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环卫工随垃圾跑高架路成垃圾桶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5-23 14:34:48 字号:TT

    车上抛出的垃圾,俗称车窗垃圾。最近几天,“车窗垃圾”成了网上最热议的话题。为了捡拾这些车窗垃圾,有广州环卫工被撞伤撞死!一名网友发布微博呼吁:请不要把马路当成垃圾桶,车上备一个垃圾袋。微博被数以万计的网友转载传播。记者了解,在岛城仅胶宁高架路一天就能收集七八十编织袋“车窗垃圾”,而每天有40名环卫工人冒着危险在这条高架路上捡拾各种“车窗垃圾”。 

    跟访 1 “车窗垃圾”随风飘

    胶宁高架路上没有行人,产生垃圾的只能是人从车窗里扔出来的。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市政集团路桥养护维修分公司的于新涛,驾驶养护车行驶在胶宁高架路上。记者从澳柯玛立交桥上了胶宁高架路,路上不时可以看到废纸、塑料袋等随风而动。

    在高架路上,一辆轿车的车主似乎看到路边有一名环卫工,车辆刚经过环卫工身边,车侧窗就迅速伸出一只手,扔出一个矿泉水瓶。可由于惯性作用,水瓶又往前滚出了几十米,这名环卫工只能小跑着过去捡起瓶子。

    记者了解,不少车主有在驾驶过程中随手扔垃圾的不良习惯。

    跟访 2 环卫工“追”着垃圾跑

    在胶宁高架路上,记者跟访了环卫工姚正乾。他捡垃圾的动作非常快,只要看到路面有杂物,就会小跑过去,迅速用笤帚扫进簸箕里。 60岁的姚正乾已经在青岛干了10年环卫工。去年开始清扫胶宁高架路,他负责的是延安路上一段长1公里多的高架路,东西双向是由他和老伴共同清扫。

    上午10时,姚正乾正在捡着路边的纸花,一辆轿车开过去,司机从车内“刷”地扔出一把瓜子皮。瓜子皮迎风撒了一路。这是姚正乾最头疼的垃圾了,瓜子皮太小,扫不干净。 “几乎每天都有人从呼啸的车内丢出各种垃圾,他们哪怕用塑料袋或餐巾纸包包也好,就那么一把撒出来,扔得满地都是。 ”由于劳动强度大,精神时刻要绷紧,姚正乾一般每清洁1小时就需要坐下休息10分钟。

    记者看了看姚正乾装垃圾的簸箕,里面有纸巾、塑料袋、果皮、饮料罐,甚至还有纸尿片。

    跟访 3 每天捡七八十袋垃圾

    因为每天都会对路面保洁情况进行考核,如果发现路面有垃圾或是垃圾在规定时间内仍未清除,公司和环卫工人的绩效考核就会受到影响。为了对付这些“车窗垃圾”,环卫工人们每天都要从早到晚坚守在胶宁高架路上。每天早上4时30分,姚正乾就要上路清洁,经过两个小时的普扫后开始巡回保洁。从8时直到晚上5时,姚正乾就一直在胶宁高架路上,打扫车窗里扔出的垃圾。一上午在高速路上走六个来回,就能捡回一蛇皮袋垃圾。

    于新涛告诉记者,10公里长的胶宁胶宁高架路一共有12辆清扫车和40名环卫工负责清理,每天清理出的垃圾就有近七八十编织袋,这些垃圾中有不少是过路车辆车扔出的垃圾。

    环卫工清理垃圾被车刮伤

    身边是急速飞过的车辆,胶宁高架路环卫工工作时的危险无处不在。而且,环卫工人一般凌晨5时就开始工作,因光线等原因,经常会出事。据介绍,仅在胶宁高架路上,每年都会出现三四起环卫工在工作时被车辆刮伤的事故。

    姚正乾就碰上过一回。今年4月一天的下午,当时路上车辆少,车速很快,他正沿着路边逆车流方向清理垃圾。这时一辆轿车呼啸而过,车主从车窗扔出一个食品袋,正好落在马路中间。 “一看车不多,我就想直接过去捡起来,刚捡到垃圾,旁边突然窜出一辆车,前视镜刮了我胳膊一下。 ”被车一刮,姚正乾一个趔趄差点摔在路上,忍着疼走到路边查看自己伤势,好在只是碰了一下,伤得不重。

    有网友在微博上说,“不要把马路当成垃圾桶,请在您的车上备一个垃圾袋。勿以恶小而为之,也许只是一个不经意的坏习惯,却可能酿成悲剧。 ”(记者 田璐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