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大头条 > 正文

农民工工资涨幅超大学生 金融业最挣钱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2-05-30 06:51:57 字号:TT

    国家统计局5月29日公布2011年城镇私营、非私营单位工资情况,数据显示,城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之比,由2010年的3.50:1下降到2011年的3.03:1。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的收入比由4.66:1下降到4.48:1,私营单位和非私营单位同行业的工资水平差距,整体出现了下降的情况。

    中国劳动科学研究院专家狄煌认为,这种工资间行业间收入差距缩

小的情况能否持续仍待观察。

    行业收入差距缩小

    据统计局发布的报告,2011年城镇单位行业职工工资的差距有所缩小。

    如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之比,由2010年的3.50:1下降到3.03:1。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最高行业(金融业)与最低行业(农、林、牧、渔业)之比为4.48:1,比2010年的4.66:1略有下降。同时同一行业在私营和非私营之间的差距也有所缩小。

    中国社科院农业所专家李国祥认为,这与目前农村劳动剩余量减少有关。在经济相对较快增长,对于农民工需求较大时,农民工短缺必将导致工资上涨。“农民工工资上涨比大学生要好些,这与大学生学术型培养得较多,对于技能型培养得不多有关。”他说。

    记者获悉,去年一些高收入行业收入增速放慢,而低收入行业出现了快速增长。比如私营单位金融业工资在2011年位居第三位, 2011年年平均工资为28664元,比2010年的工资甚至下降6.1%,而最低的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行业,2011年年平均工资为11738元,比2010年增长31.9%。

    过去收入增长很慢的行业,比如农林牧渔业和制造业,2011年的工资均获得快速增长。比如这两个行业中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的年工资分别增长17.6%、18.9%,私营单位职工工资则分别增长17.4%、20.1%。

    此前数字显示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之比为3.13:1,比2010年的3.23:1差距有所缩小。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镇私营、非私营行业的工资行业收入差距缩小,也印证了这一趋势。

    私营单位工资仅为非私营工资57.8%

    不过,下一步收入差距缩小能否持续,仍是个问题。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判断, 2011年平均工资虽然保持了较快增长,但工资水平的地区差距、行业差距、岗位差距仍然存在,有的表现还比较突出。具体到每个个人,对工资增长的感受也不完全相同。

    “因此,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任务艰巨而繁重。”他建议,下一步积极调整收入分配关系,进一步完善工资制度,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中、低收入者的工资性收入。

    据悉,目前行业之间,同一个行业不同性质企业的收入差距仍很大。

    比如在2011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中,占全部就业人员40.5%的制造业和建筑业年平均工资分别只有36494元、32657元,仅仅相当于金融业平均年工资91364元的1/3左右,也比平均工资水平分别低5958元、9795元。

    对私营单位就业人员而言,其年平均工资更低,仅为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的57.8%。

    狄煌认为,虽说金融业在全球经济运行中都处在一个最高端的地位,但美国也没中国这么大的差距,这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个特征,下一步要争取缩小收入差距。

    尤其是对私营企业,一般都是中小企业甚至是微型企业,在经济运行中地位比较“卑微”,外部环境对它的盈利影响比较大,员工工资低是正常现象。“所以,政府应该加大对私营企业的扶持力度,改变它运营成本偏高、运营环境不好的状况。”

    李国祥则认为,应该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因为目前农民工工资上升快,主要是因为农民工剩余数量在下降导致的。但是一旦经济快速下行,农民工没有技能,收入难以快速持续增长。届时可能出现农民工收入增长放慢,城乡收入差距放大的情况。

    去年行业平均工资最高9万最低1万 金融与IT人士最挣钱

    私营企业收入远低于非私营企业;农林牧副渔远低于金融业,这些状况仍然在持续。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42452元,私营单位24556元,分别比前一年增长14.3%、18.3%。

    其中,私营单位“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行业平均工资为11738元,而非私营单位“金融业”平均工资达91364元。

    金融业超9万元再夺冠

    从具体行业看,非私营单位中,金融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和去年一样,再夺前三名,分别为9.13万元;7.06万元;6.52万元。后三名为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分别为2.04万元,2.78万元,3.07万元。

    对私营单位在岗职工而言,收入绝对数明显偏低。年平均工资最高的是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金融业,分别为3.55万元,3.13万元,2.86万元。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11738元;农、林、牧、渔业19223元,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20543元。

    数据显示,我国工资水平的地区差距、行业差距、岗位差距仍然存在,有的表现还比较突出。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称,当前我国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任务艰巨而繁重。还需要积极调整收入分配关系,进一步完善工资制度,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中、低收入者的工资性收入。

    分析

    看行业 金融与IT人士最挣钱

    数据显示,无论是非私营单位还是私营单位,最高工资行业和最低工资行业都非常一致,金融业、信息产业和地质勘探等行业的工资水平均为行业翘楚,而农林牧渔、住宿餐饮和社会组织这些行业的工资水平则较低。与2010年相比,高工资、低工资行业基本没有变化。

    以非私营单位为例,金融业91364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15倍;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70619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6倍。年平均工资最低的农、林、牧、渔业20393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8%。

    从具体比例看,2011年,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行业(金融业)与最低行业(农、林、牧、渔业)之比为4.48∶1,比2010年的4.66∶1略有下降。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之比,由2010年的3.50∶1,下降到3.03∶1。

    【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工资的行业差距较大是近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我国整个工资行政机制和初次分配体系这些年没得到根本性改变,企业中的劳资关系,企业利润的行政格局,税收模式等仍不合理。

    刘元春表示,事实上,这个工资收入并不能反映总体情况。对一些高收入行业而言,工资收入只是其收入的小部分,其收入还体现在福利和一些资产性收入上。一些企业高管通过分红和股权收益等的收入,往往数额巨大。为此,真实情况的收入差距,肯定比现有的数据更大。

    对于从工资上看,行业间差距有所缩小的现状,刘元春认为,这主要是我国低端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已经发生质变,导致农林牧渔等行业的收入提高水平相对较快一些。但这些提高,对大的行业间的差距要根本性扭转还不可能。

    看性质 同一行业收入相差数倍

    近年来,我国屡次提出对民营经济进行扶持,就工资水平来看,私营单位的工资与非私营单位的工资差距依然较大。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2452元,而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仅为24556元,后者还不到前者60%。

    就同行业的工资水平来看,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的差距更大,非私营单位的职工平均工资远高于私营单位。以金融业为例,非私营单位金融业年均工资91364元;私营单位的金融业,仅为28664元;其他行业基本也是如此,如非私营教育行业为43907元,而私营的只有23636。

    【解读】

    缘何私营企业与非私营企业收入差距巨大?对此刘元春表示,非私营企业大公司居多,知识密集型企业居多,且具有较为成熟的劳资关系;而私营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且劳资关系相对恶劣,老板比较强势,自然员工收入就低一些。

    从具体来讲,非私营单位金融业收入9万多,私营单位仅2.86万元,且低于2010年的3.05万元。对此刘元春认为,非私营单位的金融业往往是典当行、保险代理等小公司,非私营单位则是大银行,两者不可同日而语。私营金融业收入比2010年还低,一方面是因为去年金融业形势整体较差,此外也不排除有避税因素。

    看增速 最高增30%最低降6%

    除少数行业外,2011年无论是私营还是非私营单位,工资均有较大程度的提升。

    从增幅上看,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与2010年的37147元相比,增加了5305元,同比名义增长14.3%,扣除物价因素后实际增长8.5%。增幅最高的为批发和零售业达20.2%,最低的是IT行业仅为6%。

    同时,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与2010年的20759元相比,增加了3797元,同比名义增长18.3%,扣除物价因素后实际增长12.3%。增幅最高的是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为31.9%,最低的金融业却是负增长,为-6.1%。这也是两大类单位中,唯一负增长的行业。

    【解读】

    除个别行业外,2011年的工资实现快速增长。对此,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表示,这得益于几方面的原因。首先,国家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为工资增长提供了基础。去年GDP增速9.2%,全国财政收入增长24.8%;其次,全国24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达22%。第三,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助推了职工工资上涨。一些企业为了积极应对日益加剧的竞争,有效解决“招工难”现象,或者为了抢占科技人才、技术工人的优势,都采取了提高工资、改善福利待遇这一有效的手段。

    冯乃林表示,具体到个人,对工资增长的感受也不完全相同。但是统计的数据与相关收入数据和行政记录是匹配的。数据显示,去年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与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增长、居民储蓄增长、个人所得税增长是匹配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