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2岁女孩性早熟乳房隆起 反季鲜艳水果成元凶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29 14:51:52 字号:TT

    “这怎么可能呀?咱女儿才2岁半呀……。 ”昨天下午,在市妇儿医院儿科门诊走廊里,30岁的孙青霞看着手里的化验单,一遍遍地和身旁的爱人念叨着,她怎么也不相信2岁半的女儿居然会性早熟。 “六一”临近,儿童健康问题引起更多人的关注,而越来越普遍的性早熟成为儿科专家们忧心的新问题:儿童医院每月接诊四五十例性早熟患儿,比5年前增长5倍;青医附院儿内科一个月接诊十几例性早熟患儿,而十年前一年都接诊不了

这么多。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几年,青岛每年新增性早熟患儿近千例。

    病例 两岁半女童查出性早熟

    昨天下午,家住市北区的孙青霞满面愁容地坐在市妇儿医院儿科诊室内,一张化验单让她既尴尬又揪心:两岁半的女儿莉莉(化名)居然患上性早熟。半年前,孙青霞发现女儿突然个头猛蹿,比同龄孩子高出一截,这是好事,全家人都挺高兴。可慢慢地她开始觉得不对劲,因为随着个头长起来的还有女儿的乳房。最近一段时间,女儿的乳房居然发育到两三厘米高。“刚开始,我还以为女儿胸部长了东西……”焦急的孙青霞赶紧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结果是性早熟。 “5年前,我们医院每个月只有不足10名性早熟患儿。现在一周就能确诊十几个,一个月四五十人,数量增长5倍多。”妇儿医院专家张立琴介绍。

    青医附院儿科主任李堂介绍,10年前一年都接诊不到10例性早熟患儿。而现在一个月就要接诊十几例,其中大多数为女童。据不完全统计,如今岛城一年接诊性早熟患儿近千例。

    探因 激素食品等影响发育

    市妇儿医院张立琴介绍,引起性早熟主要有两类原因。第一类是由遗传、中枢神经异常等引发的纯病理性的,但从目前医院的门诊量来看,引起儿童性早熟的主要原因是非疾病原因。她说:“外界因素是患儿增加的最主要原因,其中食物和患儿发病关系密切。”因此,张立琴在遇到性早熟患儿时,都会习惯性地询问孩子是否常吃反季蔬菜水果、垃圾食品等,一般都会得到肯定答复。“冬季的草莓、葡萄、西瓜、西红柿等,春末提前上市的梨、苹果、橙和桃等。过于鲜艳的水果,常常是催熟剂诱发而成,而这些可能就是患儿得病的关键。 ”

    三医儿科主任王湘说:“由于取证困难、致病情况复杂等原因,目前医学上还没有确认儿童性早熟的明确原因。但事实表明,由于现在很多食品在加工过程中添加了激素类或者是某种蛋白类添加剂,孩子经常食用含激素类催熟的肉类等食品就会出现性早熟等现象。这些含有激素的食品包括一些洋快餐里的鸡腿、鱼块之类食品。 ”

    张立琴告诉记者:“我们经常遇到性早熟患儿。我们猜测是因长时间食用含激素食物导致,就让家长不再给孩子吃这些食物。一般情况下,一段时间后,孩子的性早熟就有所好转。 ”(记者 田璐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