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现臭猪皮下脚料炼猪油 炼油窝点臭气难闻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11 11:12:56

黑窝点用臭猪皮下脚料炼猪油

黑窝点用臭猪皮下脚料炼猪油

    几毛钱回收来的臭猪皮,经过几道简单的工序处理后,竟然炼出一桶桶脏猪大油来。昨天上午,接到市民举报后,记者在即墨流河庄村进行暗访发现,有两家用猪皮下脚料做原料,非法炼脏油出售。随后,即墨市食安办组织工商等执法人员赶到现场,现场查扣100多桶脏猪油,并关停加工窝点,对这些脏油的去向进行立案调查。

    两个炼油窝点臭气难闻

    “俺村有两个炼油窝点,到处排污水,隔着几百米远就能闻到臭味,你们快来看看吧。”前天下午,记者接到数名市民的电话反映说,在即墨流河庄村有人非法用猪皮等下脚料炼制脏猪油出售,几乎天天在炼油,有时候晚上,加工点上空的大烟囱也冒着浓烟,不仅气味非常难闻,排出来的污水都把附近的农田污染了,这让许多村民都有很大意见。

    一名村民告诉记者,这两处炼油点已经存在好多年了,执法人员也曾来查处过,但始终没有彻底取缔,当地许多村民见谁也管不了,也只好作罢。村民看到,隔三差五,这两个炼油点处就运出去大桶大桶的脏油,但具体运到哪里了,并不知情。另一名村民向记者透露说,这两处炼油点,炼出来的油大部分都送到了外地,听说是经过再次加工流向市场了。但两处窝点的人平时都十分慎重,从来不和村民说这些事。

    上百个大桶里装满脏油

    昨天上午,根据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赶到即墨城北的流河庄村进行暗访。在村东侧田野深处一处厂房内,两条放养的大狼狗将门封住,记者根本进不去门。但从院子里散发出难闻的猪皮下脚料炼油的味道,透过大门缝看到,整个院子里到处都是油污。在厂房的东墙根,排满了上百个大油桶,记者上前试了试发现,用布遮着的油桶里全是味道难闻的脏油。而厂区内有人正在炼油。

    随后,记者又来到村东侧一处大院内看到,上百个大桶整齐摆放在一起,里面全装满了很难闻的脏油,在一个一条龙的炼油车间内,浸泡池、刮皮机、液压机、炼油池和沉淀池等很是齐全,几台机器上到处是污垢,看了让人恶心。在炼油车间里,一台台机器看上去十分现代化,但在加工车间内的地上,到处污水横流,许多烂猪皮等下脚料弄得满地都是。在另一个上百平米的厂房里,许多猪皮用盐盖着,一名工人说,用盐盖住猪皮是防止腐烂。记者暗访后,立即联系了即墨食安办,负责人马上安排相关工商执法人员和记者联系赶往现场。

    当场查扣上百桶脏油

    “这两个加工点,去年已经查过两次了,光环保的就来查过几次了,但没想到还是在炼油,真是大胆了。”昨天上午,由即墨食安办牵头,很快和工商执法人员一起赶到了现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两个窝点2008年办了回收猪皮的许可证,可这个证的经营范围只允许对回收来的猪皮进行粗加工后,出售到皮革厂,但经营范围是绝对不能涉及炼油,现在他们超范围经营炼油,就属于非法炼油。

    在两个窝点,执法人员发现,足有100多桶炼好的脏油放在大院子里,一桶油的重量就在200斤左右。但经过调查,现场并没有发现有关猪油出售的单据和账目等。昨天中午,执法人员调查脏油的去向时,炼油窝点负责人李某死活不说。

    随后,工商执法人员当场将两个窝点上百桶脏油和10吨左右猪皮全部查扣,并下达了停产的处罚决定。据了解,昨天下午,即墨食安办联合工商执法,对两个窝点脏猪油的流向立案调查,并责令窝点负责人自行限期拆除所有炼油设备。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清风抽纸现黑胶条 客服称调查结果与顾客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