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港童广州染禽流感追踪:禽流感流行可能性低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2-06-04 15:13:03 字号:TT

  “港童广州染禽流感”追踪

  几天前,住在广州的香港男童返港后确诊感染H5N1甲型流行性感冒(人类禽流感),香港卫生署通报给广东省卫生厅后,省卫生厅立即启动了流行病学调查(详见3日本报A1版)。3日晚上,省疾控中心表示,调查基本结束,该事件评估为“独立个案”,禽流感病毒在社区暴发和流行的可能性极低,请市民放心!

  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疾控中心已对26名与男童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了调查,并对其健康状况进行监测,这些人员包括男童曾去过的广州市儿童医院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医护人员,以及海珠区前进路南园大街菜市场的营业人员;监测结果显示,他们健康状况良好,无一有发热等异常症状。

  何剑峰说,按照广东禽流感预案开展的流行病学调查基本结束,评估结果为:这是一个独立个案,禽流感病毒在社区暴发和流行的可能性极低,望市民放心。

  何剑峰表示,他们会继续加强相关场所的应急监控,同时建议市民注意日常卫生,做好人禽流感疾病的预防措施。比如,去菜市场尽量不要太靠近生禽;禽肉要充分煮熟再食用;处理禽肉食品后要洗手;处理过程中最好戴口罩、系围裙等防护措施。

  男童发病前曾在菜市场接触活鸭,这批活鸭从何而来?何剑峰说,这方面省农业厅已介入调查,不过目前还没收到调查结果的信息通报。

  据悉,H5N1病毒极少感染人类,广东近年共报告4例人感染禽流感,分别是深圳2例、广州1例、汕尾1例,均发生在冬春季节,其中3例死亡、1例经过抢救活了下来。最近一例发生在2011年12月,这也是去年广东省唯一一例人禽流感病例,发病者是一名公交车司机,去年12月31日死亡,该病例传染源很可能是迁徙候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