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天价墓地5.9万/平超海景房 生买不起房死买不起墓

来源:大众网-- 2012-06-07 16:13:54 字号:TT

    清明临近,不少市民准备为自己逝去的亲人选择一处墓地,寄托哀思。然而与此同时,墓地不断攀升的价格也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据了解,青岛部分高档墓地每平米已经超过5万元,讽刺的是,一些豪华海景房每平米的价格也不过2万多元。在2012年青岛市两会上,就有代表委员建议,通过减免殡葬费、透明墓地价格等方式让逝者“死得起”。

    现象:市民感叹“棺材本”太高

    家住浮山后的黄先生反映,今

年年初,家中老人过世,为了方便祭扫,他去即墨鳌山卫的百龄园准备购买一处墓地安葬老人,一打听价格吓了一跳,“双墓穴涨都到了4万多元,加上10年6000元的管理费,安置好老人起码要近5万元。”而黄先生回忆,1997年,他在百龄园购买的一处三人穴墓地,连同墓碑、下葬一共也才花了8000元,墓地价格的涨势远超出他的预期,“这真是生买不起房,死都买不起墓地了。”

    调查:“天价”墓地59000/平 远超海景房

    不到一平米的墓穴要价4万元,可这个价位墓穴还只能算是中档。30日,记者走访青岛福宁园了解到,该墓地最便宜的价格为36800元,最贵的位于园内功德山上,因朝向好风水好,每处墓穴要96800元。

    而黄岛卧龙山文化陵园工作人员介绍,陵园内的墓穴价位从28800元到98800元不等,还有一处占地4平米左右高档墓穴,售价在168000元,折合一平米在42000元。这处墓穴和旁边售价98800元墓穴的区别仅仅是多了一棵松柏树,但价格却贵了7万元。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的最贵墓穴位于崂山福海园,双人穴占地只有1平方,加上绿化共2平方米。工作人员介绍,这处墓穴售价高达118000元,合每平米高达59000元。而与此同时,青岛一些豪华海景房每平米的价格也不过2万多元。

    算账:青岛墓地价格两年翻一番

    采访中,记者咨询了福宁园、仙鹤陵、紫荆山陵园等青岛10处经营性公墓,起价在2万元左右的只有万国公墓和龙凤山公墓,而这两处公墓分别位于胶州、胶南,地理位置稍逊。大部分墓地价格在3万到6万元左右,一些高档墓地价格超过了10万元。

    青岛一位从事墓地中介的刘女士介绍道,近几年来,青岛墓地的价格一直在涨,以即墨一处墓地为例,2010年价格还在2万元左右,今年就涨到了四五万元,“两年翻了一番。”

    建议:专家建议选择多种丧葬方式

    近年来,青岛公墓价格一路上涨,原因何在?对此,记者采访了青岛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郭可凰处长,他分析,青岛市现有经营性公墓11处,由于土地资源有限,国家审批手续严格,再规划建立经营性公墓的可能性很小。而以去年为例青岛去世人数为63000人,照此趋势,不出几年有限的墓地资源就会饱和了,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墓地价格自然会上涨。

    面对日趋紧张的墓地资源以及“天价”墓穴,郭处长认为,市民的殡葬观念也应有所转变。据了解,目前青岛设立了100多处骨灰堂,一年存放费用仅60元,可以满足未来20年内市民寄存骨灰的需求。此外,近年来,青岛已尝试推行绿色的殡葬方式,如骨灰免费海葬等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