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10元洗车从青岛消失 1次30元洗车店称不赚钱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03 14:40:11 字号:TT

    “车价高、油价高,现在洗车价也跟着节节高! ”家住开发区的赵先生在当地一家洗车店洗完车后,习惯性地掏出了20元钱,却被告知已经涨到了25元。昨日,记者走访岛城多家洗车店发现,大部分洗车店今年陆续将洗车价格上调了5-10元,涨幅超过30%。然而,价格上涨,洗车店却仍表示利润微薄,持续上涨的用工、房租支出,让汽车时代的洗车企业主有苦难言。 

    有车族:价格飙升减少洗车频率

    也就是最近三个月的时间,洗车价格飙升了30%以上,这样的幅度让市民张先生有点不适应。 “年初不是刚从15元涨到20元,怎么又涨到25元了? ”昨天,张先生到银川西路附近的洗车店洗车,面对上涨的洗车价,他有点不理解。然而老板则说,他们店都是跟在别人后面提价的。家住宁夏路附近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春节一过,多数洗车店洗普通轿车就从原来的15元涨到了20元,如果要洗越野车则要30-40元,大多数都在2月下旬提价的。 ”

    面对洗车涨价,很多车主表示要减少洗车频率。“现在涨到20元,按照去年的价格都够洗两次了。 ”车主吴小姐说,以前她的车每月要洗四五次,现在决定减少次数。“没办法,洗车那么贵,脏就脏点吧。 ”还有车主反映,虽然有一些洗车店没有涨价,但是服务质量却降了不少。“以前15元洗一次,都洗得很干净,车子里面还会打理一下,现在就随便给洗一下,跟以前没法比。 ”一直在同一家洗车店洗车的纪先生告诉记者,如果要将车子洗干净点,就要进行精洗,价格在20元以上。另外,车主们普遍反映,随着有车族越来越多,如今洗一次车使用的时间也比之前延长不少。尤其是周末或雨雪天气之后,洗车行门前总是排长队,甚至都没地方停车,洗一次车就得用去至少半小时以上。

    洗车店:单靠洗车很难赚到钱

    虽然洗车费用不断上涨,但对于许多汽车美容店来说,洗车这项业务并不赚钱。银川西路一家洗车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洗车行业最大的成本支出是房租和人工费,然而近两年这两项费用都在飞速上涨。 “房租今年虽然还没涨,但看情况上涨是必然趋势。同时,人工成本的上涨也是推高洗车费两年内翻番的最重要因素。 ”据这位负责人表示,他的洗车店地理位置不差,生意兴隆时一天能擦洗四五十辆车。根据车型不同,每辆车收费仅25—30元,办理会员卡只收20—25元,情况好时一个月算下来也不到4万元的收入。然而店里有7个洗车工,平均每人月工资为2000元,这就占去一半收入。 “去年洗车工的工资一般在1000多元,但今年仅基本工资就调到了1500元,部分工作经验丰富的员工,工资已涨到3000元。再加上近万元的房租支出,以及税费、水电费等,最后店里剩不下多少。 ”他表示。

    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许多汽车美容店来说,开展洗车业务的目的只是为了吸引车主到店,带动装潢、保养等其他业务。所以,部分洗车店发展起来后,也接连增加了汽车美容等业务。

    自助洗:洗车器网上卖得火

    随着洗车费用的不断上涨,不少市民开始自己动手清洗爱车。 “从网上买一个洗车器,只用了半桶水就把车洗得干干净净,费用算下来要比去洗车店便宜好几十倍呢,还节省了不少排队洗车的时间,也锻炼了身体。 ”市民胡先生告诉记者,他发现身边有车的朋友们,尤其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们选择自己洗车的越来越多。记者通过网购网站搜索也发现,便携的洗车器颇受追捧,价格从几十到几百元不等,一款名为“自助洗车机”的商品月销量超过千台。

    不过,自助洗车虽省钱、省力,有的却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家住错埠岭的赵女士就向记者抱怨说:“有的车主居然直接在楼前主要通道处洗车,洗完后就走,结果弄得到处是水,经过的路人不得不踮起脚尖走。 ”

    物价局:洗车价格由市场调节

    如今,洗车价格“百价争鸣”,怎样的定价才算合理?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电话咨询了青岛市物价局。 “洗车价格是没有统一标准或规定的,由汽车美容店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洗车价格不在政府指导价范围之内,因此即使上涨,物价部门也无权干涉,适当上涨或下降都是市场规律说了算。(记者 刘兰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