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1400名专职保安进驻700校园 民警担任法制副校长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05-30 13:21:14 字号:TT

    记者昨日从青岛市公安机关获悉,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持续加大校园及周边地区治安管控,将“护校安园”纳入公安工作“主业”,有力维护了校园治安秩序稳定。目前,全市各中小学均设置了由公安民警担任的“法制副校长”,市内七区近700所中小学、幼儿园共派驻了1400余名专职安保队员,两年来配合教育部门排除校园内各类安全隐患150余起,协助公安机关发现并妥善处置涉校违法犯罪行为4次,协助抓获对校园实施盗窃

等行为的嫌疑人5名。

    三个必须提高校园周边见警率

    据了解,市公安局明确规定,校园周边“见警率”必须高于其他场所,做到“三个必须”,即:学校幼儿园上学、放学高峰时段,特巡警巡逻警车、“110、119、122”联勤巡逻车必须到校园门口及周边停靠进行巡逻守望,交警巡逻车必须到校园门口及周边路口指挥疏导交通,流动警务室、治安特勤队等街面巡防力量必须主动向校园门口及校园周边延伸,加大校园周边巡逻力度和密度,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目前,警方每天在校园周边巡逻执勤的民警达3000人次。同时,加大了对校园周边网吧、电子游戏厅、出租房屋等场所的安全检查力度。今年以来,警方共清查校园周边出租房屋12000余套、网吧2000余家次、游戏厅1000余家次,娱乐服务场所2000余家次,地下通道500余处,建筑工地800余处,会同有关部门取缔非法经营场所85处,收缴管制违法器具物品320余件,最大限度地消除治安隐患。

    排查隐患不断提升学校防范水平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将校园内部安全隐患排查列入驻地派出所和交警、消防等警种的常态化管理事项,经常性地开展专项检查,发现并通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30余起;责任区民警通过指导校园完善内部门卫、值班、巡查、登记、财物保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安全管理制度,极大提升了校园安保人员和师生防范、制止犯罪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目前,各中小学安装内部视频监控设施近6000套,有390套与公安机关监控平台实现联网。

    校园保安成为“护校安园常备军”

    2010年6月20日,根据市政府第48次市长办公会关于强化校园安全工作做出的相关决策部署,市公安局组建了市中小学、幼儿园专职安保队伍。目前,市内七区共有专职安保队员1400余人,派驻695所中小学、幼儿园。近两年来,校园专职保安队伍,配合教育部门排除各类安全隐患150余起,协助公安机关发现并妥善处置涉校违法犯罪行为4次,协助抓获对校园实施盗窃等行为的嫌疑人5名,在维护校园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杨志坚 通讯员 王进 刘人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