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奥赛获奖生明年起不再保送 各高校曲线救国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6 08:12:54 字号:TT

  高三考生们大都在为10天后的高考埋头冲刺,有21名考生却悠闲自在,不需要再挤高考独木桥,他们已经被国内一流高校保送录取。让他们获得保送资格的学科奥赛,从明年开始将不再有保送的资格,但不少高校都已经推出了“曲线救国”策略,奥赛依然是高考的一条捷径。

  现象

  奥赛是上好大学的捷径

  “我刚从泰山上下来,累死了。”拨通青岛2中的高三学生刘恕的电话时,电话那头传来气喘吁吁的声音。被清华大

学保送录取后,刘恕的生活过得比一般的高三学生轻松了很多,除了旅游之外,去学校帮老师辅导学物理奥赛的师弟师妹是他的“副业”。

  在青岛2中物理奥赛首席教练员王林看来,刘恕属于脑子特别灵,特别有思路的学生,高二第一次参加全国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就获得了山东赛区一等奖,清华大学直接派老师到青岛2中与刘恕签下了预录取协议。随后刘恕代表山东省参加物理奥赛全国总决赛,并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对于自己的文化课成绩,刘恕告诉记者排进年级前100名应该不成问题,“高二获得保送资格后,对其他学科的学习放松了不少。”刘恕坦言,如果与大部分同学一起参加普通高考,他考取一所重点大学应该不成问题,但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一流名校还是有些距离。

  在21名获得保送的考生中,两人被保送清华、1人被保送北大,其余的学生则被保送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对于有学科特长的学生来说,参加奥赛保送的学校,普遍比自己考要好一些。”王林告诉记者,他的另一名爱徒王昌青同样凭借物理奥赛的一等奖被保送清华,“这个学生非常全面,学习奥赛期间,其它学科成绩也基本没有耽误,但裸分考清华、北大还是有一定难度。”

  观点

  学习奥赛的罪与罚

  在学业繁重的高中3年,选择通过学科奥赛获得保送资格,还是通过自己的文化课成绩考取一所理想大学,对很多学生和家长来说是艰难的选择,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次赌博。

  “参加学科奥赛势必会牵扯精力,影响其它学科的学习。”王林说,学校在高一组织各学科奥赛兴趣小组时,也会综合考虑考生的学习成绩,如果本身学习就比较吃力,就不建议他们再参加奥赛的学习,“对于有余力、学习效率高的学生来说,学数学、物理等学科的奥赛能锻炼他们的逻辑能力、分析能力。”王林说,最终通过奥赛获得保送资格的考生,也都是平时的尖子生。“我高中3年的业余时间大都给了物理奥赛。”王昌青说。青岛58中的刘睿诚也表示,别的同学都在上自习时,他会一个人到学校机房攻克信息学的难题。

  青岛2中每年都有数十名学生通过学科奥赛被保送到一流名校,但2中校长孙先亮对奥赛却不是一味的“好评”,他甚至对教育部取消奥赛保送拍手叫好。在孙先亮看来,奥赛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早已经有了浓重的应试痕迹,“2中校园里的社团活动种类繁多、非常精彩,但奥赛的学生大都无暇顾及,高中3年错过了很精彩的一部分。”今年,青岛2中获得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共2个校长实名推荐的名额,在争夺这两个名额的面试环节中,奥赛学生表现出来的语言表达、知识面、现场应变等综合素质普遍逊于非奥赛学生,“不参加奥赛的学生大都在学生会等社团担任过学生干部,有着比较丰富的经历,相比之下奥赛学生的高中生活比较单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人们关注的往往是通过奥赛获得保送的学生,其实还有一批学生耗费了3年时间,但却没有获得一等奖,无法被保送。青岛一所重点高中的小陈就是其中之一,他虽然获得了保送资格,但没有通过高校的保送生录取测试,回到了与其他同学相同的起跑线上。“浪费了那么多时间学竞赛,肯定影响了其他学科的学习,估计能考上本一批的高校就不错了。”小陈的班主任惋惜地说。

  政策

  奥赛保送资格将取消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通知规定,从2014年高考开始,各学科奥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考生,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但可以享受在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20分向高校投档的优惠,投档后由高校决定是否录取。

  只剩下20分的优惠,奥赛是否还有吸引力?记者调查了多所热点高中的学生,很多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但也有相当一部分考生表示政策尚未执行,学奥赛通往名校的大门是否完全关闭,尚不能下定论,因此他们还是愿意分出部分精力给奥赛。目前读高一的学生,将是保送资格调整的第一届高考生,记者从青岛2中、58中等学校了解到,学生学奥赛的热情依然不减,原因是即使不能被保送,但奥赛的获奖资格依然被高校自主招生所认可,有些学校甚至把奥赛获奖作为考生参加自招考试的门槛。

  分析

  奥赛带来城乡差异

  奥赛的保送资格之所以被取消,缘于近年来社会上对保送政策的诟病。目前,高三学生获得保送资格的途径主要有两条,其中最主要是学科奥赛、科技创新大赛的获奖选手,另外省级优秀学生也有保送资格。但省级优秀学生的评选大都晚于高校的保送生测试,因此每年省级优秀学生都无法被保送录取,学科奥赛和科技创新大赛就成为了惟一的途径,但这一途径却在先天上存在着城乡之间的“鸿沟”。

  去年我市共有31名考生最终被高校保送录取,这些考生全部来自市内四区;今年有21名考生被保送,20人来自市内四区,1人来自开发区。日前,清华大学的调查显示,在获得保送资格、自主招生名额以及高考加减分优惠政策时,与城市学生相比,农村的“寒门学子”处于劣势,居住在省会等大城市的学生获得保送的机会是农村学生的11.1倍。

  “有好的师资力量才能培育好的学生。”刘恕认为,学校搞奥赛师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而这恰恰是农村学校所欠缺的。青岛2中物理奥赛首席教练员王林同样认为师资非常重要,“老师得有精力去研究奥赛的题目和方法,得有辅导奥赛的经验。”平度一中副校长孙仁强表示,如果想走“奥赛保送”这条路,学生必须从高一起就一头扎进奥赛学习中去,除了跟着辅导老师学奥赛、做实验外,还要经常去大学听教授、专家的课,去顶尖名校参加冬令营、夏令营等活动,而想这样做,一方面学生本人和家庭要具备很高的天赋和经济实力,学校也要投入巨大财力聘请专职奥赛教练员、邀请大学教授辅导才行。与市区名校相比,郊区学校和学生家庭都不具备这种财力。

  胶州实验中学副校长秦瑞昌则认为,学科奥赛需要的投入越来越大,虽说学校可以帮助学生缴纳各种冬令营、夏令营的报名费,但绝大多数普通农村学生的家庭根本无力负担昂贵的生活和交通费用。另外,农村学生大都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认为只要高考成绩优秀同样可以上好大学,信息渠道的不畅通,也让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与保送、自主招生等高考捷径无缘。

  延伸

  取消奥赛保送高校还有招

  在尖子生招生大战的今天,通过保送提前招揽优秀学生是高校招生的一大重任。记者了解到,叫停奥赛保送的政策还没有实施,不少高校就已经推出了“曲线救国”的方法。据介绍,包括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均向有着良好生源的高中学校表示,奥赛保送资格取消后,获奖考生可以在参加学校自主招生时享受较大优惠,“物理、数学等难度较大学科的竞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只要高考成绩过了一本线就会录取。”一所全国一流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优惠与保送相差无几,“对这些学生来说过一本线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这名招生负责人表示,对于教育部政策,高校会有相应的政策,因此奥赛的热度不会减。(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