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社会 > 正文

舌尖上的中国一农夫走红 房顶上种出菜园(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5-24 10:38:36 字号:TT


房顶上的菜园

    红彤彤的西红柿、紫亮亮的茄子、水灵灵的青椒,甚至二十多斤重的大西瓜……在前门西草市东街胡同里的一家房顶上,这块百平方米大的大菜园在街坊邻居中早已小有名气,而前晚,张贵春和他的菜园又在热播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中闪亮登场,这着实让他在亲朋邻居中火了一把。

    房顶上开出菜园

    “看见房顶上那片篱笆了吗?那就是他家。”胡同里下棋的老人们,也都知道这个房顶菜园

子。在西草市东街一个小院前,记者找到了张贵春先生。“跟我上来看看吧,这边儿离前门很近,常来外国人,有时候我还带着老外上我的菜园儿拍片呢。”

    走进院门,迎面有个约一米宽的楼梯,拾阶而上,张贵春的菜园映入眼帘。开阔的屋顶用水泥磨地面,砌着几个小腿高的花池子。初夏季节并非收获时刻,许多秧苗都不到半人高,不过倭瓜藤已经爬出了一米多远,西红柿的矮苗上也挂着青涩果实。

    “这边是茄子,那边是彩椒,花盆里是西红柿,靠北的是西瓜。远处地上搭好了格子,是让倭瓜苗爬起来,靠东边的架子,是给葫芦的。”就在这屋顶菜园的一角,老张还砌出了一个一米见方、约有巴掌深的鱼池,清澈见底的水里,几条锦鲤悠闲着。

    在影片《舌尖上的中国》里面,老张骄傲地介绍,这房顶菜园里的产物都是“绿色食品”。“从来也不用化肥,只是用些鸡粪之类的农家肥。既能给自己和邻居们一个乘凉的好地方,也能绿化环境。”

    种花草菜蔬上瘾

    老张生于1956年,职高学的是中药种植。在中药行业干了些年,早早地“下海”了,做过餐馆等不少行业。奥运前夕,珠市口西南角的西草市东街拆迁,不少邻居随之搬走。而老张居住的房子本是两层的小楼,楼上搬走后,房屋也被挑掉了。见自己居住的空间满目凄凉,且越来越凌乱,老张就开始在房顶上种些花草菜蔬,谁知种着种着竟上了瘾,也上了规模。

    如今五年过去,屋顶重新做了防水,浇地也不怕渗到房子里。“楼上凉快,隔三差五,邻居们上房顶上来聊天乘凉。到了秋天就更漂亮了,瓜秧都爬满了。我晚上菜园一开灯,脚底下是瓜,左手边是瓜,右手边是瓜,前边是瓜,后边是瓜,脑袋顶上挂着瓜,给我自己都震了。”在自己的菜园里走着说着,老张的得意溢于言表。

    常有人前来取经

    “昨天电视播出了,今天一天我就没闲着,亲朋好友打电话、发短信的太多啦。”其实,这并不是老张的第一次出名,此前就曾有电视台来采访他的菜园。随着名气越来越大,附近有几家邻居,也在学着他在屋顶上开辟小菜园。而一些民间协会甚至政府单位都来参观向他“取经”,学习在房顶、阳台等小面积环境下种植蔬菜的本事。

    不过,这屋顶上能结出大西瓜,还真得有点技术含量。老张说,许多朋友尝试都没成功,最终结出的西瓜不过拳头大,他自己之所以能有今日成功,得益于自己搞过中药。“我会给这些植物开药方!当初我根据中医的阴阳调和等理论,在种植的土壤里面,掺了一些中药材,经过这几年摸索,我敢说,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老张计划,在未来的几年中,将自己的种植技巧传播开来。“现在不是有人说,我们的城市从高空看去还是灰色的吗?许多单位也在楼顶种草绿化。如果加上我的手艺变成菜园儿,既能绿化,还能增加乐趣。”(记者 张十月 实习生 张静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