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蛟龙号海试成功实施首次试验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6-02 08:06:11 字号:TT

  昨日上午,在江苏江阴苏南国际集装箱码头,“蛟龙号”进行了为7000米海试装载母船“向阳红09”船后的首次下水试验。试验后有关专家表示,此次试验总体相当成功。

  昨日上午10时30分,下水试验启动。轨道车搭载“蛟龙号”深潜器向后缓缓滑出一米,母船水面支持系统中的起吊装置将主吊缆移至“蛟龙号”正上方,正当大家以为可以顺利起吊时,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波折。由于主吊缆是根新装缆绳,未经过重物挤压,因此与深潜器固定装置在口径上稍有差别。经过现场专家近半个小时的修正,主吊缆顺利与深潜器固定。此后的试验十分顺利,在指挥组口令的指导下,“蛟龙号”先后成功完成两次入水和归位。

  下水试验后,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中国载人深潜7000米级海试临时党委书记刘心成表示,此次下水试验是7000米海试前的一次联调下水试验,深潜器从5000米海试结束后就下船并返回702所进行部分技术改造,其中包括为7000米海试进行必要的技术准备。母船在青岛也完成了相应的改造和修理,导调指挥团队也是近一年后首次进行演练,因此需要磨合的地方也比较多。此次下水试验主要对三个方面进行测试:一是对潜器本身设备进行初步测试;二是对母船水面支持系统进行演练,其中包括液压系统、外摆、起吊、轨道车的位移,潜器入水及返回和布放;三是对团队协调进行测试。通过今天的试验,总体感到比较顺利。除主吊缆出现小波折外,龙头缆与射灯的改造角度也略有冲突,相信专家组会很快解决这个问题。

  下水试验结束后,参与试验的深潜员唐嘉陵向记者表示,深潜器内仪器设备均十分正常,自己操作也较为熟练,心态也非常平和,相信能够完成7000米海试任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