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12名少年抢劫单身女25元钱 法庭上嬉笑打闹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07 07:23:19 字号:TT

    最大的18岁,最小的14岁,12名少年因身上的钱花光了,竟临时起意打起了抢钱的念头,在抢劫了单身女25元钱后,他们各自回家睡觉第二天照常上课,谁都没当回事。直到警察找上门,蒙了的家长才知道孩子竟然闯下这么大的祸。

    昨天,李沧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法官宣判前,这些孩子还在嬉笑着,没有意识到这已经是犯罪。为了让孩子们有悔改的机会,李沧法院在判决后,将把孩子的档案封存,

以保护这些未成年人将来的工作和生活。

    至今不知严重性

    昨天上午9时50分,6名被告人先后被带上法庭,3名坐在第二排的孩子身体纤弱,身高大都在1.7米左右,还在互相开着玩笑,直到一起来到现场的家长狠狠地瞪了孩子一眼后,这3个孩子才安静下来。3名坐在第一排的孩子身上穿着黄色囚服,他们一脸严肃,规规矩矩地坐在凳子上等待开庭。

    “后排的3个孩子是在家长带领下投案自首的,因此取保候审,而前排3个穿着囚服的孩子是民警抓获的,一直呆在看守所里,所以他们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了,让他们笑也笑不出来了。”法警告诉记者,这些孩子恐怕到现在还不知道触犯法律的后果是什么。

    宣判时家长一片叹息

    上午10时,李沧法院开庭宣判此案,由于这些孩子都是初犯,而且是临时起意,法官从轻判决了这些少年,大都处以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的判决,仅有一名少年因有立功表现免于刑事处罚。法官宣判时,坐在旁听席上的家长脸色苍白,大都沉默不语,当法官宣判完后,家长的叹息声响起。法院宣判后,6名被告当庭表示不再上诉,此前宣判的6名被告也已表示不再上诉。

    “此前我们判决了6名少年,这起案件一共涉及12名少年,他们大都在14岁到16岁之间,只有一人今年刚满18岁,其中两名主犯的年龄都仅有15岁,他们大都还是初中生和高中生。”主审此案的李法官告诉记者,这起抢劫案的发生很简单,这些孩子到练歌房唱歌,唱完歌后身上没钱了,临时起意决定抢点钱花,然后叫来了同学,一共12人,跑到恒星学院附近的一条小道上,持砍刀等凶器,将一名女子拦下抢走了25元钱,并将这名女子打成轻微伤。

    警察进门家长蒙了

    “那天我在家吃完饭了,同学给我打电话叫我出去玩,我就去了。”16岁的小王在庭审结束后,跟记者聊了起来,直到现在小王仍然振振有词,依然没有意识到这是犯罪。

    “我去了,看他们在抢劫一个女的,当时我没动手,也没参与,就是站在旁边。”小王告诉记者,他始终觉得这件事跟他没关系。“那你为什么不报警?”听到记者的问话,小王迟疑了一下说:“他们干他们的事,跟我没关系。”“那你看到别人抢劫会报警吗?”小王肯定地告诉记者,他一定会。

    “警察上我们家了,我们才知道孩子闯下这么大祸,平常孩子天天上学,放学回家,从来不知道孩子还会干这个。”在庭审结束后,记者采访了16岁少年小王的父亲,他至今还没弄明白孩子的问题到底出在哪。

    “我这个孩子平常白天上课晚上回家,一起玩的也都是邻村的孩子和同校的孩子,我从来没想到过孩子会出去抢劫。”小王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今年上高二,尽管学习成绩不太好,但平时表现还是很老实,警察找上门后,他才知道孩子竟然闯了这么大的祸。

    “我平时也教育孩子,这些坏事不能做,一旦做了终生后悔。没想到孩子竟然还是走了这一步。”小王的父亲告诉记者,为了这件事他跟孩子的母亲连续3天没睡觉,孩子保释出来后,他气得狂揍了孩子一顿,但现在他后悔打晚了。

    封存档案给孩子留条路

    年少轻狂犯了罪,哪怕情节轻微,也会成为人生“污点”,升学、就业恐处处遭遇“有色眼镜”。李沧法院李法官告诉记者,判决生效后,为了保护这些未成年人,李沧法院将对这些孩子的档案实施前科封存,保护这些孩子。“李沧法院从2008年7月在全国法院率先建立了未成年犯罪人前科封存制度,即对于罪行较轻的未成年犯罪人在面临升学、复学、就业及参加相关技术技能资格考试时,如具备设定的条件,由相关机关按特定程序将其前科材料予以封存。”李法官告诉记者,这项制度将保护孩子在未来的升学和就业中不会被此前的犯罪影响终生。但如果这些未成年人成年后再次犯罪,他们的档案将一并取出。

    说法 青少年犯罪大都无“意识”

    “很多未成年的案件都是当事人没有法律意识,觉得好玩,为了所谓的‘哥们义气’在不知不觉中触犯了法律,以偷盗和抢劫的犯罪案件最多。”李法官告诉记者,这些案件存在一个典型特征,一帮孩子没钱了,临时起意,觉得出去抢点吧,结果一群孩子就这样走上了犯罪道路。

    “这跟家长的教育有很大关系,家长必须给孩子划出红线,哪些是不能碰的必须有明确规定,让孩子知道事情的严重性。”李法官说,比如偷窃、抢劫、打群架、使用凶器伤人、毒品等等,这些都是孩子终生不能触碰的红线,家长一定要从小给孩子树立这些法律意识。 (记者 原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