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教师车祸前推开学生 清醒时仍说要先救学生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2012-05-12 08:43:40

最美女教师同事:清醒时她还说要先救学生

  CNTV消息 29岁女教师张丽莉车祸瞬间推开学生,自己双腿被轧高位截肢。8日发生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这起事件经本台报道后广为传颂。11日,网络新闻联播记者赶赴事发地探寻这一壮举的根源,交通事故是偶然的,但张丽莉舍身救人的事迹却不是偶然的。

  丈夫:“我是她的依靠,她是我的唯一”

  张丽莉的丈夫李梓烨,满脸憔悴,还沉浸在悲痛中。“我天天去接她,就那天有事没接。”李梓烨直埋怨自己,“不想再回忆那个场景了,心里太难受了。”

  李梓烨和妻子张丽莉2007年相识,2009年结婚,一直很恩爱。“她爱丈夫,爱家人,爱身边的每个人。”李梓烨说,妻子每天早晨五点多起床,七点多到校,一直到晚上九点左右回家,再备课到半夜,“很要强”。

  “2010年年末,她流产后没休息几天就上班了,并且说等送走这个毕业后再要孩子,还有一个多月中考,可是没想到出了这事。”李梓烨痛苦地低下了头,“我接到电话赶到医院时,看到她腿上都是碎肉,几乎没有跟骨头连着的。”

  做完高位截肢手术的张丽莉仍在昏迷中,在ICU中监护,还没脱离生命危险,不断有老师和学生来看望。“我告诉他们,马上中考了,要以学习不主,不用来了。”李梓烨在这个时候还在为妻子的同事和学生着想。

  “没法相象她醒来后看到自己失去双腿的样子,我都不知道怎么跟她说。”李梓烨说,不管以后怎么样,“我都是她的依靠,她就是我的唯一。”

  同事:“清醒时她还说要先救学生”

  李金茹和张丽莉同在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语文组工作,她当天晚上一直陪着张丽莉在医院呆了一夜。“被轧伤后她有时清醒有时昏迷,在医院时还对我们说要先救学生,后来就完全昏迷了。”李金茹数度落泪,“经常在马路上引领学生的她却倒在了马路上”。

  “她是我们的教学新秀,语文水平最高的一位老师。”靳艳萍副校长说,2007年张丽莉才来学校,年轻的她经常主动去听老教师的课,进步很快。“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得最好——这是她的座右铭。”

  初三九班班主任王玉文说,张丽莉也教他们班的语文课,认真负责,与学生打成一片,学生们听到她双腿截肢的消息后,哭成一片。

  学生:“她像妈妈一样,我们很温暖”

  张丽莉是该校初三三班的班主任,她把班里53名学生都成自己的孩子。没做过母亲的她,却把母亲这个角色诠释得最美。

  学生闫泓佚说,2009年冬天,张老师领着班干部去看生病的同学,一辆自行车因为路滑摇摇摆摆地撞了过来,张老师一把将我揽在怀中,车子刮坏了她的皮裤子,而她的第一反应却是问我,“孩子,你没事吧?”张老师就像妈妈一样,我们感觉特温暖。

  “夏天她在地上洒水为我们降温,冬天她买来电水壶给我们烧水喝。”学生张佳岩说,放学时学生等不到来接的家长,她就主动打车送学生回家。开家长会时,她给每个家长买水喝。“我们全家都喜欢她。”

  “听说这事后,这两天我一直没睡好觉。”学生家长赵雅波说,丈夫去世后,身体不好的她和儿子相依为命。张老师得知情况后,每个月都给孩子100元钱,“从初一开始到现在,三年了,寒暑假也没落过。”(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李文学 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3岁男童吃母乳照登时代封面 母亲被批性骚扰(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