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肮脏黑卤水点出白豆腐 日产数百斤销往饭馆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9 07:45:59 字号:TT

    污水横流的民宅小院内竟飘出别样的豆香味,在令人惊诧的脏乱环境下,这里每天都生产数百斤豆腐,销往周边的农贸市场和当地饭馆,给周边居民的饮食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昨日,记者来到了这处位于四方区周口路香里村的无证豆腐加工点进行暗访,随即由四方区食安办牵头,质监、公安及当地街道办联合执法,一举捣毁了这个豆腐黑窝点。

   

 豆腐加工点隐藏“很深”

    “我们村子里有一个无证加工豆腐的黑窝点,生产环境特别恶劣,已经经营有一段时间了。”近日早报陆续接到市民来电称,在四方区香里村内存在加工豆腐的黑窝点,环境之脏乱让人不禁对周边居民的饮食安全担心。

    从上午9时,记者沿着闫家山村和香里村寻找了近3个小时,也未能找到这处豆腐加工点。为了避免打草惊蛇,记者在村庄外围进行询问,谈起村庄内的豆腐加工点,有的村民表示住了这么多年还不知道村内有豆腐坊,但也有一些村民并不愿多说,“你找豆腐坊干什么,看你这样子也不像来买豆腐的啊。”一位村民一边打量着记者一边说道。在多番询问下,一名老人向记者透露了一个重要讯息,“街边上有个小屋好像是干这个的,经常出来倒豆渣什么的,你们去那看看吧。”老人告诉记者。

    顺着老人的指点,记者来到这处小屋旁,小屋虽紧邻街边但被一面围墙挡住,如果不注意很难发现,此时小屋的烟囱正冒着烟,记者走进屋内看到此时多名工人正在忙着做豆腐。见到有人出现,工人们警惕地放下手中的活,记者随后以走错地方为由迅速离开现场。

    灶台乌黑地上污水横流

    在观察了一阵并向举报人核实了相关信息后,记者发现眼前的这处窝点与举报人所提的窝点确属同一个,随即记者电话联系到四方区食安办。十几分钟后,四方食安办与质监、公安部门一同赶到现场,记者随后跟随执法人员进入这处豆腐加工点进行突击检查。

    记者看到,豆腐生产的场所并非一个封闭的车间,而是处在露天的居民大院里,一口直径约1.5米的大锅里此时正煮着豆腐半成品,灶台旁则是一片乌黑。观察豆腐加工的环境,记者看到院子里不仅是污水横流,而且到处堆着杂物,大大小小的塑料桶摆满了院子,桶内正盛着豆浆。工人们穿着拖鞋随意进出生产现场,一根透明的胶管正拖在地上,而管子的一头却插在豆浆桶内。“这个生产环境实在是太恶劣了,你这样的生产环境肯定是不合格的,也太脏了。”在现场执法人员对豆腐坊女老板说。

    卤水乱添加危害相当大

    在现场记者看到多个大缸被木板封住放在角落里,执法人员掀开后发现缸内满是已经变得乌黑的液体,“你这缸里是什么东西?”执法人员向老板询问道。“那个是从老家带过来的卤水,是用来点豆腐用的。”老板答复说。在灶台旁记者也发现了这种液体,用来盛放的桶内放着一只大勺子,“你平常是怎么加的,这些卤水也不能随意添加,知道吗?”执法人员在现场未发现精确计量工具。

    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老板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在被多次追问后,老板竟称这些都是祖辈传下来的制作豆腐的方法,属于 “传统工艺”。卤水是何物?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卤水也是盐水的一种,能够使蛋白质凝固,因此多被用来点豆腐,少量添加对人体无害,但如果像这样没有计量地添加,人体长期摄入对皮肤及口腔、食管腐蚀作用很强烈,容易出现恶心呕吐、口干、痉挛性腹痛、腹胀、腹泻等症状。

    日产数百斤利润可观

    加工点内生产的豆腐都被销往何处?据举报人透露,豆腐坊内加班加点一天可生产数百斤豆腐,每天都会有商贩前来进货,这些豆腐大都被运到了周边农贸市场和饭馆内,利润十分可观。对此老板坦承,制售的豆腐大都是销往周边地区,但老板否认有那么大的产量,“一天也就百十来斤。”老板对执法人员说道。

    经现场认定,该处豆腐加工点属于无证照生产经营行为,生产加工现场卫生条件差,且当事人未能提供健康证、进货票据等有效凭证,质监部门依法责令其停止生产经营行为,并将根据后续调查作出进一步处理。四方区食安办表示,今后将根据全市“食安青岛”整治行动的统一部署,对辖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检查,也希望广大市民积极提供线索,共同营造健康良好的食品消费环境。(本报记者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