户晓,这句“Spice Girls”立即把全场观众都逗笑了,“不过辣妹子比Spice Girls更辣,因为她们喜欢吃辣椒!”在介绍宋祖英的时候,她提到:“宋在中文里的拼写和英文的song(音乐)完全相同,是不是很巧?”伦敦观众在惊诧的同时感慨:“怪不得!原来Song是天生的歌者”。

  宋祖英“遇见”郎朗,《我和你》慢下来,更耐听

  尽管穿着旗袍、身上绣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凤凰,不过宋祖英却是以中英文双语演唱全新版《我和你》,而刚刚参加完英女王登基庆典演出的郎朗现场钢琴伴奏。这是宋祖英首次公开演唱这首大家再熟悉不过的经典之作,虽然旋律流畅、歌词简单,但作曲陈其钢特别为了此次演出重新进行了编曲,现场记者听到的《我和你》节奏慢了不少,但更加舒缓耐听了。同样第一次演奏这首作品的郎朗告诉记者:“《我和你》大家都觉得简单,但其实简单并不意味着容易唱、容易弹,越是大家听得多的作品越是让人轻易不敢演绎,因为这样压力更大。我虽然是第一次公开演奏,但其实听过可能不下上亿次了,打电话经常一听到对方的铃声就是这首”。至于莎拉布莱曼和宋祖英不同方式的演绎,郎朗表示:“莎拉布莱曼的演唱比较西式,我更喜欢宋姐唱的版本”。除了《我和你》,郎朗还演奏了肖邦《平静的行板与辉煌的大波兰舞曲》,并给宋祖英和波切利合唱的《康定情歌》钢琴伴奏,郎朗是艾尔伯特音乐厅的老朋友了,音乐厅的走廊上还挂着他演奏的大幅写真,而此次的演出却意义不凡,“这是让西方认识中国音乐的好机会”。

  宋祖英“遇见”波切利,唱完“情歌”,再“告别”

  如果上帝开口说话,那么一定是波切利的声音”,现场杨澜介绍波切利的时候,观众给予热烈的掌声,作为当今最优秀的男高音歌唱家之一,安德烈·波切利也是艾尔伯特音乐厅的常客,这场音乐会最早就源于波切利的邀请。波切利与宋祖英在上海世博曾有过一次愉快的合作,此次二人的合唱更加默契,先是分别用中文和意大利语对唱经典民歌《康定情歌》,两种语言同唱“世间溜溜的女子任我溜溜的爱哟,世间溜溜的男子任你溜溜的求哟,月亮弯~弯”这样淳朴优美的民歌,这也是东方与西方最美的“遇见”。到了终场“告别的时刻”,二人又同用英文合唱了经典的《告别时刻》作为现场最后一首歌。演出结束,在观众不依不饶的热烈掌声中,宋祖英与波切利、郎朗再次共同亮相,共同演绎了一首象征东西方“遇见”最好的主题曲:《友谊地久天长》。

  宋祖英“遇见”伦敦,不仅炒门票,黄牛连节目单都炒

  “有一样东西,在中国和英国都必不可少,那就是茶,英国人最爱喝下午茶,中国的茶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在介绍《古丈茶歌》时,杨澜谈到了中西方的茶文化,也介绍了宋祖英的家乡湖南古丈县。这场演出前后宋祖英在伦敦刮起了一阵“Song旋风”,现场5000名观众均盛装出席,因为门票紧张现场还临时增加了400张站票,连英国的安德鲁王子也来到现场听宋祖英唱中国民歌。除了之前有黄牛炒门票,现场连节目单都有人炒。事先印了2000多份的节目单卖到了8英镑居然也被抢购一空,演出结束后仍有观众找到后台要求购买节目单,剧场外居然有黄牛将节目单炒到了10英镑。演出结束后,宋祖英演出时佩戴的巧夺天工的苗族银饰应英国皇家艾尔伯特音乐厅的请求留了下来,并与在此演出过的世界著名音乐家的纪念品一起永久陈列。

  花絮

  宋祖英 走哪儿都要带上恩师金铁霖

  从演出前的几次彩排到演出当天前的最后练声,宋祖英的习惯是:每次都要和着老师金铁霖的钢琴声开嗓,每次如此,每次都要认认真真问恩师自己发挥得怎么样。这个习惯这么多年一直维持下来,不管到南京、深圳还是美国、英国,宋祖英笑着表示:“老师一坐这儿我就找着状态了,心里就踏实了”。这次伦敦音乐会宋祖英表现堪称完美,但其实从在国内出发前两天她就感冒了,“一直在排练,压力很大,从国内带了药过来,到伦敦又买了一些,但一站到舞台上就啥都忘了”。

  郎朗 威廉王子祝我“生活幸福”

  在音乐会前一天,郎朗作为唯一来自亚洲的受邀明星在英女王的登基庆典上表演。在后台被记者“逮到”的郎朗先是得意地展示了一下自己减肥成功的身材,“看,我肚子都没了,现在都有六块腹肌了!”他说自己也没刻意减,“之前在北京就没辙,因为好吃的太多,饭局也多,最近一直在国外,就提醒自己少吃点,尤其是晚上少吃点”。然后自然要说到女王庆典,“查尔斯王子已经是第六七次见面了,比较熟,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是第一次见,威廉特别好玩,他跟我说他从小学过三四种乐器,但最后都不了了之了,他还好奇地问我的手指是不是每个都要投保几千英镑……最后,威廉王子还一再地祝我生活幸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