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国内国际 > 正文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引爆国人热情(组图)

来源:楚天金报-- 2012-05-21 08:26:35 字号:TT

  元素

  湖北莲藕一份排骨藕汤背后的感动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富戏剧性的自然景观,高原,山林,湖泊,海岸线……这种地理跨度有助于物种的形成和保存,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这样多潜在的食物原材料。”第一集《自然的馈赠》,介绍了贵州糯稻、云南诺邓火腿、湖北莲藕和北京鱼头泡饼等食材的来源。有关湖北莲藕的一段描述,出现在这一集第22分钟左右,约占1/5的篇幅,内

容涉及挖藕、排骨藕汤和藕夹的做法。

  摄影师的镜头一路跟随职业挖藕人圣武和茂荣兄弟俩。“每年9月,他们都会来到湖北的嘉鱼县,来采挖一种自然的美味。这种植物生长在湖水下面的深深的淤泥之中,是一种湖泊中高产的蔬菜——藕。”片中介绍,藕的营养价值高,美味爽口,挖出来却非易事,需置身于冰冷的淤泥里用手挖,这要求挖藕人不仅力大,还要使“巧劲儿”,否则挖断了的藕卖不到好价钱。“整整一湖的莲藕还要采摘5个月的时间,在嘉鱼县的珍湖上,300个职业挖藕人,每天从日出延续到日落,在中国遍布淡水湖的大省,这样的场面年年上演。”

  因为较高的人工报酬使得职业挖藕人愿意从事这项艰苦的工作。“挖藕的人喜欢天气寒冷,这不是因为天冷好挖藕,而是天气冷买藕吃藕汤的人就多一些,藕的价格就会涨。”看到这里,不少湖北观众表示原来一份排骨藕汤背后饱含着的是一份久违的感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