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驾考难度增加挑战湿滑路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5-10 06:44:33

  近期,公安部出台了加强机动车驾驶人管理17条措施,科目一、二、三都要增加考试内容。昨天,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除了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一考试已经增加安全文明驾驶考题外,其他驾考科目二、三增加项目将在年底实行。

  ■新规

  增加特殊环境考试项目

  5月1日起,大中型客货车理论考试增加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试,实际道路考试增加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条件考试项目,小型汽车实际道路考试增加了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项目。

  我国驾驶人场地驾驶考试项目共有桩考、侧方停车和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等10项,大中型客货车必考5项、随机抽考1项,小型汽车必考3项、随机抽考1项。今年10月1日起,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资格将增加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路、临水临崖、雨雪天、湿滑路、紧急情况处置等场地必考项目。

  为提高驾驶培训质量,公安部和交通运输部已联合部署要求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培训全部应用计时管理系统,10月1日前,所有汽车类驾驶人培训全部应用计时管理系统。

  去年全国年发生的27起10人以上特大事故中,24起是在恶劣天气和复杂路况条件下发生的,占81.5%,其中在夜间、雨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发生的有9起,在山区、急弯、陡坡等复杂道路上发生的有16起。

  记者了解到,现行的公安部111号令也将予以修改,将提高驾驶人准入条件,严格实习期管理,将逐步推广在小型汽车场地驾驶考试中增加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路、隧道、湿滑路、紧急情况处置等考试内容。

  ■进展

  改建考场 年内实行新规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现在我市每天有2000多名学员参加驾考,岛城司机人数已经突破200万人。现在驾考中科目一理论考试共有1500道考题。科目二考试的必考项目有桩考、半坡起步和侧方位停车,还要从单边桥、直角转弯等7个项目中抽取1个考试项目。科目三实际道路驾驶的项目有上车准备、起步、直线行驶、50秒内加挡等14个项目。

  市车管所考试一科科长刘晖介绍说,从今年5月1日开始,科目一考试题库已经更新,增加了大中型客货车的文明驾驶考题,增加了避险方面的题目。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根据公安部的征求意见,科目二有可能调整到五个必考项目,而科目三考试将增加山区、隧道、陡坡、模拟夜间灯光使用等考试项目。

  “考试场地要重新规划调整,我们正在等待公安部的相关建设标准,近期将启动考场改建,预计年底才能实行新规定。”刘晖说,“增加考试难度,学员的驾驶技能才能逐步提高,这对于交通参与者来说是件好事。”

  此外,公安部新规中还要求定期公布驾校排名,我市车管部门此前已经实行了这个措施,在刚刚公布的4月份全市驾校排名中,排名最高的驾校合格率达到了90.24%。

  ■驾校

  增加学员训练时间

  昨天,记者从华舜、荣臣、大增、新东方等驾校了解到,为了应对公安部的新规定,不少驾校已经加大了对学员的培训力度,三个科目先要在内部测试一下,合格后才能去参加真正的驾考。华舜驾校的李元清主任告诉记者,驾考越来越严格、难度加大是趋势。“学员认真学习,我们认真教,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荣臣驾校的刘校长说,新规定还要建立驾驶培训质量倒查制度,今后驾校的责任也将加大,驾校只有加大训练力度,才能在竞争中不被淘汰。(记者 陈勇)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国钢研集团入驻青岛高新区
下一篇:10条公交线10日起调流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