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严打乱收饭店泔水违规最高罚3万 炼地沟油暴利400%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13 07:04:31

    餐厨垃圾要统一收运、集中处理,收运、处置单位要特许经营、餐饮单位乱卖泔水最高罚三万……昨天,市法制办发布《青岛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公开向市民征求意见。

    现状

    餐厨垃圾日均400吨

    记者了解到,目前七区的生活垃圾有3500吨,其中我市1.6万家餐饮企业每天生产餐厨垃圾有400多吨。现在,市南、市北、崂山、城阳等区环卫公司有专门的餐厨垃圾清运车辆,每天清运餐厨垃圾有200吨,这些餐厨垃圾都运到小涧西垃圾处置场,一部分在生化处置厂生产肥料,另一部分要填埋处置。“环卫部门收集的餐厨垃圾只有一半,另外一半被一些单位或者个体收购者收走了。”业内人士说。

    在今年的市两会上,一些市人大代表曾就加强餐厨垃圾、地沟油的管理提出建议。因为目前有不法分子回收泔水来加工地沟油,为避免地沟油流入餐馆饭店,代表们建议,把住餐厨垃圾回收环节,从根本上杜绝地沟油的生产源头。

    昨天,崂山区环卫园林总公司于总介绍,他们现有一辆餐厨垃圾清运车,签约酒店有10多家,因车辆较少每天只能清运两次。“有些酒店把餐厨垃圾跟其他垃圾混在一起了,处理起来比较麻烦。下一步我们将增加3辆餐厨垃圾清运车,还将要求餐饮企业实行垃圾分类。”

    新规

    餐厨垃圾将特许经营

    《办法》中规定,餐厨废弃物实行统一收运、集中处置。从事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的单位,应当依法向市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取得特许经营权。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与具有餐厨废弃物收运特许经营权的单位签订收运协议,在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餐饮服务许可证等许可时,应当主动出示协议。各区餐厨废弃物收运单位应每月将收运协议报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机构登记备案;各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单位应当每月将收运协议报所在地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登记备案。

    此外,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单位建立餐厨废弃物台账,每月向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机构、各市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送。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

    处罚

    乱收乱卖泔水最高罚3万

    《办法》还规定了禁止八种行为:未取得特许经营权从事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的;将餐厨废弃物提供给协议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的;将餐厨废弃物混入其他垃圾收运的;随意倾倒、抛撒、堆放餐厨废弃物的;直接向排水管道排放餐厨废弃物的;将废弃食用油脂加工后作为食用油脂使用的;将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废弃物作为畜禽饲料的;将餐厨废弃物或者其加工产品作为食品加工原料使用,或者作为食品销售的。

    其中未取得特许经营权从事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的;将餐厨废弃物提供给协议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单位擅自停业歇业的;未按规定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最高可以由城管执法部门处罚3万元。

    餐厨垃圾厂年底启用

    昨天,记者了解到,青岛市餐厨垃圾处理厂一期将在今年年底启用。该项目主要承担青岛市市内四区餐厨垃圾处理,处理规模每天200吨,可以从垃圾中提取生物柴油、生物质燃气等能源和资源。二期工程预计处理规模每天200吨,将把城阳区和崂山区纳入覆盖范围。

    此外,太原路垃圾中转站迁建工程将在本月底启用。新建垃圾中转站位于滨海路36号,娄山河污水处理厂西侧电厂粉煤灰吹填地,占地约有10万平方米,设计处理规模日均4000吨,高峰期5000吨,应急暂存12000吨。新站从占地面积上看,是原太原路固体废弃物站的两倍多,处理能力是原先的近3倍。新垃圾中转站主要服务范围包括我市市内四区、红岛组团以及高新区的一部分,服务人口约220万人,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功能最齐全的垃圾中转处理设施。据介绍,即将投入使用的新中转站从运输垃圾到处理全程封闭,不会排放异味。

    建立数字化监管平台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我市将建设环卫数字化监管平台,将市区环卫车辆全部加装GPS装置,并纳入平台监管,实行即时监控,彻底整治环卫车辆洒漏、乱停乱放、不按规定时间作业等问题,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密闭清运、建筑垃圾持证运输、道路机械化清扫等作业质量。

    昨天,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要建成一期数字化监管平台,先把建筑垃圾清运车辆纳入监管,明年要建成二期平台,要把餐厨垃圾清运车辆纳入数字化监管,并要实行一天两次清运餐厨垃圾。今后,我市各区市环卫部门都要组建专门的餐厨垃圾清运队伍,实行餐厨垃圾单独收运。

    餐厨垃圾回收“吃不饱” 从饭店收集的废弃油脂满足不了正规回收企业的需求

    昨天,记者来到被称为青岛市首个餐厨垃圾回收基地的青岛福瑞斯生物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发现,矗立在院落的数个巨大储存罐安静地“躺”在那里,原来企业生产线会经常“断炊”。“原料不够用,所以生产线每隔一个月才能开一次。”福瑞斯公司副总经理郑德华介绍,公司拥有一条5万吨年生产能力的生物柴油生产线,包括地沟油在内的废弃油脂经过预处理、催化剂反应、改性处理后,就变成能让汽车“喝”的生物柴油。地沟油炼出的生物柴油,经过检测已经达到了国家标准。可是现在公司上下都在为找不到地沟油而发愁。

    “由于原料不够用,企业生产线只能停产,等收购一大批地沟油后才能开工。”郑德华说,目前他们已和市南、市北和即墨等地的5000多家餐饮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设立了固定的地沟油收集点,鼓励市民将家中的废弃食用油脂集中起来。但合同签了,仍有上百家餐饮企业以种种原因爽约了,收购来的废弃油脂仍满足不了公司的加工需求。去年该公司共收集地沟油约4000吨,但企业生产线利用率还不足10%。

    正规军难敌“游击队” 因回流餐桌利润惊人 非法生产商争抢地沟油有优势

    目前地沟油回收网络不健全,回收不充分,更让郑德华发愁的是,非法生产商暗中与正规生物柴油企业争夺地沟油油源。他们最初的回收手段就是依靠一家“合作伙伴”找到更为隐蔽的另一家,以获取更多原料。据他推算,这一行业的正常利润应该在30%左右,而回流餐桌的利润可高达400%,生物柴油公司回收难显而易见。

    福瑞斯能源目前已与青岛市饭店协会合作,布点回收饭店地沟油,不仅如此,还与当地屠宰场、大型食品加工企业等对接,以扩大原料来源。郑德华则认为,除了与非法商贩争油,生物柴油企业也面临着“合法”竞争。许多企业打着生物柴油企业的旗号,用来做润滑油、脂肪酸等,进一步分食这一市场。“我们规划的年产能力是10万吨,但现在看来很难。”郑德华说。

    郑德华介绍说,目前在英国、加拿大、美国、阿联酋、日本、德国等国家,地沟油被广泛应用。在美国,地沟油早已用于生物柴油制造。在日本,地沟油被回收后制成燃料,多用于垃圾车。下一步,他们打算除与更多饭店合作回收地沟油外,还将与相关部门协商,将生产出来的柴油汽油多用于一些垃圾运输车或渔船用油。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抚顺路批发市场失火烧掉十万元货物 起火前有爆炸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