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比亚迪电动车被撞起火 称碰撞试验未考虑高速

来源:成都晚报 2012-05-31 10:18:30

    比亚迪自称合格 检测时速仅50公里

    专家:检测未考虑时速100公里撞击

    在深圳“5·26”交通事故中,一辆比亚迪E6电动出租车被狂飙的跑车撞后发生燃烧,车内3人死亡。目前,事故车的起火点在哪里等细节尚在调查中。昨日中午,比亚迪汽车官方微博发布澄清公告,强调E6经权威部门全面检验合格。不过有专家曝光,E6检测过程中的挤压力只是相当于时速50公里的碰撞,并未考虑相对时速100公里以上的高速撞击。

    股价:澄清公告后直线拉升

    事故发生后,比亚迪电动车的安全性受到质疑。本周一,比亚迪A股、H股双双重挫。其中,比亚迪A股盘中一度触及跌停价21.94元,每股下跌2.44元,按比亚迪A股23.50亿股的总股本计算,高达57.34亿元的市值瞬间蒸发。

    针对深圳“5·26”交通事故,比亚迪汽车昨日中午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澄清公告称,比亚迪E6电动车经国家认可的权威检测部门全面检测合格。澄清公告强调,E6电动车搭载电池经过国家权威部门做过挤压测试,电池模块50%变形后,并未发生起火燃烧。E6电动出租车在深圳已有两年多的大规模运营,截至2012年5月,单车最高运行里程已超过20万公里,累计运行总里程超过1500万公里,期间曾发生18起追尾事故,均未发生人员伤亡和车辆燃烧。澄清公告特别指出,在“5·26”交通事故中的极端撞击情况下,“经过多次碰撞、旋转,车内乘客和司机的生命必会受到极大威胁,即使燃油车也可能会发生起火燃烧”。

    伴随上述澄清公告的披露,昨日上午还维持跌势的比亚迪A股,下午一开盘就出现直线拉升,最终收盘报24.30元,仅比上周五24.38元的收盘价低8分钱,“蒸发”掉的57.34亿元市值基本上恢复了。

    专家:国内碰撞试验未考虑高速

    在“5·26”事故中,肇事车辆日产GTR跑车和另一辆被撞桑塔纳出租车都未起火,而E6却发生了燃烧,这让人怀疑比亚迪电动汽车是否经过了严格的碰撞测试。

    比亚迪曾公开表示,旗下电动车搭载的铁电池通过了高温、高压、撞击等国家级严格实验测试。比亚迪E6电动车的开发工程师杜智勇曾表示,通过比亚迪试车厂内50辆车24小时人停车不停的路试,以及各种最极端的环境下,包括挤压、针刺、撞击等对动力电池进行安全性测试,E6的安全性得到了良好保证。“家用的手机电池,放在火上一烧就会爆炸,而把充满电的E6动力电池放在火上进行连续烧几个小时,它都不会爆炸!”

    据新闻晚报报道,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证实了杜智勇的说法。但王子冬表示,当时测试的挤压力相当于时速50公里的碰撞,“目前国内电动汽车碰撞安全模拟实验,未考虑相对时速100公里以上的高速撞击。”

    ○细节解读

    中速碰撞、自动断电测试

    都不能说明什么

    据了解,目前我国只有GB/T18384.1-2001和 GB/T19751 -2005两个国家标准对EV(电动车)和HEV(混合动力电动车)的碰撞安全性提出了要求,且内容仅局限于正面碰撞要求。目前国家碰撞试验标准,都是时速48公里的车辆撞到水泥墙上。

    此外,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孙泽昌告诉财新记者,即便车辆本身有自动断电能力,但如果碰撞后车体变形非常厉害,驱动部分和电源的连接部分断掉,电池内部也会短路发热着火。他说,现在认证的测试只测单体,不测电池组,安全性也是测单体,而上百个单体才能组成电池组,一个单体是安全的,不代表集成在一起是安全的。

    ○延伸阅读

    4部委曾预警“电动车安全”

    尽管深圳警方通报,电动车因为碰撞造成起火在该市是第一例,但早在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就发生了3次自燃事故。事故的频频发生,把新能源特别是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去年10月,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加强安全运营管理”,这是我国自2008年大规模展开新能源汽车研发与试点工作后,国家部委首次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出意见。

    上述4部委联合发出的通知中首次提出车企要“处理好速度质量效益的关系”,这被市场解读为对之前电动车跨越式发展的一次有力提醒。

    今年4月上旬,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获批。根据规划,到2015年,争取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新能源电动汽车何去何从,正走在产业发展的十字路口。(记者 彭疆)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食用油质量抽检 双樱植物油标签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