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记者实拍10斤重肾脏肿瘤切除全程 像拆炸弹(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5-17 11:32:51 字号:TT

记者实拍10斤重肾脏肿瘤切除全程

医生通过CT拍的片子分析患者长的巨大肾肿瘤。

    电视剧《心术》的热播在引发医患关系大讨论的同时,也让市民对手术室内的真实情况感到好奇:医生做手术时的状态如何?手术中的各个环节又是怎样的?

    5月16日一早,一位61岁的患者王先生因肾脏上长了个巨大的肿瘤,需要在市中心医院实施手术切除,记者被批准进入层层把关的手术室,直击了全部的手术过程

。从当日早8时许至下午1时许的5个多小时里,手术医生、护士围着小小的手术台转,记者也感受了一下真实的手术室生活。

    8:00~9:00

    防“切错人”,三方核实患者身份

    记者采访获悉,5月16日,市中心医院要为一位长了巨大肿瘤的患者进行手术。经初步诊断,患者是左肾长了一个直径约20厘米的肿瘤,比肾脏本身还要大好几倍,这在国内也属罕见病例。经过申请,记者终于被批准可进入手术室,直击手术的整个过程。“你要有心理准备,由于患者体内的肿瘤非常大,手术时间会很长。”该院相关负责人提前给记者打了个“预防针”。

    16日8时,病人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前,医生、护士、麻醉师三方都要核实患者的身份,然后才能开始手术。”负责这台手术的麻醉师范晓琳说,之后就要对患者进行“开放静脉”,“即打吊瓶、静脉穿刺等,并做好监护,然后才能对患者进行麻醉”。大约9时许,主刀医师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春雷正式开始手术。

    而在9时许,记者也被允许进入手术室。进入手术室第一道门,立即有一位医护人员过来,拿出一套手术用的消毒衣服让记者穿,“都是一个号码的”。宽松的裤子可直接套上,上衣则是前面无开缝,需要另外一个人帮忙把后面的带子系紧,然后,记者还要穿上鞋套、戴上帽子和口罩,这些都是一次性的。当记者全副武装后,立刻感觉全身发热,开始流汗。“进去了就不能再跨回来,否则就得重换。”负责“把门儿”的医护人员提醒说。

    穿过重重走廊,记者来到进行手术的第十手术间门前。为了避免双手接触门带入细菌,手术室的门是用脚“踩”开的:门框下方有一个凹槽,将脚伸进去再抽出来,手术室的门便自动拉开了,等人进去后门会自动关上,非常方便。

    一进入手术室,记者就立刻感受到其中紧张的气氛。4名医生正围着病人忙碌,旁边一名护士根据指令不停地递着器械。手术台上的患者被手术布给遮挡住了,看不清相貌,只是旁边一台大型检测仪器上的数字在不断变化,显示有一个生命正在医生的双手下期待奇迹。“心跳、血压都要监控,还有病人手术中输血、输液很多,必须要监控其中心静脉压,以防心脏的负担太重。”巡回护士王海蕊说。

    9:00~13:00

    切除巨瘤,重10斤个头像皮球

    鼓起勇气来,记者决定看看“真刀真枪”的手术过程,凑到跟前,眼前立即看到一个被切开的“L”形切口,里面一片殷红,医生的手就在其中熟练地操作着。

    不过记者仔细看了看后,发现手术并没有想像中那么血腥,因为各种止血的设备都用上了。“血管闭合锁就是等血管切开后,就用血管闭合锁夹住,这个比以前用的止血钳更方便;再就是超声刀,3毫米以下的血管就用这个,基本不会流血。”术后,刘春雷向记者描述的情形印证了记者的观察。记者看到,超声刀就跟枪一样,前端是一个架子,夹在血管上一会儿就止住血了。即使有少量出血,也会有一旁助手立刻用真空管吸掉。

    “肿瘤比我们初步诊断的还要大,切肿瘤就跟拆炸弹一样。”刘春雷说,肿瘤太大,把附近的脏器都挤到了上方,医生必须一点点拨开才能切。就在切除肿瘤过程中,记者看到刘春雷试探着推了推肿瘤,“能动弹,说明肿瘤侵犯周围脏器不是很严重。虽说进手术室前我们有90%的把握,但这时候心才落了地”。但即使这样,医生们也不敢大意,仍然小心翼翼地处理肿瘤周围的血管和组织。

    下午1时许,这个在王先生身上长了一年以上的巨大肿瘤终于被成功切除。此时,刘春雷长吁了一口气,把切除物端给记者看:“瞧,这就是肿瘤和被肿瘤侵占的肾脏,手术很成功,终于切下来了。”

    据医生介绍,该肿瘤重约10斤,直径25厘米,像小皮球般大小,“你看,这个肿瘤的体积是肾脏的七八倍,甚至都不止”。记者顺着刘春雷的指引看了一眼,就感觉胃里很不舒服,但看人家医生没有一点异样反应。“呵呵,早习惯了。”刘春雷笑着说。

    13:00~13:30

    缝合切口,相互监督清点器械

    肿瘤成功摘除后,助理医师就开始缝合手术切口,替下了已紧张工作了整整4个小时的主刀医师刘春雷。在整个手术过程中记者看到,主刀医师、助理医师是没法吃饭的,其他人则可以轮班吃饭,平均每个人吃饭的时间仅有10多分钟。可能真是习惯了,医生护士从手术室出来还能吃下饭去,记者的这个疑问换来的还是那句话:“习惯了。”因为他们下午还有其他的手术或工作要做。

    助理医生在缝合切口时,器械护士和巡回护士要忙着清点手术中使用的纱布及各种器材,一个人数另一个人监督。“哪怕是少了一块纱布,都是很严重的医疗事故。”器械护士宁彤彤后来对记者说。当医生们完成了所有的手术环节,护士们也统计清楚,之前使用的35块纱布一块不少,手术刀、缝合针也都数目相符,这才宣布收尾工作结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