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老板自制配方用毒胶囊造性保健品 环境脏乱称够好

来源:大众网-- 2012-06-04 08:27:26 字号:TT

执法人员在加工点大门上贴上封条。

执法人员将加工点内的产品予以清点查扣。

    防盗门整日紧锁、窗户用铁板挡住,而刺鼻的药味却不断从双元路附近这个废弃厂房飘出。接到记者举报后 ,6月1日上午,质监、药监、卫生、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突击检查发现,这家仅许可生产消毒产品的加工点超范围加工卫生用品、男女保健用品甚至还贴牌生产胶囊。当天下午,执法人员对加工点依法进行了查封,并将产品全部予以查扣。

    工人赤手装胶囊被抓现行

    “药味太大了,实在让人难以忍受。”近日读者李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663反映,双元路附近一个大院内整天飘着股药味,他怀疑有人偷偷加工药品。

    李先生所说的大院是栋废弃厂房,与别的厂房不同,站在大门口就能闻到浓浓的药味。经过连日的蹲守,记者怀疑该厂房内是在制造假药。6月1日上午,记者首先将情况向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城阳区分局以及城阳公安分局反映。药监部门执法人员和民警很快赶到了现场,敲开大门出示证件后,冲进了加工点里。

    这个加工点大约有一百多平方米,外侧是一个大厅,大厅里堆放着很多的纸箱子。大厅的内侧分为两个小房间,在其中的一个房间里面,一名工人正在作业。记者看到,这名工人没有穿工作服,也没有戴消毒手套,直接用手将棕色胶囊装入到小塑料瓶里,瓶标签上写着“亨哥喜宝”四个字。

    保健品胶囊食品啥都敢造

    药监部门的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这种“亨哥喜宝”的包装盒上印着的批准文号是“鲁卫食证字(2008)”。执法人员还在加工点内发现了一种名叫“清耳”的护理液,包装上也印着卫生许可证“鲁青卫消证字”的字样。“这两种不属于药品,一种是食品,另一种是消毒产品,发证和监管部门应该是质监、工商、卫生部门。”执法人员介绍说。

    随后,执法人员向青岛质监局城阳分局以及城阳区卫生局进行了反映,两个部门的执法人员也迅速赶到了现场。在联合检查过程中,城阳区卫生局的执法人员发现,这个加工点只获得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按照有关规定,企业只能生产抗抑菌类的消毒产品 。”执法人员表示说。

    接下来的检查中,执法人员还找到了一种名叫“牙宝含片”的胶囊食品。另外,执法人员还发现其他的一些卫生用品以及男女保健品,比如“爱情保鲜剂”、“妇阴宁”、“海藻根肽”以及“护尔康善情露”等,这些产品的包装上并非仅仅只是宣传消毒,有些公然在宣传保健作用。

    这个厂房仅仅是这家企业的一小部分,旁边还有个更大的厂房,分布着很多的房间。在加工间内,多台机器都已经布满了灰尘,在一台机器上有一堆胶囊,明显已经变质。在实验室里,很多的原料瓶子上沾满了厚厚的污渍。而化验室更是变成了一个储物间,里面放满了各类中药,其中在一个角落里还有一袋子化肥 。

    查出问题不少,加工点被封

    “这样的环境别说是加工这些消毒产品了,就是加工食品也根本达不到标准。”采访时,一位执法人员表示说。

    各部门的执法人员在掌握了证据之后,对这家加工点进行了查封。“消毒产品仅仅是抗抑菌产品,无论是外包装还是宣传材料上都是不允许出现‘治疗’以及一些疾病的宣传,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这家青岛海盈科技生物有限公司的企业明显是超出了生产消毒产品这个范围,并且扩大了疗效宣传。”采访中,卫生部门的执法人员也依据相关的法律规定责令加工点立即进行整改,并接受进一步处罚。

    而除了消毒产品及胶囊食品外,执法人员在加工点也发现了一些药品原料,由于涉嫌在食品中添加药品,药监部门的执法人员进行了封存。此外,其中一种产品的生产批号涉嫌假冒。据执法人员介绍,这个地方加工环境比较差,根本不符合食品药品加工条件,他们会按照相关法律对其进行处罚。

    加工点老板交代:

    自研配方,自学成才

    在执法人员进行检查时,加工点的负责人韩某赶到了现场,据韩某介绍,他是青岛本市人,今年已经66岁。

    “我以前并不是做这行的,可以说是半路出家,不过自从做上这行后我就感觉这行特别适合我。”韩某自夸道,“保健品研制是我的配方,我自学成才。”韩某告诉记者,他不仅研制消毒产品 ,还研制性保健产品。

    韩某向记者透露,他虽然不做药品,但目前除了消毒产品外,他还进行贴牌生产所谓的胶囊食品。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中发现韩某有不少的胶囊产品,那么这些胶囊壳是从哪里进的货呢?“我们用的胶囊就是从浙江新昌进的,就是媒体曝光‘毒胶囊’的地方。”韩某称。

    在仓库堆积现场,记者还发现了一大堆的防伪标签,上面印着“维权365”的字样,据韩某介绍,这些贴在产品上面增加产品可以顺利销售,但韩某否认这些产品是他印制的,表示是他客户在黑龙江印制的。

    据韩某交代,他们加工的这些货物都发往外地,有些发往河北郑州了。韩某称,他和卖方大部分时间都是通过电话联系,有时候也通过QQ 联系。“生产出的产品怎么能这么随意呢?”面对质疑,韩某不再回答。据韩某介绍,目前他们工厂规模不是太大,平时只有3人。

    “你这的环境太差了,根本就不适合做消毒产品。”面对执法人员的质疑,韩某当即表示,“我这算好的来,可以说在国内的同类企业中我是最好的。”

    据韩某介绍,为了扩大知名度,他还专门在一家医药招商杂志上做了广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记者在韩某登的广告上看到,他销售的这些产品在广告上刊登都以保健品名义对外销售,其中外用保健品包括爱能、聪耳液等,口服保健品有壮骨胶囊、补肾胶囊等,保健产品对于“功能性成分”宣传十分惊人,广告上面暗示或明示有与治病相关的各种功用,其中壮骨胶囊宣扬可以治疗关节炎和股骨头坏死。

    产品归谁管执法人员犯难

    现场的各种产品五花八门,到底属于什么性质,归属哪个部门监管,让执法人员十分头疼,现场几个部门执法人员进行了一番研究,“说它是食品,食品咋还有那么多功能?”现场一位执法人员质疑说,现场查获的所谓“食品”从成分来看里面有药品成分,却以保健品的名义对外宣扬。

    “我们都弄不清楚这些产品到底是什么?何况普通消费者呢?”一位执法人员无奈地表示,这样的问题他们是头一次遇到,给监管部门执法出了一道难题。

    各执法部门决定邀请相关部门专家对这些产品进行进一步的鉴定。“接下来,我们还会对这些产品申请有关部门化验,如果化验出药品成分的话,将依照有关法律规定进行重罚。”采访时,执法人员表示。

    一般食品药品与保健品的区别

    ●药品和保健食品可从批准文号上识别。国药准字,它的意思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生产、上市销售的药品。保健品的批准文号有2种,一是国家药监局的批准文号:国食健字。还有卫生部的批准文号:卫食健字(卫食健进字)。规定在包装或标签上方必须标有保健品的特殊标识:“蓝帽子”,下面有保健食品四个字,保健食品四个字下面就是批准文号。

    ●保健食品与药品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前者不能直接用于治疗疾病,只能充当人体机理调节剂、营养补充剂,而药品是直接用于治疗疾病的。

    ●保健食品和一般食品区别:保健(功能)食品含有一定量的功效成分(生理活性物质),能调节人体的机能,具有特定的功能(食品的第三功能);而一般食品不强调特定功能(食品的第三功能)。

    保健(功能)食品一般有特定的食用范围(特定人群),而一般食品无特定的食用范围。

    保健食品必须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注册,而一般食品无需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生产注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