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高考保健品1瓶168元考生狂吃 打氨基酸不如吃猪肉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15 08:13:33

    随着高考日渐临近,不少商家也争相打起了 “高考牌”,尤其是在保健品市场上,宣称健脑益智、抵抗疲劳、强化记忆的保健产品层出不穷,而且价格不菲。“现在不少高三学生都在补充保健品、营养液,而且开销都不小。”昨日岛城某中学高三班主任朱老师对记者说,服用保健品已经在高三年纪蔚然成风,然而大部分学生都属盲目从众。对此,医疗专家表示,保健品并非人人皆宜,对于高考生来说,食补优于药补。

    高考保健品近期热卖

    一盒仅够服用20天的考力神售价高达248元,自称富含脑黄金DHA的蜂宝胶囊一瓶售价168元……眼看距离高考不足一月,各类针对高三考生的补脑类保健品种类日渐繁多,而且售价都不菲。

    “我们这种考力神不但能够补充氨基酸,而且还能够提高体质,保证考生有充足的体力应对高考。”在台东大药房内,记者看到保健品专柜上已经摆出了多款高考保健品。据销售人员介绍,自4月份开始,这里的高考保健品销售量就开始增加,现在每天至少能卖出几千元的高考保健品。以南方出品的一款考力神保健品为例,5月12日至13日两天,就卖掉了二十多盒,购买者全部都是高三考生的家长。

    记者走访台东多家保健品药店了解到,目前市面上专门针对高考生的保健品不下30种,其中大部分都称富含氨基酸、DHA等健脑益智的微量元素。对此,台东大药房负责人齐经理向记者介绍说,高考保健品一直是保健品市场的重要部分,“以前的健脑丸、生命一号,后来的太阳神、红桃K,针对的消费人群都是学生。”对于今年高考保健品市场,齐经理表示,今年高考保健品很多都是补充氨基酸的,“氨基酸主要是提高考生抵抗力,而且还能让考生的头脑保持活跃,所以现在大部分高考学生都在服用补充氨基酸的药物。”

    不少学生补充氨基酸

    “不提倡,也不反对。”市南区一所重点高中毕业班班主任孙老师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班上的确有不少学生在服用保健品,而校方的态度是不提倡学生服用保健品,但也不反对学生服用必要的营养品。带过多届毕业班的朱老师告诉记者,以前班上服用保健品的学生顶多能占两三成,而现在差不多有一半的学生都在服用各种保健品。“其实很多保健品都没有必要,但高三学生包括学生家长都有从众心理,感觉同学吃了保健品,如果自己不吃的话就落后了。”孙老师说,面对高考的沉重压力,学生和学生家长都不愿落后,往往是班上有一个学生开始服用保健品了,没过几天,其他学生都开始服用。

    对于补充氨基酸,孙老师表示,现在班上的不少学生每个周都会补充氨基酸,“听说可以去医院开氨基酸,然后挂吊瓶输液,还有的学生是买一些保健品来补充氨基酸。”但对于氨基酸是否有益于考生备考,孙老师表示并不了解。

    “高考主要还是看学生日常的学习积累,这些保健品并不能起到决定作用,但适当补充营养还是必要的。”孙老师建议,学生应多吃一些增强抵抗力的药物,以免因为感冒、腹泻这样的小病而影响备考。

    注射氨基酸不如吃猪肉

    “最近有些学生来我们这里注射氨基酸,但我们一般都是婉言劝阻的。”岛城一家三甲医院营养营养科刘主任告诉记者,氨基酸本身具有刺激神经系统、使神经系统保持兴奋的作用,所以感觉上注射完氨基酸之后头脑特别清醒。除此之外,氨基酸还有助于人体对于蛋白质的吸收,能够提高人体各项抵抗力。但目前医院能够提供的是复合型氨基酸注射液,由于社会上的一些误解,导致部分高三学生到医院要求注射氨基酸,其实并没有这个必要,“氨基酸注射液是为了缺乏氨基酸的病人配制的,一瓶葡萄糖氨基酸的含量一般不超过20克,相当于三两猪肉里的氨基酸含量。”刘主任表示,高三学生完全可以通过合理的日常饮食,获得充足的氨基酸,没有必要为补充氨基酸而打吊瓶,或者购买昂贵的保健品。

    而对于市面上的其他类保健品,刘主任表示,首先抗疲劳的保健品并不适合考生服用,“抗疲劳类保健品一般是针对一些治疗性功能障碍患者,往往含有一定量的激素,并不适合青少年服用。”此外,补充维生素的保健品也要慎服,“维生素能够增强体质,但是长期服用或过量服用有可能产生维生素中毒。”

    刘主任强调,目前保健品市场还存在着管理混乱的情况,各种“准字号”的不规范也使得高三学生在选择保健品时要非常谨慎,最好到医院听取一下营养科专家的建议,不可盲目从众,看别人吃什么自己就补什么。(记者 官华晨)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我的工作网总经理携妻及员工献血10500ml 为生命献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