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份子钱居全省前列600元很普遍 变人情交易伤不起

来源:齐鲁晚报 2012-05-14 12:51:59

    随着婚宴举办档次的提高,赴宴宾客交的份子钱也水涨船高。13日,记者调查得知,青岛份子钱以200元起步,单数钱不好听,400元不吉利,直接跳到600元,这让不少随礼的宾客背上了“甜蜜”负担。

    宾客叫苦 3天赶11场婚宴随礼1万元

    5月以来,青岛进入婚宴举行集中期,市民张先生仅在“五一”三天假期就收到11张结婚请柬,其中5月1日一天就有6张请柬。

    “领导请不能不去;朋友交情很深的,也不能不去;下属请你,不能不顾及他们的感受;远房亲戚虽远,可也是亲戚,面子上总得照顾到。”张先生说,集中举行的婚宴让他根本应付不过来,参加婚宴也不过是走个过场,从没完整地参加完一场婚宴。

    张先生称,每年“五一”、“十一”等节假日,都会收到很多请柬,不论是否到现场参加婚宴,他都会将份子钱送到。考虑到自己的面子,份子钱就不好意思给少了。“五一”的11场婚宴,就给了近1万元的份子钱。

    同样,曾在一家公司处于试用期就参加了同事婚宴的徐小姐称,她当时一个月的工资只有1000多元,份子钱就交出200元。现在她已经离开了那家公司,跟原来的同事没有多少来往,估计自己结婚时也不会回请那位同事了。

    讲究面子 份子钱平均数居全省前列

    月底准备参加同事婚宴的李小姐说,因为与同事关系还不错,而且同事的婚宴是在五星级酒店举行,综合考虑下她决定随礼1000元。她说,如果关系好点儿的朋友都要给1000元左右,只是见面打招呼的一般同事最低也要给200元,但是稍微好点儿的,她都会出到600元、800元。

    记者调查得知,岛城多数市民对于份子钱所交数额都表达了较为一致的观点,除了单位集体拼凑类似666元或888元等吉利数字的份子钱外,个人交钱基本以200元为底线,随关系程度加深,份子钱相应提高,大家认为单数钱不好听,400元不吉利,所以直接跳到600元,而1000元、2000元的礼金是常有的事。

    “一般的同事关系都是200元,关系特别好的除外。”济南市民王丽君说。与此类似,省内潍坊、烟台、东营等城市,当地份子钱主要以200元为主,同事大都是300元,除非是亲戚或者关系特别铁的朋友,否则很少有超过五六百元的情况。与省内其他城市比较起来,青岛的份子钱算是最高的了。

    在青岛工作两年的小徐表示,感觉在青岛,随礼的份子钱讲究的道道儿多,大家又爱面子、攀比,所以压力很大,考虑到将来对方回礼的钱也多,自己也就无奈随礼了。他的同学都在东营老家,每次有人结婚大家都商量一致,关系好的400元,一般的200元,在青岛,他随的份子钱则越来越高。“没办法,青岛的讲究越来越多,除了200元就直接跳到600元了。”小徐说,遇到一个月有三四个办婚宴的,当月的薪水差不多就没了。

    社会专家 落入人情圈,份子钱变味

    提起如今高额的份子钱,40多岁的张先生说,他刚参加工作时亲友同事结婚随礼,互相之间还只是送礼物,他就曾送一套书给结婚的同事。30多岁的林小姐说,2005年前后有同事朋友结婚时,大家还是送礼物或者是一二百元表达一下心意,没有那么多讲究,感觉现在随礼成了“人情交易”,不知道份子钱怎么就涨得这么离谱。

    青岛大学社会学教授孟天运称,中国人向来讲究礼尚往来,作为维持社会关系重要手段的随礼,已经成为一种社会规则。在过去,交“份子钱”的人大多从帮助他人解决困难的角度考虑,通过赠送实物表达心意。而如今,送礼的人往往不了解对方的实际需求,因此只能以钱的方式赠送。

    “物价的高涨推高了新人举办婚宴的成本,参加婚宴的人又不能让新人亏本,自然要支付高出成本的礼金。如果参加的婚宴场次多了,必定会成为一种负担。”孟天运教授说,在一些大酒店,一桌婚宴平分到每个人身上至少要三四百元钱,这样交纳份子钱的人就得支付比成本高的礼金,而中国人普遍认为双数吉祥,所以600元、800元较为普遍。

    孟天运教授介绍,婚宴成本的提高是增加随礼者经济负担的重要原因,面对如今大操大办的奢侈婚宴,人们应当淡化婚宴的形式,改变奢华的不良社会风俗,合理适当办婚宴,不要让喜庆变味。(蓝娜娜 邱晓宇)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事业单位笔试96人享加5分优待 公示期可实名举报
下一篇:膨大剂4元1瓶可兑5大桶 农药公司称搭配钙加硒防爆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