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新闻 > 正文

银行只用身份证就能办信用卡 男子冒名被透支

来源:齐鲁晚报 2012-05-17 09:13:05

    16日,家住幸福社区的辛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反映,8日,他接到银行催款电话,仔细一问,原来有人用他的身份证办了一张信用卡,并恶意透支了一万元。一周后,这名男子落网,但是他没有能力还款,这让辛先生也犯了难。

    接到银行催款电话 原是有人冒名办卡恶意透支

    “银行打来电话的时候我都懵了。”16日,辛先生告诉记者,一家银行让他还一万元的透支款,但他这几年一直都在攒钱买房,从来没在那家银行办过透支卡。

    辛先生仔细询问才知道,今年1月份,有名男子拿着他的身份证在这家银行办了一张透支额度为一万元的青年卡,而他根本不认识这个办卡男子。回过神来的辛先生恍然大悟:一年前他去网吧上网时丢了身份证,可能是被这名陌生男子捡到,该男子就用他的证件办了信用卡,并透支了一万元钱。

    在建筑公司上班的辛先生由此陷入麻烦之中,虽然接到电话后他马上报了警,但他每天还要往派出所跑。“银行称如果不偿还透支款,就要给我个人记不良信用,那我就别想在银行贷款了。”发生这事之前,辛先生正打算从银行贷款买房,他不想因为一个不良信用记录破坏买房的计划。

    辛先生说,事后他查了这家银行青年卡的申办条件,办理青年卡必须要身份证和毕业证同时具备才能办理。“不知道那个人为什么只拿着我的身份证就把卡办下来了。”

    随后,记者电话咨询了这家银行,工作人员称青年卡主要面向30岁以下的人群办理,办理条件必须要同时具备身份证和毕业证。当记者询问只有身份证能否办理时,银行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肯定不行。”

    拿着他人身份证上网 正好被失主朋友看到

    5月14日,辛先生接到朋友电话称,“用你身份证办透支卡的那个人,我看到了。”原来,辛先生的朋友去网吧上网,排队刷身份证时,恰巧遇到一名三十岁左右的男子正在刷辛先生的身份证,于是他马上给辛先生打了电话。

    接到电话的辛先生几乎从沙发上跳了起来,“终于把他弄住了,一万块钱有眉目了。”辛先生随即拨打电话和民警一起赶到机场路上的一家网吧,盗刷信用卡的男子还未来得及反应便被当场抓获。“经审问,这名男子就是捡到辛先生身份证,并非法使用他人身份证办理青年卡的人。”世回尧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

    虽然把透支青年卡的人抓到了,但辛先生的麻烦依然难以解决,“他是附近商厦的一个保安,身上根本没有多少钱,那一万块钱已经被他花完了,透支的钱根本还不上。”辛先生说,他只能一次又一次地联系银行,希望能得到一个合理的说法。

    ◎警方提醒 身份证一定要看好

    “这种犯罪属于经济犯罪范畴,是新兴的信用卡诈骗手段。”世回尧派出所的杜警官介绍说,希望给广大市民提个醒,出门的时候一定看管好随身携带的证件,尤其是身份证,一旦遗失了,很多个人信息将面临泄露的危险。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