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特长生测试竞争激烈 下象棋拼装帆船花样繁多(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13 07:08:35

  很难想象,合唱比赛拿到第一名的孩子,以音乐作为特长参加测试时出现走调的情况,原因是这个孩子竟不识乐谱,这是昨日发生在小升初特长测试现场的一幕。12日至13日,公办初中特长生、普高特长生进行测试。记者昨日在青岛实验初级中学、17中、50中等学校采访时了解到,很多学校考录比例超过了5:1,测试现场异常激烈,测试过程看点多多,比如国际象棋实行两两对弈测试办法、帆船则是现场组装。

  实战比赛一决高下

  在青岛实验初级中学的特长生体育类测试现场,记者闻到了浓浓的“火药味”,上午举行的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项目的测试直接进入实战对决,而下午进行的国际象棋和帆船也不例外。在国际象棋室,28名考生两两相对,摆开阵势对弈,经过连续5轮的车轮战评出优胜者。“国际象棋一直是我们学校的强项,应该说报名的这些特长生总体水平不错,尤其是今年女生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增长。”学生管理处主任辛园告诉记者,去年招了6名国际围棋特长生,只有一名女生,有的学生入校还不到一年就达到了4级旗士水平,今年报名的考生中有6名女生,总招生人数基本与去年持平。据辛园介绍,最终的比赛成绩和水平是能否录取的一个最重要参照,实际上本校的其他体育类项目也是这种情况,特长生们需要通过比赛一决高下。

  组装帆船家长墙外观战

  “25分钟考试时间,倒计时开始……”评委一声令下,7名参与帆船测试的男生立刻动手绑帆,在青岛实验初级中学的操场上,陪同家长在墙外关注着孩子的进度,“把帆压好,别让风刮起来。”当一名考生的帆被风吹起时,家长忍不住大喊提醒。

  该校还特意邀请了国家体育局青岛航校和青岛水上训练基地的帆船教练来给考生进行技术评选把关,在规定的时间结束时,只有3名学生完成帆船装配,不过评委们的眼睛更“毒”,哪个结打错了,哪里松动了,哪里没用绳固定等问题,看一眼就能指出。评分时,记者注意到在帆杆和斜拉器安装、帆缭绳等项目中,不少考生得了零分。负责特长生招生的副校长王永祥说,帆船作为我市的特色体育运动项目,越来越受到学生家长的青睐,青岛实验初级中学3年前增设这个项目,准备将帆船打造成和国际象棋一样的优势项目,今年共有7名男生和6名女生报名,打算从中选取两三人。

  ■严格

  每名小学生现场抽号

  昨天,记者在青岛50中看到,参加测试的58名学生到达现场后,每人随机抽取一个号码,每人对应一个编号。评委无法获知号码对应的名字,只能根据学生的号码打分,这可以确保公平、公正。上午,每名孩子参加面试,面试一共有两道题。一道是根据一段文字材料,谈谈对“磨练”的认识,另外则是谈谈“母亲节”的故事。两道题目回答时间一共3分钟。在测试考场内,每名老师都有计时器,严格控制时间。评委杨老师告诉记者,有的孩子知识面广,旁征博引,能够拿到高分,还有的孩子应变能力强,比如拿自己参加测试说事,认为如果能通过测试则很高兴,如果过不了,也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磨练。杨老师说,这样的孩子得分往往比较高。

  ■离谱

  合唱赛冠军不识乐谱

  昨天下午,青岛50中测试了学生的实战能力,以声乐类为例。每名学生需要演唱一首自备曲目,还要唱一首学校的指定曲目。令现场评委感到意外的是,一名学生头衔挺高,拿到了全市合唱比赛的第一名,自备曲目唱得也不错,但唱指定曲目时竟然 “卡壳”,根本不在调子上。评委了解得知,这名学生乐理知识非常欠缺,竟然连乐谱都不认识。评委老师认为,作为一名音乐特长生,不具备识谱能力太不应该,因此这名学生难以通过特长生测试。

  ■变化

  招生科目有增有减

  青岛实验初级中学今年共招收36名特长生,报名审核通过的学生有210多名,考录比例达到了6:1,昨天和今天进行专业测试。记者了解到,今年该校的特长生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有些变动,其中艺术类专业今年增加了声乐特长,减少了萨克斯、钢琴等特长类别,而体育类专业今年增加了乒乓球、羽毛球两项特长类别,篮球由去年的篮球(男)改为今年的篮球(女)。招生数量上没有变动。

  2012年市内四区各初中仍招收特长生,部分初中招收特长班,对于被初中学校特长生和特长班录取的学生,可以不受区片限制入学。不过,热点初中的特长生选拔异常激烈。青岛实验初级中学、青岛37中面向市内四区招收特长生;青岛39中艺术班面向市内四区招生。其余各区初中学校招收特长生,则只能招收本区内的学生,能跨片但不能跨区了。

  ■公平

  评委“垂帘”听声打分

  在青岛17中艺术类测试现场,记者看到了奇怪的一幕,在考生和评委老师之间竟隔着一道屏风,声乐和器乐演奏的考生进入考场后,与评委不见面,评委“听”完他们的表演后进行评分。“采取这种方式主要是为了测试的公平和透明,给学生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17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17中今年计划招收30名艺体特长生,其中艺术类招收16人,体育特长生计划招收14人,而当天参加测试的共有53人,其中艺术生报了17人,基本上1:1持平。17中这名负责人说,民族乐器一直是该校的特色项目,他们打算组建自己的一支民乐团,因此也加大了这方面考生的招生名额,不过本着高质的原则,如果考生不够优秀也不会被录取。同时今年体育类篮球、足球、排球报名人数不少,但是学生整体水平不高,还有待加强。(记者 吴帅 王磊江)

  特长生中考享优惠政策

  青岛1中

  体育特长生的学业考试成绩必须达到2012年青岛1中录取线的70%,专业成绩突出者则必须达到市教育局根据学业考试成绩划定的普通高中特长生最低录取线。被确认为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必须第一志愿报考1中普通班,文化课成绩需达普高录取线,按照文化课成绩由高到低录取,录取后编入普通班就读。

  青岛2中

  体育特长生文化课成绩只要达到2中录取线的60%以上,学校根据学生的运动成绩、学习状况、道德品质及发展潜力等确定录取名单;艺术类特长生的文化课成绩须达到普高线以上。

  青岛9中

  艺术类特长生的学业考试成绩须达到9中录取线线下40分以内;体育类特长生的学业考试成绩须达到9中录取线线下150分以内,田径类市前三名,其他类省前三名、市第一名,须达市教育局根据学业水平测试划定的普通高中特长生最低录取线。

  温馨提示

  5月12日~13日公办初中学校特长生专业测试,5月14日~15日普高特长生、艺术班学生名单公示,同时公办初中学校特长生也将进行公示。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抚顺路批发市场失火烧掉十万元货物 起火前有爆炸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