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渔民被缆绳绞断脚挥斧自救 血流一船舱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16 07:54:34 字号:TT

    “我受伤了,脚断了,大概半个小时后回去。”昨日上午,家住黄岛顾家岛的渔民牟某独自一人驾船出海打鱼,收网时不慎将左脚卷进收网机,牟某左脚被缆绳勒断,忍着剧痛他给妻子邢某拨通电话,没说几句电话就挂断了。邢某连忙报警求助,黄岛公安分局薛家岛边防派出所民警赶往现场将几近昏迷的牟某从海中救起,随后120急救人员将其送往解放军401医院抢救。目前,牟某已脱离生命危险。

    收

网机绞断渔民左脚

    昨日上午8时许,邢某突然接到丈夫牟某打来的电话,说自己在海上受伤了,脚被缆绳勒断了,正自己驾船从灵山岛东侧海域往回航行。“我一听都懵了,怎么会出这种事啊,以前都是听别人出过事故,没想到会摊到自己身上。”邢某说,她想再问问丈夫具体出事地点,可丈夫一直不接电话。一股不祥的预感涌上邢某的脑海,她连忙拨打110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黄岛公安110指挥中心迅速指派薛家岛边防派出所民警救援,同时协调120救护车迅速赶往顾家岛码头接应。“他现在正驾船从灵山岛东侧海域往顾家岛码头赶,已经流了很多血,不知道他能不能撑得住。求求你们,快去救救他。”邢某央求道。

    民警兵分两路救援

    经初步了解,民警得知渔民牟某一大早驾驶“鲁黄渔6101”号渔船到4海里外的灵山岛海域打鱼,由于操作不当,在收网时左脚被收网机绞断,牟某正自己驾船往回赶。民警试图与牟某联系,但是牟某的手机一直无法接通。由于早上雾气比较大,能见度只有10余米,同时牟某左脚被绞断,民警担心牟某失血过多昏迷,无法安全驾船返回。

    民警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和120救护车在顾家岛码头等候,另一路驾船到事发海域寻找。上午8时20分左右,边防派出所民警联系了一辆200马力的玻璃钢船前往灵山岛附近海域搜救。事发海域与顾家岛码头距离4海里左右,驾船大概需要半个小时。从牟某打给妻子的电话算起,已经过去了20多分钟,如果他的船航向没有错误,一切顺利的话,现在他应该在顾家岛码头2海里左右的地方。民警决定先在2海里的范围内进行搜救,但是由于雾气太大,海上能见度比较低,民警只能靠听渔船的马达声来寻找。

    忍着剧痛驾船返回

    十几分钟过去了,在距离顾家岛码头1海里左右的地方,守候在码头的民警听到远处有马达声传来,民警赶紧驾船迎上去,正是牟某驾驶的渔船。民警看到此时的牟某紧咬着下唇,脸色非常苍白,随时都有倒下去的可能。民警喊话让牟某坚持住,并一路护送其回到岸边。由于海水落潮,牟某的渔船无法靠近码头,只能行驶到距离码头100米左右的浅滩。

    在岸边守候的民警发现牟某的渔船搁浅后,迅速抬着担架划着小舢板向牟某靠近。随后,民警登上牟某的渔船,发现他的左脚已经被收网机的缆绳绞断,只连着一点点筋皮,船舱里全是血,缆绳上还挂着绞烂的肉块,收网机的传送带已经被砍断。民警判断当时牟某的左脚不慎卷进缆绳之后,他忍着剧痛将传送带砍断,要不然整条腿都会被卷进去,后果不堪设想。在左脚几乎全部断掉的情况下,牟某竟然忍着巨大的疼痛驾船返回。

    脱离危险准备再植

    当看到民警登船之后,全靠意志支撑的牟某一下子松弛下来,一句话还没来得及说,就昏倒在民警的怀里。随后,民警将牟某抬上担架,跳进齐腰深的海水中,一步一步将他抬上岸。而此时,一直在岸边焦急等待的邢某看到丈夫伤势如此严重,早已泣不成声。

    昨日上午9时许,薛家岛边防派出所民警将牟某抬上救护车,经过医生的紧急处理后,牟某被迅速送往解放军401医院救治。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牟某虽然失血很多,但由于抢救及时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正准备做断肢再植手术。(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梁铁君 封凯明 徐恭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