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黄标车限行拟扩大至七区 6月26日邀请市民听证

来源:大众网-- 2012-06-01 08:12:26 字号:TT

    5月31日,青岛市环保局发布了《关于召开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听证会的通告》,拟将黄标车限行区域从目前市南区仅有的6.48平方公里,通过“两步走”,扩大至覆盖七区的1400平方公里。市环保局、公安局将于6月26日联合组织召开黄标车限行范围扩大听证会。听证报名自6月6日开始,持续一周,有意参加听证会的市民,可填写报名表递交申请。

    代表需具备四项条件

    就本次听证会的内容,青岛市

环保局公开表示,将在全市分两个阶段,逐步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进行听证。根据现已初步拟定计划,自8月1日起,黄标车限行范围将从目前仅有的市南区 ,分两个阶段,先扩展到五区 ,面积约 240平方公里,再扩至市内七区 ,面积约为1400平方公里。

    听证会的召开时间确定为 6月26日,参加听证的市民代表报名时间为6月6日至6月12日。共设听证正式代表20名。其中,市民代表8名,包括无私家车和有私家车各4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5名,涉及环保、交通、汽车维修、医学、法律五大领域各1名;公交行业、出租车行业、物流行业各1名;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各2名。另设市民旁听代表5名。市民代表采取公开征集、自愿报名、随机抽选的方式产生,其他代表由相关部门推荐产生。

    参加听证的市民应当具备四项基本条件:一是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二是持有本市户口或3个月以上临时居住证明;三是具备一定的文化素质、政策水平和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四是拥有私家车的报名者,需提供本人驾驶证和车辆行驶证的电子版或复印件。

    6月6日开始听证报名

    申请参加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听证的市民,将有持续一周的报名时间。具体时间是从2012年6月6日上午9:00起,到6月12日下午5:30。

    有意的市民 ,应当填写“青岛市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听证会听证代表征集报名表”、“青岛市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听证会听证旁听代表征集报名表”。这两份报名表可以从以下网站中下载,分别为青岛政务网、青岛市碧海蓝天网。

    报名表填好后可以通过传真、邮寄、电子邮件三种方式递交 。 传真号码为82899920,邮寄邮政编码为266003,电子邮箱为maj9697@163.com 。除这三种方式外,市民还可以直接送至青岛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进行报名,地址为青岛市市南区延安一路39号2号楼309房间。

    黄标车限行,究竟为了啥?

    有关黄标车限行的听证会,这已是第二次。2011年6月8日,市环保局、市公安局第一次召开“青岛市高污染黄标车区域限行听证会”,对高污染黄标车首次叫“限”。2011年9月1日起,每天7:00至20:00,在市南区麦岛路以西、香港中路-香港西路-文登路以南、南海路以东区域,禁止高污染黄标车通行。

    对黄标车一限再限,究竟为何呢?据研究结果表明,1辆高污染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分别相当于5辆国Ⅰ、7辆国Ⅱ、14辆国Ⅲ、28辆国Ⅳ标准汽车的污染物排放量。据统计,目前岛城的高污染黄标车在8万辆左右 ,占全市汽车总量的 8% ,每年排放的污染物约占全市汽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的40% 以上。据统计,目前岛城的高污染黄标车在8万辆左右 ,占全市汽车总量的8%,每年排放的污染物约占全市汽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的40% 以上。降低大气污染,保证岛城大气环境质量,淘汰高污染车辆,是对黄标车采取限制通行区域、通行时间的直接目的。

    但是,仅在市南区 6.4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限行,还远不能达到淘汰黄标车的作用。

    同时 ,2012年2月29日,环境保护部将PM2.5作为评价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而目前青岛的 PM2.5浓度 ,还不能完全达到新的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要求。PM2.5究竟来自何处呢?市环保局通过对本市PM2.5源解析发现,机动车排放对PM2.5的贡献率高达 22.6% ,是PM2.5的主要来源。要降低PM2.5,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作为主攻方向和关键环节,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而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加快淘汰黄标车,是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链接

    世园会周边纳入限行区域

    记者研究拟扩限行区域范围发现,世园会周边区域也将限行黄标车。对此环保局回应称,此举是为了营造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良好环境。2014年的世园会将于2014年4月至10月在青岛举行,如不对黄标车(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冒黑烟车辆)加以控制,任其在市区及世园会周边区域行驶,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影响本市清洁、文明、宜居、幸福的城市形象。因此,需要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限制其在市区及世园会周边区域行驶。

    另据市环保局研究发现,机动车排放的尾气中含有氮氧化物(NOx)、碳氢化合物(HC)、一氧化碳(CO)和颗粒物(PM)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国家已将氮氧化物减排纳入“十二五”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根据2011年全市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结果,在污染物总量减排4项考核指标中 ,只有氮氧化物排放量不降反升,表明岛城的氮氧化物减排形势十分严峻。而淘汰黄标车是削减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的主要措施之一。因此,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加快黄标车淘汰,切实削减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已是势在必行。

    所谓高污染黄标车,指的是使用年限长、燃油消耗高、排放稳定性差、污染物排放量多的汽车。具体来说,凡不符合国Ⅰ排放标准的汽车都是高污染黄标车,也就是指2000年7月1日前制造的汽、柴油车和少量2003年7月1日前制造的中重型载货及大中型载客汽油车。(记者 王媛 通讯员 孙钦法 许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