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出纳员设马甲给自己发工资 身价百万开豪车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5-10 07:39:29

  作为北京植物园财务科的出纳,月工资不到4000元的黄浩,平日却开着路虎越野车,和朋友外出旅游从来都是他来买单。从2006年到2010年,黄浩几乎把植物园当成了自己的取款机,贪污公款470万余元。昨天,黄浩因涉嫌贪污罪在市一中院受审。  

  出纳4年贪470多万

  开庭前,不少植物园的员工就早早在法庭内等待。“平时看着挺好的一小伙子,办事麻利,脑子也好使,怎么就没用在正地儿上呢。”对于黄浩犯下的错误,同事都感叹不已。10点10分,黄浩在法警的押解下走进法庭。

  据检方指控,黄浩于2006年9月至2010年12月期间,利用担任北京市植物园财务科出纳员并负责制作工资表的职务之便,采取修改工资表数据等手段,以为虚构的本单位职工欧毅、屈臣等6人支付工资及虚增自己工资的方式,骗取该单位公款470余万元。检方认为,黄浩应当以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篡改工资表多发自己钱

  黄浩说犯罪的想法来源于同事间的闲聊天。“2006年,我们财务科的几个人聊天时,一个同事无意中说起,这里的监管不是很严,多开一点也没人发现。”同年9月,黄浩第一次给自己虚加了工资4125元,看到没人发现,黄浩胆子也逐渐变大。

  从2008年8月开始,黄浩从网上买了6张身份证复印件,并在银行开了工资户。植物园每个月的工资系统有一张明细表和一张总表,总表只有黄浩和银行能看到,因此黄浩采用更改总表的方式,每个月往这6张工资卡里打入几千到5万元不等。

  小出纳开豪车出手阔绰

  据黄浩讲,470万余元他基本都随手花了,买了路虎、高尔夫和宝马的minicooper三辆车,又买了价值十几万元的手表。之后就是请朋友各地旅游。

  2010年,植物园在做年终决算时发现,工资支出部分,劳资科和财务科的数据有很大出入。“当时我们怀疑是电脑、软件或者银行出问题了,后来把问题都排除之后,觉得可能是黄浩出问题了。”一位证人说。

  是否构成自首成争议

  植物园的领导发现问题后,找到黄浩进行了一次谈话,黄浩承认自己2010年贪污了200多万元。并于一周后,由家人将这笔钱通过银行打入单位账户。然而,单位随后发现,黄浩的贪污金额远不止2010年的这一笔261万元,单位领导随即报警。

  辩护人认为黄浩认罪态度好并积极退赃,且主动向单位坦白了其贪污行为。而公诉人则认为,黄浩在单位与其谈话时,只承认了部分贪污行为,因为不符合自首的自愿性和主动性,不属于自首。

  老父卖房替儿还债

  昨天,黄浩的父亲坐在法庭的最后一排,旁听了整个庭审过程。“案发后,单位给我们打电话,我们才知道他出了这么大的事儿。”说起儿子,老人显得十分无奈。黄浩2001年起在单位财务科担任出纳,主要负责记账、做工资、报销审核等工作。在父母眼中,孩子工作稳定,十分让人省心。案发后,老人卖掉了一处房产,替黄浩还上了单位的261万元。“还欠单位不少钱,我们一定尽量凑,希望能给孩子减轻点罪过。”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江苏失踪质监局长归案 岳父系市领导(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