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头条图片 > 正文

蛟龙号母船从青岛启程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5-25 06:28:26 字号:TT

,“蛟龙号”未来将在青岛安家

此次海试目标水域位于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某区域,预计7月中旬返航,“向阳红09”船将首次带潜水器回母港,“蛟龙号”未来将在青岛安家

  5月28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向阳红09”船将从青岛启程前往江阴,从那里搭载上我国自行研制的“蛟龙号”深潜器,向7000米的深海发起挑战。

  据介绍,本次海试目标水域位于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某区域,根据相关资料和实地调查,这片海域无论是深度、海况还是底部

平坦程度等要素,都符合海试要求。“蛟龙号”若在马里亚纳海沟海域深潜7000米试验成功,将意味着“蛟龙号”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使用,为今后进行更大范围的海洋科考提供技术平台支撑。

  为备战7000米海试,两名潜航员唐嘉陵、付文韬近日刚刚结束在无锡近两个月的训练回到青岛。付文韬表示,对于操作潜水器来说,7000米与5000米的难度是相同的,但由于深度加大,对潜航员的体力要求更高。另外,一次下潜的整体作业时间可能突破10个小时,大大超过原来的作业时间。

  作为“蛟龙号”潜水器的试验母船,“向阳红09”船在今年4月的南海海试中专门检测和验收了“蛟龙号”上安装的超短基线系统。据介绍,这是由于卫星定位系统无法在水中使用,所以母船要通过超短基线系统对水下的潜水器进行定位后,再结合母船上的卫星定位系统计算出潜水器的最终位置。除超短基线外,科研人员还对长基线系统、万米地质绞车、水声通讯等设备进行了测试,保证7000米深潜各项准备工作达到了要求。

  据了解,7000米级海试预计于7月中旬返航。届时,“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将搭乘母船来青,这将是 “向阳红09”船首次带潜水器回母港,而“蛟龙号”未来的家也将安在青岛。 (记者 赵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