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男子一个喷嚏震破肿瘤大出血 不知已到肝癌晚期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14 07:02:41

    肝癌发展到晚期患者竟然毫无所知,不料被一个喷嚏震破了肿瘤,导致大出血险些丧命。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家住城阳的患者林先生近几天感冒,一个喷嚏打出来竟感觉腹痛难忍,没几分钟就晕倒在地,家人打120将他送到市第三人民医院抢救,才知道他已到了肝癌晚期,肿瘤表膜破裂导致大出血、休克。

    “我就是打了个喷嚏,肚子疼得厉害,疼了一会儿我就撑不住了。”53岁的林先生躺在病床上依然脸色蜡黄,他说自己晕倒后就没了知觉,醒来才知道自己有肝癌,而且还破裂了,差点因为这个喷嚏而丧命。

    接诊的三医普外科主任左传同告诉记者,患者被急救车送到医院时,先到了内科和CT室做检查,我也被叫过去和几个同事一起看片子,“患者没外伤,但腹腔穿刺发现有血,算是个疑难病症,但我发现片子显示有肝部异常,我怀疑有大毛病在里面,必须赶紧手术。”左传同说,按理急症患者还要回急诊科观察治疗,但基本锁定病因的他建议将病人转到普外科手术室,立即做开腹探查手术,当时患者已经处于休克状态,血压基本上已经若有若无,时间实在耽误不起。

    “打开腹腔后,里面全是血液,都是从肝脏漏出来的,而病因则是晚期肝癌。”在手术过程中,左传同发现患者肝脏有多处肿瘤,说明肝癌已经转移,大出血也是因为肿瘤表膜破裂而出现,失血大约3000毫升,“病人术后苏醒了,我们才知道他打了喷嚏后感觉腹痛,看来这个喷嚏就是导致肝脏肿瘤破裂的最后一根‘稻草’,从原理上说,患者打喷嚏时猛一弯腰,造成腹腔内压力骤增,而晚期肝脏肿瘤的表膜已经很薄,很难承受突然增加的压力。”左传同说,能将这名患者抢救回来也是万幸,因为临床上遇到的多数肝部肿瘤破裂者,多数都因抢救不及时而死亡,林先生不但来医院很及时,而且医院会诊速度很快,没让病人等待就立即做了手术,最终为他输血2300余毫升,终于将病情稳定住。(记者 陈珂)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周六中山公园举办中老年人相亲会 单身老人可报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