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 正文

如家业绩亏损有内情 经济型酒店难言拐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06-07 11:06:24

    如果单从如家和汉庭2012年一季度财报来看,经济型酒店行业似乎的确遇到了不小的考验。不过 仔细分析目前市场上最大的四家经济型酒店财报,发现其中除了行业共同面对的问题外,实际上更多是单个酒店经营管理问题。与此同时,在目前行业壁垒已经不低 的情况下,仍然有为数不少的产业资本在积极进入这个行业。

    如果说这个行业已经在面临拐点,恐怕还为时过早。

    如家扛包袱

    如 家今年一季度亏损1.03 亿元,让业内十分惊讶。如家CEO孙坚解释,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还在消化莫泰收购成本,以及当期新开店数同比增加,成本上升,且新店尚处爬坡期拖累平均业 绩。但若加上汉庭同期公布的另一份亏损940万的成绩单,行业盈利能力整体下降、经济型酒店面临全行业亏损的猜测开始出现。

    不过,仔细研究如家财报可以发现,若剔除莫泰的经营数据,以及如家为了收购在去年10月进行的2.5亿美元贷款所偿付的利息,如家在一季度依然可以维持盈利。

    财 报显示,一季度不包含莫泰,如家净营收同比增加23%,为8.71亿元,毛利2110万元,虽然同比下跌了33%,但保守估计也依然可以维持盈利。不 过,2011年为了并购莫泰,如家贷款了2.5亿美元,所支付的利息就超过了3000万元。仅这一项利息支出就把毛利全部吃掉。

    雪 上加霜的是,莫泰目前处于明显的亏损状态,一季度运营利润为-5800万。莫泰的营收下降了11%。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处于明显下降通道的还有其折旧 和易耗品费用。其中,折旧摊销环比下降了3%,而易耗品、食物和饮料支出更严重收缩了60%。有业内人士推测,这很可能表示如家已经让部分莫泰门店暂停营 业,甚至关店。

    但与此同时,莫泰的人工支出却环比上升了18%,高于如家11%的环比增长。如家内部人士表示,“人员成本与年终因素有关,与人员的离开也有关”。

    可以发现,目前的如家背负了莫泰这个难言轻松的包袱,其成本消化需要一段时期才能完成。但这只是如家的个案,也并非第一次出现。2008年,如家收购七斗星后首次出现亏损,当时业界有关“经济型酒店泡沫破裂”的议论就不绝于耳。

    锦江、七天仍盈利

    而与此同时,锦江之星和7天连锁依然保持了盈利,且净利润同比皆处于上升阶段。其中,根据锦江股份季报核算,锦江之星今年一季度净利润3100万元。7天连锁一季度净利润1900元,同比上升340%。

    不 过,这并不表示整个行业全无问题。从几家公司的财报来看,人工成本和租金成本的上升几乎不可逆转,但同时期房价的涨幅小于上述成本涨幅。特别在一线城市, 作为经济型酒店,定价有限制,各品牌竞争又很激烈,盈利能力承压在业界意料之中。而三四线城市的开拓,则是接下来各酒店的核心。7天连锁一位副总裁曾对本 报记者表示,7天在华东区的策略将是“农村包围城市”。

    后继者源源不断

    其实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国内经济型酒店目前已经形成了较大的行业基数和较为稳定的市场格局。如家、七天连锁、汉庭、锦江之星,虽然他们之间的座次未必固定,但合计已经占有了经济型酒店超过 四成的市场份额,并形成了各自较强的品牌效应和较为稳定的消费群体。

    此外,各酒店都对泛经济型酒店市场进行了细分和深耕。低端、中端、中高端悉数有企业进行布局,可明显发掘的市场空白并不多。也就是说,行业壁垒已经逐步形成,后进入者要获得预期收益,不再那么容易。

    但即便如此,依然有人相信经济型酒店是市场蓝海。近日,以“快时尚”为概念的布丁酒店对外宣布,已经获得富达投资、君联资本、KTB、摩根凯瑞资本、建信资本等五家投资机构数亿资金注入。另外,布丁酒店还获得杭州银行的大额信贷资金。这些资金将帮助布丁酒店进行接下来两年里的快速扩张。

    也许业内或者产业资本依然相信,在我国还没有完成城市化进程的时期内,经济型酒店行业依然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去哪儿诉携程侵权 在线旅游巨头争酒店供应商
下一篇:远东国际旅行社“卖客”没商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