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青60-64岁老人可免费中医体检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5-26 14:00:47 字号:TT

窦大夫在给受检者做中医体质辨识。

    此前在市南、李沧、黄岛三区试点的“中医体检”即将在全市推广,5月25日市卫生局发文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医体质量化辨识与调养指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目标为全市60~64周岁老年人,市财政将补贴 200万元 ,预计将有超过35万市民受益。

    中医体质辨识6月启动

    5月25日,市卫生局发布《青岛市2012年中医体质量化辨识与调养指导公共

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明确本市将从6月份在全市启动有“中医体检”之称的中医体质辨识项目,即通过辨识不同体质,提出包括环境起居、运动保健、精神调适、饮食保健、药物调养、经穴保健和音乐调摄在内的有针对性的养生指导方案,为广大群众科学养生提供技术指导。

    据了解,此次服务目标人群设定在各区、市辖区内60~64岁之间年龄段的常住居民,而此前已经开展试点的市南、李沧、黄岛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市可自筹资金将目标人群范围扩大到相邻年龄段。

    “今年除中医体质辨识的范围扩大到了全市,还升级了操作系统,使系统更方便明了,内容也更完善。另外根据试点的经验,我们还对各个区市的中医资源进行优化,优选了一些中医力量强大的医疗机构,包括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百姓进行中医体质辨识。”市卫生局中医处负责人介绍,此次中医体质辨识为保证质量,将实行定点制,每个定点服务机构至少有两名卫生技术人员从事中医体质量化辨识与调养指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至少要有1名中医类别执业医师。

    市级财政拨专款200万

    为了顺利开展,今年市级财政拨专款200万元用于中医体质辨识,此外市级和区级基本将按1:1的比例筹集资金。“老百姓进行中医体质辨识是免费的,而各个提供服务的机构政府将提供相应的补贴,辨识每人次补贴5元。”该负责人介绍。

    方案要求,中医体质辨识完毕后,每月至少随访受检者1次,督促受检者主动执行调养指导方案,解决与调养指导有关的技术性问题;一个调养周期(4个月)后,进行下一次中医体质量化辨识与调养指导,在服务过程中记录相关内容,对体质调养指导的效果进行评估。

    提醒

    医生建议不要不当回事

    此次服务目标人群设定在各区、市辖区内60~ 64岁之间(含60岁、64岁,1947年7月1日之后、1952年6月30日之前出生)年龄段的常住居民,这个年龄段有超过35万老年人受益。

    对于此次选定目标人群的年龄段,市卫生局中医处负责人说是经过科学分析的 ,“60~ 64周岁这个年龄段的设定,主要考虑两个原因。一个是这个年龄段的老人相对比较年轻,从‘中医治未病’来讲,干预效果比较好。再就是这个年龄段的人一般都退休了,不像正在职业状态的人,受到很多条件限制。”

    该负责人说,去年三区试点是从55岁到85岁的年龄段,结果显示60~ 64岁年龄段的干预效果是最好的。

    “从我们去年试点的效果来看还是不错,去年市南、李沧、黄岛三个区试点,统计结果显示,居民体质改善率达到了58%,感冒次数人均降低了0.74次,而且老年人常见的便秘和失眠等病症也少了不少,因此来看中医体质辨识是有效的,所以今年在试点的基础上扩大了范围。”该负责人说。

    他说,在辨识以后,医生给出的建议要遵循,如应该少吃点儿盐,应该锻炼五禽戏,还有医生推荐的食谱,市民要执行。

    探访

    中医体质辨识全程仅需10分钟

    5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南区巢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试点区市之一的市南区,老百姓已经享受到了中医体检的好处。“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为921位老人进行了中医体质辨识,有些老人体寒体虚,我们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效果真不错。”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万志习说。

    该中心的中医大夫窦婧茹是去年刚入职的,就是为了配合中医体质辨识被招聘到中心工作的,“小窦是中医专业的研究生,是我们专门请来的人才。”万志习说。

    窦大夫在工作中非常干练,有一位老人前来做体质辨识,她熟练地一项项核对,“您吃饭怎么样?”“嘴里有没有味道?”“腿痛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什么感觉?”一项项问下来,她飞快地在表格上记录。之后她将这些信息录入指定的电脑系统中,很快一份该居民“中医体检”的结果就出来了。

    窦大夫给记者调出其他参与了中医体质辨识的老人的资料,她说,这些都是根据居民自己的描述和医生的观察输入系统后自动生成的诊断,根据这些诊断医生再给出调理的建议。最终的报告打印出来,市民就可以带回家自己好好研读,而整个过程只需要10分钟。(记者 李晓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