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30名老外永久居青岛 60岁意大利人嫁中国(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18 06:56:43 字号:TT

30名老外永久居青岛

30名老外永久居青岛

30名老外永久居青岛

30名老外永久居青岛

30名老外永久居青岛

30名老外永久居青岛

  “我终于嫁给中国了!”昨天,今年60岁的意大利友人白希伟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处领到了中国“绿卡”,他激动地说,以后来往中国终于不用再等签证了,更方便为自己的第二故乡——青岛做贡献了。记者了解到,中国“绿卡”就是外籍人士在我国的“永久居留权”,一般成人的有效期为10年,到期后可续约,目前青岛已经有30名持有中国“绿

卡”的外籍人士。

  现场

  领到“绿卡”像嫁给中国

  昨天上午,白希伟和妻子白云以及朋友一起来到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处,工作人员现场给白希伟颁发了 “绿卡”。记者注意到,这张卡的大小和外形有些类似国内的二代居民身份证,上面有白希伟的两张照片和姓名、国籍、出生年月等信息。“以后他来往中国或在中国国内都可以凭这张证件获得便利。”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处民警介绍。这张卡就等于他的中国身份证。

  “我以后不用每次来中国准备材料办签证了,在世界各地出差的时候都可以直接飞回青岛的家。”白希伟通过翻译告诉记者,他在青岛毕勤机电有限公司工作,目前担任董事长一职,这家公司是意大利独资企业,主要生产汽车、电器配件,供应客户主要有奥迪、大众、雪铁龙、标志等汽车厂商。他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在世界各地跑。

  情绪激动发红包庆祝

  白希伟领到中国“绿卡”后放在嘴边亲吻了一下,然后拿起来向大家挥舞了一下说:“我这就算嫁给中国了,应该好好庆祝一下。”随后,他的随行人员拿来一个大纸箱子,里面装满了糖果和小玩具等,他和妻子、朋友一起给在场的人发小礼物、糖果、红包。

  “这就和我结婚一样,按照中国的传统应该用这些来庆祝。”白希伟说,他2004年从意大利总部调到青岛工作,至今已经8年了,也算是和中国进行了8年的恋爱,最终牵手走到一起,总算是有结果了。白希伟的翻译告诉记者,他之前还曾向翻译问用不用准备红鸡蛋分发。

  通过出入境管理处民警介绍,白希伟的妻子白云得知自己也有申请中国“绿卡”的资格后,也高兴地表示马上开始着手准备资料提交申请,和丈夫一起“嫁给中国”。“我们的女儿已经5岁了,目前在中国上学,会说一口流利的青岛话。”白云用中文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打算一直留在青岛了。

  幕后

  来青岛8年常做慈善

  “我是从山里来到海边的人,喜欢这片海,所以就留了下来。”白希伟通过翻译介绍,他的老家在意大利都灵,那是一座山城,来到青岛后深深被这座城市的魅力海岸所吸引,喜欢帆船运动,奥帆中心里有一艘以他女儿尼卡(音)命名的帆船。

  “他在青岛还经常做善事,市慈善总会就有一只他和2个朋友一起命名的‘信念-希望-大爱’基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事。”白希伟的助理李琳琳告诉记者,2009年12月,早报报道了平度三胞胎姐妹刚出生因患“甲流”失去了妈妈,白希伟先后两次登门探望这三个孩子,并为三个孩子投了人身保险,还安排专人定期探望,因生病产生的医药费用都由他们公司实报实销,他还承诺等孩子上学后为他们负担学费。2010年9月份,白希伟及居住在青岛的8位意大利企业家通过爱心捐助、组织意大利古典乐队义演以及发售“蓝天之宝”吉祥物为青岛儿童福利院筹集捐款55万元,为孤残儿童建设康复室、购置新电脑等。

  “今年9月份,我还准备办一场慈善音乐会,到时候如果有可能会请家乡的如巴乔等一些球员来。”白希伟说,他希望做中国和意大利之间的文化交流使者。

  延伸

  岛城30名老外持“绿卡”

  记者从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处了解到,从2004年国家发布《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以来,岛城已经有30名外籍人士通过申请获得了永久居留权。“永久居留权分两种,一种是未成年的5年有效期,一种是成年人的10年有效期。”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处警官介绍。获得中国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在中国居留期间,凭护照和中国“绿卡”即可入境,无需再办理签证手续。中国“绿卡”是在中国境内居留的合法身份证件,可单独使用。目前岛城的30名持有中国 “绿卡”的外籍人士主要有:韩国人8名,日本4名、新加坡3名、朝鲜2名,加拿大5名、美国4名、瑞士1名、法国1名、意大利1名、西班牙1名,这些人都长期居住在青岛。另外,目前持有各种签证居住在青岛的外籍人士也有10多万。

  四种情况可申办“绿卡”

  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处警官介绍,中国永久居留资格适用的对象包括在华工作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如白希伟就属于此类人才,第二种情况是在中国有较高数额直接投资的外籍投资个人,第三种情况是对中国有重大突出贡献或国家特别需要的人,第四种情况就是需要家庭团聚的外籍人员。“另外,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的外国人应当遵守中国法律,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处警官告诉记者,其中需要家庭团聚的外籍人员需与中国公民结婚满5年,并且每年有9个月以上在中国居住。目前岛城的30名中国“绿卡”持有人中有11人是夫妻团聚的,另有12人属于在华工作的外籍高层次人才或家属。

  相关链接

  我市有“外籍高层次人才库”

  “由于一些外籍人士不适合办理中国‘绿卡’,我市今年推出了‘外籍高层次人才库’,也能方便外籍人士。”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处警官介绍,驻青企业信誉资质较高的投资人和高级管理人员及对我市社会经济文化等有重大、突出贡献等符合条件的的外籍人员可纳入我市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库”,入库高层次人才在办理出入境证件时可享受到系列便利,可获签比普通境外人员期限更长的签证或居留许可,还能享受“立等可取”等服务。

  名词解释

  中国“绿卡”

  中国 “绿卡”是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证》的俗称,代表能以合法身份出入在中国,但《永久居留证》不代表国籍的变更。《永久居留证》申请批准周期一般为6个月。(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王进 刘人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