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中能俱乐部老板乔伟光坚信球队触底反弹 保十争八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07 07:55:32 字号:TT

    中超联赛11轮战罢,积8分的青岛中能队暂时在积分榜上叨陪末座,提前拉响了保级警报,不过中能集团总裁乔伟光却坚信球队将及时止跌反弹。昨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乔伟光信誓旦旦地表示,随着俱乐部的各项工作步入正轨,中能队一定会在间歇期后奉上让岛城球迷耳目一新的表现:“我相信教练组的能力和球员们的实力,联赛还有19轮,我甚至认为球队有希望实现‘保十争八’的既定目

标。”

    屈指算来,自2004年底扛起青岛足球在职业联赛的大旗后,中能集团已在中国足坛摸爬滚打了近8个年头。乔伟光用“五味杂陈,无怨无悔”来形容牵手青岛足球的这段时光,在此期间,中能队既遭遇过2010赛季输球保级的尴尬,也享受过2011赛季雄踞前六的喜悦。是非成败转头空,虽然曾因中国足坛乱象丛生而在陷入迷惘之际萌生退意,但在尝遍足球带来的酸甜苦辣后,乔伟光意识到“中能能以青岛之名参加比赛是一份荣耀,而坚持是一种责任”。基于此,他提出了“打造百年俱乐部,振兴青岛足球城”的愿景。

    从未想过降级问题

    记者:中能队本赛季至今战绩难尽人意,你认为问题主要出在哪儿?

    乔伟光:球队战绩不佳,固然有多名主力遭遇伤病或长期停赛的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俱乐部的运作、管理存在不足,目前的战绩是对我们工作不到位的惩罚。对于球迷的责骂我表示理解,正是因为喜爱这支球队,他们才恨铁不成钢。球队战绩不佳,我要负最主要的责任,在这里我要向大家道歉,而大家的鞭策将成为我们改进工作的动力。

    记者:你是否考虑过球队有可能降级?

    乔伟光:我从来没这么想过,我认为以我们的实力保级不成问题。最近两轮客场对阵恒大队和舜天队,我们虽然都遗憾落败,但球队展现出了令人可喜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面貌。目前俱乐部和球队的每名成员都非常努力,大家的思想也非常统一,都迫不及待地想在间歇期后打一场翻身仗。

    记者:主帅张外龙正在巴西挑选外援,球队的二次引援工作进展如何?

    乔伟光:很高兴能与张外龙再续前缘,因为他所倡导的技战术打法与中能队的特点相得益彰,他也深谙如何调动球员的积极性,从而使球队产生化学反应和乘数效应。在球队管理方面,我们将对张外龙充分放权,不允许俱乐部管理层越俎代庖、指手画脚。在引援方面,我们也会给予他足够的自由度。我们计划在二次转会期间引入两到三名外援,目前在每个位置上都有四五个候选人,其中不乏欧洲五大联赛的主力球员,而且我们还在积极接洽有实力的内援。球队的引援工作正在按部就班地循序渐进,二次转会窗口开启后,我们的阵容配置肯定会有所增强,这将为球队提升战绩奠定坚实基础。

    长线投资拒绝投机

    记者:八年来,中能集团累计在球队身上投入了多少资金?

    乔伟光:大概有3亿元,其中今年的投入超过4000万元,再加上政府的鼎力支持和海信地产、华通集团等岛城企业的冠名赞助,今年俱乐部的总投入有6000余万元。

    记者:这样的投入与恒大、申花等俱乐部相比并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乔伟光:我承认虽然中能的投入在中超16家俱乐部中不是最少的,但也属于中等偏下。不过足球绝不是简单的“烧钱”游戏,财大气粗的恒大可以一掷千金,但 “恒大模式”对我们乃至大多数中超俱乐部来说是不可复制的。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建立我们自己的发展模式。这种发展模式的核心就是强化青训体系,积极进行内部挖潜,更加大胆地起用年轻球员。在我看来,搞足球应该是长线投资过程,而不是短线投机行为,因此在投入方面我们一直践行稳中有升的理念。我相信坚持这种发展模式不动摇,球队同样能在未来登上金字塔尖。

    记者:牵手青岛足球给中能集团带来了什么?

    乔伟光:必须承认的是,牵手青岛足球让中能集团的发展显得更有意义,也让我感到精神上的富足。通过与足球“联姻”,中能集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显著提升,可以说足球已成为集团最闪亮的一张名片。8年前,中能集团只是一家专注于制造业的中型企业,年产值只有3亿元左右,如今集团已发展成为集制造业、体育文化旅游产业、新能源产业三大板块于一体的大型企业,年产值超过10亿元。足球给中能集团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无形财富,而我们也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反哺”足球。

    记者:能否勾勒一下中能俱乐部的发展蓝图?

    乔伟光:中国足球大环境的显著改善和社会各界对俱乐部的关心支持使我们坚定了“打造百年俱乐部,振兴青岛足球城”的信念。中能集团会把足球当做一项事业、一个产业、一种文化去发展,目前我们已着手制定俱乐部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未来我们会在软硬件两方面双管齐下,在建立自主足球基地的同时强化内部管理,这是保证球队战斗力的必要因素。(记者 孙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