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法拉利城墙漂移花8万做8000万广告 古城墙默默受伤

来源:羊城晚报-- 2012-05-21 07:42:08 字号:TT

法拉利在中华门古城墙上漂移视频截图

    但法拉利显然没有遵守协议。

    5月6日晚上10时半左右,中华门城堡门口出现了一辆大吊车,吊车的吊臂下,一辆红色的法拉利跑车十分耀眼,这便是活动“主角”———新款法拉利跑车。

    一个多小时后,跑车被吊到城堡的三层平台上。根据“市民”拍的视频,一位光头车手随即开始试车,在只有10多米宽的城堡上玩起“漂移”,排气管喷出火星,发动机的轰鸣声更是响彻上空。不到1分钟的“漂移”后,城墙地砖上便留下了深深的轮胎黑印。

    根据中华门的正常开放时间,晚上9时已经闭门谢客,游客根本不可能再上城堡。究竟是谁拍摄的法拉利“漂移”视频?记者发现,媒体都对此语焉不详,或者说是“市民”所为,但显然,这些“市民”并不是普通买票游览的游客或市民。

  城堡所长说请示过

  文物部门说不知情

  法拉利“骑”上国宝级文物,而且做出损坏文物的粗暴行为,主管部门怎么说?奇怪的是,不同的主管部门说法不尽相同,甚至互相矛盾,似乎重演了一场“罗生门”。

  所长杨厚银表示:“这个活动就是个冷餐会,主办方邀请了全国各地的法拉利车主过来聚会,展示下法拉利的跑车。活动当晚就结束,并全部撤出”。考虑到只是展示,对城墙不会有影响,因此签下了协议。以前中华门城堡也举办过类似活动,例如航空公司航线开通,银行的银行卡发布会等等。

  由于中华门城堡是国宝级文物,按照规定,活动应当向南京市文物局(注:现被并入南京市文广新局)甚至是国家文物局申报,但南京市文广新局、国家文物局都表示对中华门事件并不知情。

  对于举办活动需要的手续,杨厚银表示:“需要的材料早就备齐送交秦淮区旅游局和南京市文广新局,进行登记备案。这个备案就可以了,不需要有关部门的书面批示和回复。”

  杨厚银说有备案,文广新局却表示不知情。南京市文物局文化综合执法支队队长曾公开表态:“任何单位部门不能擅自利用南京城墙进行生产经营,搞车展明显属于经营活动。”

  秦淮区旅游局新闻发言人金界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知道当时双方签订合同,合同里还有专门的关于中华门城堡的保护条款,但很遗憾对方并未遵守。“这个活动中华门城堡管理所确实是向区旅游局汇报了,但没向其他相关部门报备。”按规定,活动之前应该向文物部门备案,没有向文物部门备案是管理所的失误。

  “深喉”揭底

  盈利指标让文保铤而走险

    “中华门事件”掀起轩然大波。一位南京文物界老行尊“深喉”接受记者专访时称,之所以中华门愿意把城堡租借给法拉利,并非不懂风险,而实在是上级部门每年递增20%的盈利指标在“挥鞭子”,“逼良为娼!”

    硬指标“逼良为娼”?

    记者:作为文物管理企业,中华门城堡管理所不知道中华门的珍贵价值吗?为什么会答应在城堡上进行有风险的商业活动?

    “深喉”:我只能说是“逼良为娼”。为什么?像中华门这样的景点,一年要完成几百万元的景点盈利指标,这个指标还不是固定不变的,每年要递增20%,不管你的旅游形势好还是坏。游客不可能每年递增20%,景点的门票收入不够,完不成任务的话,从上到下都要挨骂扣钱,怎么办?只能到处找钱!联系企业搞活动是最来钱的办法,法拉利就是这样一个联系来的项目,出借1天就可以拿8万多元。不要说中华门欢迎,所有景点都欢迎吧。

  记者:这种硬指标是每个景点都有吗?

  “深喉”:几乎全部景点都有盈利的硬指标。这种指标,甚至把人引到邪路上去。我就知道有一位主管,因为超额完成指标而升官了。别人每年完成20%的递增额已经是谢天谢地,他能完成30%。当时我们都看不懂,好像也没有什么举措,怎么收入就这么火呢?而且连续三年都是这样。这个人工作做得好,自然升了官。但他一走,接任的人竟然被抓起来了,原来在过去的三年里,单位账面上累计亏空了3000多万元。当年他为了“增收”,把单位的资产抵押贷款,然后拿着贷款充当盈利粉饰成绩、打点各个部门送礼,表面看起来无限风光,账面上全是窟窿。三年下来,政绩上去了,整个企业被吃空了,他升官走人。接他的下一任人又是个呆子,到了单位后,发现连工资都发不出来,怎么办?只能做一些违反财务制度的小动作,就因为这些小动作,整个班子一锅端,前任则一点事情都没有。最后单位被变卖、改制,职工们拿几千元买断工龄全部遣散。

  记者:这种“逼良为娼”的事例,在文保景点普遍吗?

  “深喉”:很普遍。

  法拉利“金蝉脱壳”?

  记者:根据事件回放,法拉利“漂移”应该是凌晨发生的事情,究竟是什么人拍的视频?

  “深喉”:这就是很有意思的地方了。即使没有其他安排,中华门晚上9时也要关门。游客们最迟10时也应该全部散去了。即使在城堡外面市民可以拍摄到吊车把跑车吊上城头的视频和照片,也不可能再走到三层城堡平台上去拍“漂移”的视频。所以,这个视频不可能是游客或者普通市民拍摄的。

  我仔细看了那段视频,镜头是对着汽车正面拍的,连驾驶员的光头和神情都拍得清清楚楚。普通的陌生人不可能会冒着生命危险去对着一辆做高难动作的跑车拍视频,也拍不出这么好的质量。这也再次证明视频不是普通人拍的。

  视频同样不可能是媒体或者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拍摄的。活动在第二天举行,当天晚上并没有邀请媒体。工作人员都有文物保护意识,如果看到跑车在城墙上试车,阻止还来不及,即使假装不知道,也不会自曝其短,拍视频上网公之于众。

  排除掉几种可能,这个视频应该就是法拉利的工作人员组织拍摄的。

  记者:法拉利受到惩罚了吗?

  “深喉”:现在还没有。法拉利聪明到什么程度?在事情彻底炒大之后,法拉利中国地区总裁范艾闻专门来南京道歉。范艾闻说,深深地表示道歉,这件事件不应该发生,这是经销商的行为,也是他们没有想到的事。同时要求经销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对中华门城堡古城砖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至于协议上说的活动嘛,政府部门说不办那就不办吧,反正国内这么多媒体已经登出了新闻。法拉利花了8万元,相当于做了8000万元都不止的广告。

  轻轻一句道歉,就让肇事者法拉利摆脱了被谴责的窘境。媒体虽然骂得厉害,但都集中在中国人怎么没有保护好文物、经销商怎么不接受采访,却没有人问一句:为什么法拉利跑车要主动骑上中国的国宝文物,主动去破坏文物?!法拉利的这一套,简直是天衣无缝的商业策划。我们国内的主管部门、领导、报道的记者,都被他们耍了,最后还没有办法,只能把城堡所长撤职调离,总之,所长成了堵枪眼的人,法拉利坐收渔翁之利。你说法拉利违约也没有用,它该办的事情都办完了,只要把车子吊下去就成了,没有任何的处理和惩罚。

  记者:你也是文物界的一位主管人员,如果是你,怎么办?

  “深喉”:如果是我,不管是经济原因、还是上级命令,如果不得不让法拉利上城墙,我一定要看牢现场,保证他严格执行协议,绝对不能玩“漂移”!其实,如果只是按照协议,把跑车当展品用,法拉利上城墙还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每年秦淮灯展的重量,都是法拉利车的百倍。但是“漂移”在协议里面是没有的。

  记者:如此损坏文物,法拉利不会受到严重惩罚吗?

    “深喉”:我又没炸城堡,城堡也没有倒,就是几道轮胎黑印,其他影响现在都看不出来。至于司机更好处理了,法拉利只要说“他是擅自这么做的,我们把他已经开除了”,一下子就“金蝉脱壳”了。

    文物局“丢卒保车”?

    记者:5月8日,南京秦淮区旅游局决定,免去中华门城堡管理所所长杨厚银的职务,调离中华门城堡管理所。所长说请示过文物部门,而文物部门有否认,究竟是谁在撒谎?

    “深喉”:记者当时问所长,你们要想经济创收,那么知道不知道中华门城堡是文物、需要保护?所长说,我们知道。记者再问,向文物部门申报过吗?所长说,申报过,人家同意了。记者又到文物局采访,文物主管领导说,不知道,所长没有请示过。其实啊,(文物部门)知道!

  据我了解,管理所是向文物部门备案过的,就算没有备案,也是打过招呼的。但如果这个(备案的)事情捅出来,怎么收拾?那肯定要死咬说“不知道”啊。反正所长势必是要去“堵枪眼”的,何苦再多其他人“陪葬”?

  记者:所长被冤枉,不会把事情抖出来?

  “深喉”:免职不等于撤职啊,就是先挪到其他位置,说不定对方感激还来不及呢,谁还追究被冤枉的事情?

  中华门城堡

  中华门,古称聚宝门,为明都城南京的南门,修建于明代朱元璋时期,因形似陶瓮,又称“瓮城”,1931年更名为中华门。蒋介石亲书“中华门”三个字,今天依然可以从城门上看见。整个城堡南北长129米,东西宽118米,占地16512平方米,城墙最高处达21.45米,全部建筑用石灰、桐油和糯米汁作黏合剂,极为坚固。

  中华门城堡布局严整、构造独特,由三个瓮城组成,整个城可以藏兵三千余人,现已成为研究我国古代军事设施的重要实物资料,1988年中华门城堡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门城堡是当今世界第一大瓮城,不论是在军事上、历史上、还是在文化上、城建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