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始发列车实名验票 票证人不符视为无票(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11 07:26:37

青岛始发列车实名验票 票证人不符视为无票

    从昨天起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后可以挂失补办了,记者从青岛火车站了解到,新措施实施首日,车站接待了4名丢了车票的“马大哈”旅客,其中3人到青岛站办理了车票挂失补办,还有一人到站后办理退票。据悉,从昨日起青岛站加大了实名制验票力度,青岛始发的28趟旅客列车全员实行实名制验票,票、证、人信息不一致按照无票处理。    

    一天接待4名丢票旅客

    昨日上午8时左右,旅客马先生急匆匆地奔向火车站东售票厅,本来准备乘坐8点半的火车赶往北京,却发现车票不见了,得知可以挂失补票,他赶紧到1号窗口补办了一张。按照铁道部规定,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后,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应在不晚于票面发车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而青岛火车站目前是在发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因此乘客到该站办理挂失补办手续,需比票面发车时间提前25分钟,马先生如果再晚几分钟,可能就没法补办了。

    而像旅客马先生这样的“马大哈”乘客还真不少。昨天一天火车站共接待了4名丢票旅客,除了马先生,还有两人在青岛站购票后,分别准备前往抚顺、长春,他们在开车前到专门窗口办理了挂失补办手续。而另一位则是乘坐南昌至青岛K343次列车的旅客,该旅客在济南乘车办理了车票挂失补办手续,昨天上午11点半左右,在青岛站下车后到6号窗口办理了退票。

    有些人想“浑水摸鱼”

    在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登记簿上,记者注意到,车站当班工作人员在上面详细记录了挂失旅客的姓名、身份证号、购票地车站、原车票信息(包括车次、日期、车厢号、座位号、始发站、到站)、挂失补新票号等信息。“今天还遇到了一名旅客来办挂失,得知补票时还要交钱,这名旅客竟然从包里‘找’到了车票。”窗口的工作人员说,有些人可能对车票挂失补办措施不太了解,但也不排除有些人是想“浑水摸鱼”。

    “我们以前发现一些乘客在购票时,央求别人帮忙代买的,出台补票措施后,有的旅客可能因为票难买,会让别人以票丢了为名义再去挂失补办一张,钻空子而趁机上车。”值班站长提醒说,有票的乘客千万不要帮这个“忙”,因为车站在补办了新票后会进行登记,并通过对讲机立即通知车站、车厢的检票人员,对该车票进行严控,新票补办后原票就作废了。

    票、证、人不符 一律视为无票 提醒

    昨日下午,记者在东候车厅门前看到,旅客们持票、证排队等候检票,个别旅客因为大意忘记带身份证,无法进站,只能赶紧去补办临时身份证。

    据悉,为了落实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措施,避免一些漏洞,青岛站加大实名制验票力度,从昨日起青岛站始发的28趟旅客列车,包括所有动车组列车、高铁等列车,实行了100%全员实名验票,而其他旅客列车采取抽检的方式,但抽检比例将不低于20%。在铁道部推出实名制火车票措施时,明确提出进站验票,票、证、人信息必须统一,不一致则按照无票处理,加大验票力度,以保障火车票补办挂失的有效推行。

    “青岛站验票一直都很严格,今天没有发现一例旅客票、证、人不统一的情况。”青岛火车站客运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验票时发现不少旅客忘记带身份证,不过可以到车站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持临时证可以检票进站上车。

    另外青岛火车站提醒乘客,根据铁道部规定,实名制火车票丢失时,超过规定时间提出的、原车票已经退票的、已经挂失补办后再次提出申请的,都不能再办理挂失补票。 (记者 吴帅 摄影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9中58中高一新生暂不受外迁影响 直升班受关注
下一篇:青岛多医院护士短缺 小跑工作没空上厕所(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