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欧意燃气灶具突然爆炸 专卖店称非质量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6-07 11:09:28

    对此,商家称,并非质量问题。5月29日,市家电办工作人员表示,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灶面钢化玻璃耐重力冲击应无破裂。

    煮土豆,燃气灶面板突然爆炸

    家住五堰的孙女士至今仍惊魂未定。24日中午,她将装有土豆的铝锅放在燃气灶上,点燃小火后,便与老伴在客厅看电视。几分钟后,厨房突然传来一声巨响。“我与老伴都吓得一哆嗦。”孙女士告诉记者,两人赶紧跑到厨房,看到满地狼藉。

    “锅倒在一边,灶台上、地上全是碎玻璃碴。”孙女士说,她关掉燃气开关后发现,原来是燃气灶面板爆炸了。孙女士说,厨房没人,是不幸中的万幸,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次日,记者来到孙女士家中,发现她所用的是嵌入式燃气灶,虽然地面已被打扫干净,但是灶台上一块块的小玻璃碴随处可见。燃气灶表面的钢化玻璃碎得稀巴烂,记者用手轻轻一点,玻璃碴纷纷掉落。“这个钢化玻璃板面已经无法整个拿起了,碰一下就会掉落碎玻璃。”孙女士急忙制止。

    商家:并非质量问题

    孙女士随后找到了卖该燃气灶的欧意电器专卖店。商家告诉她,她家的燃气灶已过了1年保质期,若要修理,需交170元费用。孙女士对商家的态度十分不满:“我才使用了3年,这还是品牌燃气灶,质量就如此差吗?”

    5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柳林沟口的欧意电器专卖店。一位胡姓负责人解释称:“为什么所有的燃气灶都只敢保质1年呢?因为燃气灶经常接触火源以及油、盐等腐蚀性物品。”该负责人称,燃气灶面板爆炸是正常现象,与消费者的使用方式、爱惜程度有关,并非质量问题,因此他们不该为孙女士家的燃气灶负责。

    家电办: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为8年

    商家是否需要对此负责呢?5月29日,记者采访了市家电办相关负责人。

    市家电办副主任田立波告诉记者,按照正在执行的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相关规定,《燃气燃烧器具安全技术条件》规定:燃具必须保证在正常使用时,不应有不稳定、变形、泄漏或磨损等危及安全的情况发生。

    他说,按照《家用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燃具和配件在正常的使用条件下,不应对消费者的生命和健康构成危害,不应对消费者的财产造成损失,不应对环境造成污染。另外,燃具从售出当日起,燃气灶具的安全使用年限应为8年。

    随后,记者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官方网站中,查阅了另一国家强制标准《家用燃气灶具》,其中明确规定:钢化玻璃耐热冲击应无破裂;灶面钢化玻璃耐重力冲击应无破裂,其它非金属材料面板耐热冲击后不能飞溅。

    记者与家电办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欧意电器专卖店。负责人胡某称,将与总公司联络,3天之内给孙女士一个答复。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鲁彼昂姆皮衣穿几次就变色 商家称汗水有问题
下一篇:沃尔沃S60新车发动抖动异常 退车半年未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