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文以载鲁 蓝黄交响 新引擎助推腾飞新山东

来源:大众网 2012-05-12 18:07:54

  文以载鲁,蓝黄交响,新引擎助推新山东

  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之②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伊茂林

  当今时代,经济发展方式之优劣,已经成为决定不同经济体间竞争胜败的核心因素,文化已经成为一个地方能否赢得发展主动权的决定性力量,一个地区只有拥有符合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发展方式,以经济文化的携手协调发展,造就更为强大的经济文化实力,形成更为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竞争中赢得主动。

  2008年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作出了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战略部署。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山东在新起点上开启的发展新征程,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是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山东是全国最早提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省份之一。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必须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紧扣转变发展方式这一主线。科学发展,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供了最根本的理念支撑。

  经济发展史表明,真正的经济发展,本质上体现为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高级化与合理化。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在传统发展方式主导下,主要依赖自然资源实现经济发展的潜能已接近极限。如何通过转变发展方式以拓展新的空间,才能使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获得可持续的发展?

  为此,山东省委省政府围绕实现山东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战略决策,其中最值得大书特书是两大战略决策,一是把建设文化强省与建设经济强省相并列,提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二是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两大战略为重要引擎,深入推进重点区域带动战略,推进“蓝黄”两区融合发展、一体发展。

  蓝黄战略为山东经济发展开拓了广阔空间,提供了强力引擎。蓝黄两大战略的批复与实施,使山东未来经济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即以此两大战略为强力引擎,全面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推动各重点区域融合发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鲁南临港产业带以及菏泽科学发展高地六大区域板块,将不断开创山东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推动和实现科学发展为主线,必须要在思想观念上牢固树立强省建设的理念,强化在国内外发展格局深刻变动中谋求发展的大局意识,强化为全国科学发展作贡献的责任意识,强化“好”字优先,以“强”胜出的率先意识。要在工作指导上体现强省建设的内在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强省建设的全过程,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围绕强省战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内涵,优化发展布局,制定实施重大规划,完善政策措施。要正确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正确把握积极作为、 科学务实这个基调,正确把握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正确把握总量与人均相协调这个重要取向,正确把握目标与过程内在统一这个现实要求,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我省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看到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经济总量跃居全国重要位次的同时,也要看到传统发展模式已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结构层次不够高、区域发展不平衡、文化发展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等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已经成为阻遏发展跨越的障碍,我们虽然是一个经济文化大省,但距离经济文化强省还有一定差距,由大变强是现阶段我省面临的紧迫任务。

  在即将召开的山东省十次党代会上,我们可以期待一个更加清晰的发展蓝图,确定无疑的是,山东的未来发展将毫不动摇坚定实施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战略,这一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未来的长远谋划,体现的是国家科学发展的大局,体现的是山东人民的殷切期待,体现的是对科学发展的山东担当。

  理念是战略决策的先导,在于理念决定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决定战略决策的方向、规划与布局,进而决定战略决策的实施过程与效果。发展理念决定发展方式,发展方式决定发展质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始终做到“五个坚持”: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回首山东五年精彩发展路 走对路走新路走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