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湄公河惨案主犯移交中方 摧毁其贩毒团伙(图)

来源:新华网-- 2012-05-10 14:22:55 字号:TT

大毒枭糯康在移交中

    北京时间5月10日上午11时许,日前被中老警方联手抓获的湄公河流域“金三角”地区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在此间被正式依法移交给中国警方,乘中方派出的包机押解到中国。

    中国公安部禁毒局局长、专案组组长刘跃进表示,中老缅泰四国联合执法、通力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成功抓获糯康及其贩毒集团骨干成员,给长期盘踞“金三角”地区的这一特大武装贩毒集团以摧毁性打击,有效维护了湄公河流域安全与稳定。

    刘跃进介绍,2011年10月5日,两艘中国商贸船只在湄公河“金三角”地区水域遭到劫持,13名中国籍船员在湄公河泰国水域被枪杀。经中老缅泰四国警方联合工作,现有证据证明,长期盘踞湄公河流域“金三角”地区的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及其骨干成员与泰国个别不法军人勾结策划、分工实施了“105”案件(湄公河惨案)。

    “105”案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尽快查明案情,缉拿凶手,给遇难者家属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切实保护我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去年10月31日,中老缅泰四国在北京联合召开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联合执法合作会议,建立湄公河流域安全执法合作机制,并在此机制框架下建立情报交流、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整治治安突出问题、联合打击跨国犯罪,共同应对突发事件等合作机制,以切实维护湄公河流域的安全。

    会后,中国公安部立即组织成立了联合专案组,迅即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并向老缅泰三国派出警务工作组,与所在国执法部门联合作战。此后,四国执法部门开展了大量侦查工作,组织了多次围捕行动,先后抓获了伞康、依莱等一批糯康武装贩毒集团及“105”案件主犯,收集掌握了该集团的大量犯罪证据。经过6个多月的艰苦努力,2012年4月25日,在中老警方合作下,该集团首犯糯康被成功抓获。糯康贩毒集团已受到摧毁性打击。

    糯康武装贩毒集团原系泰缅边境民族地方武装坤沙部下,1996年坤沙投降后,糯康收编坤沙武装残余人员,逐步形成成员多达100余人,配备AK冲锋枪、M16步枪、火箭筒、机枪等武器,盘踞于湄公河两岸,长期从事制贩毒品、绑架杀人、抢劫商旅、敲诈勒索、收取保护费等犯罪活动的武装暴力犯罪势力,成为威胁湄公河流域各国经贸往来和民众正常生产生活安全的最大祸患,对本地区人民犯下了累累罪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