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5岁男童深夜陪妈妈栈桥摆摊 曾在车轮下死里逃生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23 14:43:12 字号:TT

    “六一”儿童节将至,鲜花、气球、新衣服、新玩具……父母对孩子的爱在这个节日里肆意挥洒。可在我们的城市中,还生活着这样一些孩子,他们自幼便跟随父母离开农村来到陌生的城市,他们的住所很不稳定,常常跟随父母在城市的偏僻角落里寻找破旧而便宜的临时住所。他们的愿望是帮父母多卖几个香蕉,多做几块窗帘,他们陪着进城务工的父母卖水果,做清洁工……显出了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儿童节前,本报将探访这些“陪工娃娃”中的一些孩子,看看这些“小大人”们背后的坚强与梦想。

    5岁本应是个天真无邪的年龄,可因为生活所迫,有些孩子过早地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晚上去栈桥附近散步的市民或许对这样一对母子有印象,妈妈推着一辆水果车卖水果,5岁的儿子就在旁边“自娱自乐”,时而还会给妈妈打打下手,他们之间浓浓的母子情感染了身边不少商贩和游客。他们是来自平度农村的郭淑霞和许良梁母子,常年在前海一线摆摊卖水果。 

    “小摊主”帮妈妈卖水果

    天暖了,但夜晚的海边还是有点凉。昨晚6时,西陵峡路的夜市上,游人稀稀落落,摊贩的数量甚至多过游人。郭淑霞像往常一样,推着一辆4米多长、装满水果的两轮车,从北京路的出租屋内走到栈桥摆摊。车上还坐着一个小孩,那是她的小儿子许良梁,今年才5岁。到了夜市,郭淑霞开始向游客和市民推销水果,5岁的良梁就站在妈妈身边,小家伙眼睛滚圆,长得很精神,看到妈妈顾不上照顾他,他就自己溜到旁边的一个卖装饰品的摊位玩。摊主李先生说:“这孩子真让人省心,也懂事,从不惹祸,我们附近的小商户都喜欢他,他是我们的开心果。 ”过了一会,良梁看妈妈有些累了,就跑回妈妈的水果车旁,像个大人一样帮妈妈卖起水果。这时过来一名游客想要香蕉,良梁拿起一串扯着嗓门喊:“这是香蕉,阿姨要多少? ”这小大人的模样逗得摊贩和游客笑成一团。

    风餐露宿脸蛋生冻疮

    郭淑霞告诉记者,因为丈夫工作忙,经常加班到深夜,孩子没人照料,从两岁起,良梁就跟她卖水果,“每天下午5时,我从幼儿园把他接回来,简单吃过饭后就带着他出来卖水果。 ”记者发现,良梁的脸蛋上生满了冻疮,虽然已经入夏,但小家伙身上还捂着三四层厚衣服。

    郭淑霞在栈桥附近卖水果已经有不少年头。十多年前,大女儿来到青岛市区的小学读书,郭淑霞和丈夫就跟着来到青岛打工,丈夫在工地做泥土工,她就推着小车卖起了水果,5年前,良梁出生,她在家照顾了两年儿子,等良梁会走了,她就立刻带着儿子重新摆摊。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良梁能走能跑了就不用我每天看着他了,跟着我出来卖水果对他也是种锻炼。 ”

    旅游旺季时,郭淑霞母子的生意不错,一天能收入一二百元,可淡季时一天啥也卖不出去。栈桥、火车站、八大峡夜市她都常去。要想多赚点钱,只能尽可能晚收摊,郭淑霞夏天最晚时要凌晨才回家,良梁也适应了这种生活,晚上只要累了、困了,就自己爬上水果车睡觉,不给妈妈添麻烦。

    曾在车轮下捡条命

    昨天晚上,栈桥上游客寥寥,郭淑霞的生意不好,两个小时只卖出几个香蕉。好不容易来了几个游客想买香瓜,就在这时,一旁突然传来良梁的哭声,郭淑霞赶紧扔下生意跑了过去,原来良梁摔倒磕到了鼻子。郭淑霞使劲给孩子揉了揉鼻子说:“娃娃别哭,再卖几个瓜咱就走……”

    提起每天带儿子卖水果,郭淑霞觉得自己挺对不起孩子。两年前的一个夏天,她推着车子出门,由于推着水果车,郭淑霞倒不出手来领儿子,儿子就在她后边跟着。 “走到费县路时,一辆轿车突然从拐角冲出来,从我身边擦过后就停了下来,我猛地回头一看,良梁没了,当时脑袋一片空白。”郭淑霞发了疯似地跑到车底下一看,良梁就在轿车前轮底下,正哇哇地大哭,她前前后后在儿子身上看了半天,好在没受伤,只是虚惊一场。从那以后,每当过马路,郭淑霞都会把儿子放在车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