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路瑛:青岛电视台足球评论第一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 2012-05-20 16:46:44 字号:TT

路瑛是青岛最早的电视足球评球员

    路瑛:青岛电视足球评球员第一人

    最新:路瑛病逝 年仅55岁系青岛知名电视主持人 女儿仅8岁

    网上悼念路瑛

    网话海牛网友:大路路,一路走好

    路瑛老师是在1986年进入青岛电视台工作的,主持体育和综艺栏目,一干就是20年,是岛城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足球评论员,曾主持过《体坛掠影》、《翡翠体育大擂台》等节目,其中《体坛掠影》栏目一

共做了8年,在当时可谓深入人心。

    路瑛是青岛电视台首位足球评论员

    青岛传媒网发起“谁曾解说青岛足球”大型寻人活动后,很多热心网友打来热线电话提供线索,几乎所有人首先想到的都是曾在青岛电视台担任过足球评论员的路瑛。记者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现在从事贸易工作的路瑛。

    岛城首位足球评论员

    坐在记者面前的路瑛温和健谈(编者注:此文章系2007年文章),他告诉记者,早年,青岛的体育事业远比不上现在,市民对足球的关注也很少,但青岛的足球实力一直很强,原先青岛的企业足球队在全国职工足球比赛中总能打到前几名。第一支正式的青岛足球队叫外经贸委足球队,是一支乙级业余球队,进入甲级队后改名为海牛。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后,青岛的足球才开始热起来,电视台也开始转播海牛的比赛,由于他一直从事体育主持工作,便顺理成章地开始解说足球比赛,成为青岛电视台首位真正的足球评论员。 现场说球迸发激情

    最开始,评论员是在比赛现场为观众说球。那时的场面,路瑛现在还记得,几万名观众为海牛加油助威。如果海牛进了球,欢呼声震耳欲聋,路瑛只知道自己在喊,却完全听不到自己在说什么。赢球了,球迷会在看台上放鞭炮!输球了,球迷就会气愤地烧报纸。每场比赛都有球迷找他签名,待遇和现在的明星差不多。而且当年评论员是跟着球队走,一有外地比赛,球队都会给他一起订机票,订旅馆,大家吃住在一起,他和教练、队员的感情都很好。后来,解说进了演播室,虽然设备更先进了,但却少了些激情,和球员、球迷的距离也远了。“还是很怀念在现场说球的日子啊!”路瑛感叹道。

    公平公正是解说关键

    路瑛用“公正、平稳”来评价自己的解说风格。他说自己是体育迷,但不是球迷,所以解说中不会出现特别激动的时候。他的主持风格比较沉稳,这也是由那个年代保守的思想环境决定的。公平公正是路瑛认为自己做得最好的一点。记得当年青岛队和北京队比赛,几乎每踢必输,青岛球迷对北京队多少有点敌视。一次输球后,一位北京的观众给青岛电视台来了一封信,信中说路瑛的解说公正,没有露出不满的情绪,让人听了心服口服。

    在新一代评论员中,路瑛比较欣赏黄健翔,因为他的解说洒脱、随意,信息量大。足球评论员要传达给观众的,不仅仅是一场比赛,还有足球所带来的体育精神和文化。

    对于这次的评论员选拔活动,路瑛很支持,但是他要提醒参赛者,热情不代表一切。狂热的球迷往往不适合当评论员,因为热情过头容易缺乏理性。评论员要有好的语言、丰富的知识、快速的反应、公正的态度,更要做好挑战困难的准备。(桑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