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小贼偷宝马配件10秒撬走后视镜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5-14 08:20:16

    新闻核心

    “一个镜片就要1万元?这贼也太缺德了吧!”本月初,青岛市一家销售豪华车的4S店内,一名反光镜被盗的车主连连抱怨。从今年五一过后,市南区东部连续发生多起高档轿车后视镜被撬盗的案件,受害轿车基本都是奔驰、宝马这两种车型。市南警方接报后,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等部门的配合下,在长达200多个小时的监控图像中,找出时长3分钟的有效信息,转战苏州、上海后,将广东电白县人欧某、高某抓获。昨天,高某二人交代他们从4月份开始,已经在天津、济南、青岛、苏州、上海等地盗窃后视镜镜片30多起。

    案发 车主“吐槽”后视镜被盗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青岛本地的网络论坛上就有网友发帖,称有朋友的宝马车后视镜被偷,他到车行里询问价格,如果安装原厂配件,一个镜片就要1万元。“现在真是偷什么的都有,据说高档车的后视镜倒手可以卖到2000元钱,而据售后服务人员讲,最近他们已遇到10多起类似事件。

    就在这名网友发帖的同时,市南警方也接到了多名受害人的报警,民警发现,这一系列案件的作案对象都是高档轿车,基本就是奔驰、宝马这两种,一个看上去很普通的镜片,价格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给受害人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

    接到报案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和市南公安分局民警迅速成立专案组,围绕此案展开侦查工作。

    侦查 200小时找出3分钟“线索”

    专案组民警根据报警人提供的信息,调取全部案发现场及周边的监控录像,从中选取了数十段长达200多小时的监控图像。“嫌疑人作案时间基本集中在夜间,所以大部分图像不是很清晰,但我们10多名民警看了几天几夜,终于从中发现了时长为3分钟的有效信息。”昨天上午,金门路派出所民警介绍,民警从监控中“目睹”了嫌疑人作案的全过程,其中最快的一次,两名嫌疑人分别站到一辆宝马车的两侧,只用了10秒钟就离开车身,很明显是已盗窃得手。

    “根据监控图像,我们发现这两名嫌疑人胆子非常大,晚上八九点街上行人还比较多,但他们照样下手作案。”民警表示,根据后来的审讯,两名嫌疑人也表示,就是因为他们盗窃速度快,所以才越来越猖獗。

    目标 电白县男子被列为嫌犯

    从监控图像初步掌握两名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后,民警将工作重点放到如何确定两名嫌疑人的身份上。专案组派出多名民警走访案发现场周边的旅馆、网吧、店铺,希望从中获取有价值的线索。另一路民警继续从监控图像下手,分析嫌疑人的逃匿方向、交通工具、行动规律等信息。

    经过大量细致工作,专案组确定了两名来自广东电白县的男青年高某、欧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而两人户籍档案中的照片也与民警在监控图像中看到的相仿,并且在青岛行动符合案发时间。民警继续调查发现,这两名嫌疑人从今年4月起,先后在天津、济南、青岛等多地出现,而目前已赶到了苏州。

    追击 转战两地抓获嫌疑人

    5月10日,在确定嫌疑人身份和逃窜方向后,专案组民警前往苏州追捕嫌疑人。当晚8时,民警赶到苏州后,却发现高某在苏州当地作案多起后已经离开。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对高某二人在苏州的行踪做出分析,判断两名嫌疑人应该是到了上海准备继续作案。

    5月11日中午12时,抓捕民警抵达上海,根据上海警方提供的信息,两名嫌疑人就住在闸北区一处招待所。民警顾不上吃饭,立刻来到这处招待所守候,当天下午1时许,民警就看到这两名嫌疑人离开旅馆准备去吃午饭,被民警当场拿下。在两名嫌疑人居住的房间里,民警查获5片高档轿车的后视镜镜片,高某二人也表示,他们到上海当晚就作案5起。

    交代 40天已作案30多起

    经初步审讯,高某二人透露,他们从4月初开始,已在天津、济南、青岛、苏州、无锡、上海等地盗窃高档轿车后视镜镜片30多起。

    昨天上午,记者在金门路派出所内看到高某二人,根据交代,他们也是跟电白县的老乡学了这么一手。“我们那里很多人都在做这件事,家里大概只有老人、女人和孩子在家,没有正经工作的男人很多都在盗窃后视镜。”欧某表示。记者随后搜索相同案件,发现全国各地已经破获多起这样盗窃后视镜的案件,果然有一些案件的嫌疑人是广东电白县人。

    欧某表示,自己在每个城市盗窃一定数量的后视镜后,就会以快递形式将赃物发给收货人,对方会按照一副1000元左右的价格给他汇款。市南警方表示,他们目前正根据掌握的线索,抓捕收赃嫌疑人。

    对话 车主修得起心里没顾忌

    记者:怎么会想到偷汽车的后视镜镜片?

    欧某:有人要啊,出的价钱还很高,加上周围朋友也有人干,就一起出来干喽。

    记者:你们经常晚上8点左右就出来作案,这个时候街上人很多,你们不害怕被发现?

    欧某:开始也紧张,后来胆子越来越大,加上偷镜片的速度很快,最少10秒吧,最多也不用1分钟,所以越干胆子越大。

    记者:你知道重新配这个镜片每个需要1万元左右吗,心里没有不安?

    欧某:多少知道的,不然也不会有人出这么高的价格来收。能开得起上百万的车,我想他们应该修得起,也就没什么顾忌了。

    后视镜片被盗保险公司拒赔

    昨天下午,记者从本地销售奔驰、宝马的4S店内了解到,近期确实有一些车主的后视镜片被盗窃,而配件的价格则远远高于普通轿车的价格。记者采访发现,车主在后视镜片被盗后通常会自认倒霉,因为保险公司对这种盗窃导致的损失,是拒赔的。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人员,她答复记者:盗抢险只针对整辆车失窃的情况赔付,如果说是单个配件失窃,保险公司不负责理赔。而玻璃险又只针对车窗玻璃,也与后视镜片无关。“这个也不能算车损险,因为并非是碰撞导致,所以我们也无法赔付。”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一点,一名奔驰E级车的车主表示,这样的条款过于苛刻,不应该由受害人自己来买单。

    停车场内被盗可索赔

    记者采访律师了解到,如果车辆是停放在收费停车场内,一旦发生后视镜被盗的事情,停车场应该承担责任。这名律师表示,车主在停车场内交费停车,实际上跟停车场达成了车辆保管的协议,那么停车场就有责任保管好市民的车辆,在停车场内发生的任何损毁,包括车辆部件的丢失,停车场都应该给予赔偿。

    市南公安分局民警表示,市民停车时不要只贪图省事,最好还是停到有工作人员看管的停车场、车库,并且索要发票,在这些场所内,由于监控设施发达,嫌疑人很难轻松下手,也就不容易成为作案的目标。(记者 段海鹰 通讯员 仪铭 叶铭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母亲节商家促销堪比春节销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