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PM10成青岛空气首要污染物 市区空气优良率91.5%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06 07:34:31 字号:TT

    昨天,青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 《2011年青岛市环境状况公报》。通报显示,青岛市去年环境保护投资达到132.5亿元,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降低,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5%,空气质量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市区空气中二氧化氮浓度近五年来首次实现下降;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主要河流水质功能区达标率为79.0%,同比升高2.0个百分点;近岸海域水质良

好,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84.4%;市区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状况。

    空气污染呈混合型

    市环保局副局长汉红燕介绍,2011年,我市在工业、生活、农业和交通等领域全面开展了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四项主要污染物的总量减排。与2010年相比,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5.17%;氨氮排放量下降8.58%;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0.59%;氮氧化物排放量上升1.41%。

    汉红燕随后介绍了我市其他的环境指标,环境空气质量: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5%,与上年相比,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值分别较上年降低9.1%、2.0%和4.2%;可吸入颗粒物(PM10)为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我市空气污染呈现较为明显的扬尘、煤烟和机动车尾气混合型污染特征。

    近岸海域水质良好

    水环境质量:向市区供水的崂山水库等6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30条主要河流62个监测断面的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9.0%,同比升高2.0个百分点;22条重点污染控制河流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1.5%和40.5%;省控河流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6.4%和67.1%。

    近岸海域环境:全市近岸海域水质总体良好,近岸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84.4%;胶州湾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64.3%,主要超标污染物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胶州湾外黄海海域水质良好,功能区达标率为100%。声环境:全市道路交通和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受机动车噪声影响,市内交通干线两侧噪声升幅较大,夜间存在超标现象。全市75家单位共545枚放射源均处于安全监控状态。 (记者 王磊江)

    新闻链接

    2012年1-5月份,青岛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4.1%,同比升高1.4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43天,同比增加3天,较2001年以来的历史同期都有不同程度增加,增加幅度在3—21天之间,创下了青岛市自2001年开展空气质量预报以来的历史新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