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油罐车加油站旁燃烧险爆炸 原油流成百米黑河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16 07:41:46

    前晚11时27分,一辆满载着80吨原油的油罐车行驶到开发区淮河路与奋进路路口时,拐弯时因车速过快发生侧翻,油罐车自带油燃起大火。事故造成罐体内大量原油泄漏,顺着路面形成百余米的“黑色油河”。附近加油站人员用干粉灭火器将大火扑灭。事发后,开发区应急办、交警、消防、环保、市政、公路、安监、交通等部门赶到现场处理。昨晚7时许,泄漏原油全部清理完毕。

  

  油罐车侧翻原油泄漏

    记者昨天上午闻讯赶到现场看到,一辆绿色车皮油罐车侧翻在淮河西路南侧,车头已经被交警部门拖走,罐体破损造成大量黑色油品泄漏,油罐尾部标有“爆”字警示标志。大量黑色黏稠的原油顺着路面向奋进路路口流淌形成百余米长、五六米宽的“黑色油河”。在奋进路西侧,另一辆油罐车上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收集泄漏出来的原油。“泄漏的原油得有20多吨。”现场一名收油人员说。

    油箱起火险些被引爆

    “事故是昨晚11时27分发生的,我店里的监控录像都录下了。”在淮河西路上经营轮胎店的王金锁昨告诉记者,当时他听到“咣当”一声巨响,然后看到外面有火光,他顾不上穿衣服连忙把妻子和儿子从床上拽起来往外跑。“油罐车速度很快,就侧翻在我家店门外。”王金锁说,他担心发生油罐爆炸,光招呼着妻儿赶紧离开,一时间连拨打119都忘了,等想起来时消防官兵已到现场了。记者从监控视频中看到,前晚11时27分41秒,油罐车由东向西方西冲入画面,带着火光。

    附近居民田永华告诉记者,因车体侧翻,与地面产生摩擦,引燃了油罐车油箱里的柴油。“当时我连忙跑进一旁的加油站,招呼工作人员拿灭火器灭火。”田永华说,幸亏两名加油站工作人员及时用灭火器将火扑灭,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加油站员工奋勇灭火

    记者看到,事故现场距离淮河西路388号中石化加油站仅有20米,工作人员在加油站出入口拉上警戒绳,不让任何车辆出入。“泄漏的原油封住了加油站门前的路,看情形清理完毕要等到下午了。”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值班救火的两名员工已下班回家休息。据了解,奋不顾身将火扑灭的两名加油站员工是“80后”女员工徐蕾和“90后”男员工曲崇超。

    “我们两人当时正在办公室值班,听到外面‘咣当’一声,‘起火啦、快报警’,听到有人大喊,我连忙拨打110和119报警。”昨日,徐蕾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惊险场面,她跑到现场一看,油罐车分为三部分,油箱脱落,洒漏的柴油正在燃烧;罐体侧翻正在泄漏原油;车头分离停在远处。

    “说实话,当时我有点吓傻了,好在附近居民大喊快拿灭火器灭火,我才忙叫着曲崇超一起抱着两个8公斤重的干粉灭火器冲向起火点。”徐蕾说,由于在加油站经常参加灭火演练,因此很快就将油箱内的大火扑灭。“当时也没想到危险,就感觉如果不去救的话,加油站就完了。”刚刚参加工作两年的曲崇超告诉记者,原油虽然不易着火,但如果燃烧的柴油蔓延到原油上,就危险了,而且着起来的原油很难扑灭。

    多部门赶赴现场处理

    据开发区应急办工作人员介绍,事故发生后,他们立即联系了公安、交警、消防、环保、市政、公路、安监、交通、公路等部门赶到现场对泄漏的原油紧急处理。“现场勘查来看这是起单方事故,估计是车速太快,转弯时导致车辆失控发生侧翻。”开发区交警大队民警告诉记者,驾驶员仅受皮外伤,并无大碍,该车属于东营某石化公司。

    环保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经现场查看,泄漏的原油已让肇事车辆公司实施回收,并没有进入市政管网,也没有对附近河流和海洋造成污染。目前,他们已联系公路养护部门前来清理原油泄漏造成的固体废物,所产生的费用将全部由肇事油罐车所属公司负责。昨晚7时许,泄漏原油已全部清理完毕。(记者 刘海龙)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白眼狼撒谎骗家人百万 姥姥至死不知实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