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半数团购网站偃旗息鼓 赶集网团购全转给窝窝团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14 07:24:08

    蛤蜊团、窝窝团、街市网、赶集网、24券……曾在青岛红火一时的网络团购如今进入了低迷期,最盛时多达400家的团购网站,如今仍坚持经营的不足半数,而团购商品“货不对版”、网站私下自捧人气等成为团购网站难以赢得消费者信任的主要原因。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获悉,市工商局将5月份定为全市工商系统 “网络团购整治月”,将大力开展网上团购经营活动整治工作。

    团购网站全部备案登记

    据介绍,在本月的网络团购整治行动当中,市工商系统将将围绕网络团购消费者反映的突出问题,依法组织查处一批典型案件,曝光一批不诚信团购网站,取缔一批违法经营团购网站,力求遏制团购领域中的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消费维权难等突出问题,为我市网络团购行业整体发展创造良好市场环境。

    整治过程中,市工商部门将加强经营主体身份管理,对全市团购网站全部备案登记,针对未办理营业执照的团购网站,鼓励办理营业执照,纳入工商规范化管理,对有条件的团购网站,指导经营者去通信管理部门办理ICP经营性网站备案,确保我市辖区内团购网站经营主体合法。同时,工商还将实施团购网站“亮照工程”,指导各类团购网站方便、快速地公示营业执照信息,实现网上亮照经营。

    在促进行业发展方面,工商部门将加强对团购网站行业建设的指导,通过行业自律约束机制来督促团购网站履行经营者的法律义务,从而更好地维护团购各方参与者的合法权益。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团购合法权益,市工商系统将畅通团购消费维权渠道,推进团购网站施行先行赔付、消费保证金、无理由退换货等制度,要求市内各团购网站,在经营网站上必须标明经营地址、联系人及投诉处理电话等,确保消费者可以顺利投诉。

    对于团购领域案件查处,工商部门将依托网络商品交易市场经营主体电子监管数据库,从网络团购经营者广告宣传、注册商标使用、主体登记信息使用、重要商品准入、网络消费维权保护等方面侧重监管,及时发现团购网站存在的各种问题。对于发现的轻微违规行为,工商将通过行政指导予以纠正,对于发现网上明显违法行为,坚决立案查处。

    团购网站曾有400家

    自2010年网络团购进入岛城之后,这种消费形式曾在岛城红火一时,大小团购网站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最多的时候,青岛地区的团购网站有400多家,包括蛤蜊团、青年团等本地网站,以及赶集网、大众点评团和拉手网的青岛分站。”原“蛤蜊团”营销总监苏坤(化名)告诉记者,在2010年之后,青岛的团购网站经历了将近半年的爆炸式发展。以蛤蜊团为例,最红火的时候团购活动多达数百种,占据岛城团购市场份额10%以上。然而2010年下半年之后,蛤蜊团的经营状况急速恶化,最终在2011年上半年偃旗息鼓。“像‘蛤蜊团’这样在2011年死掉的团购网非常多,有的连名气都没有做大就关门了。”苏坤介绍说,拐点集中出现在2010年下半年,首先是团购网站的利润被急剧压缩,然后是团购网站的生存环境加速恶化。“主要是消费者逐渐失去了对这些团购网站的信任,使得团购网站难以维持下去。”苏坤告诉记者,许多团购商品“货不对版”,让消费者对团购产生信任危机,加上大部分团购网站都私下修改后台数据,借以抬高团购活动的人气,严重破坏了网络团购的正常秩序,“2011年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有团购网开张,也几乎每天都有团购网站关门。”

    运营模式发生变化

    不光是本土团购网站生存堪忧,一些大型团购网站也在岛城折戟沉沙。赶集网是国内知名的综合性网站,旗下青岛团购频道曾是岛城最大的团购网站之一。然而现在赶集网的青岛频道团购业务已经停止。“赶集网青岛站的团购业务已经转给窝窝团了,具体原因我们不清楚。”赶集网青岛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昨天告诉记者,自今年4月12日开始,赶集团购就已经与窝窝团联合运营,所有团购活动都转给了窝窝团。

    “团购网站发展到今天,已经从容易复制的电子商务运营模式,转变成一个需要大量资金才能占领市场的发展模式。”青岛本土团购网站青年团的CEO王楠表示,“现在团购竞争态势已经明显,投资者对于二线阵营的团购网站已经失去了信心,不愿再砸钱了。”(记者 官华晨)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拍卖公司专拍赝品收益数万倍 雇托抬高价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