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河道遭遇疯狂盗沙贼 居民房地基裂到屋顶(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10 07:16:30

青岛河道遭遇疯狂盗沙贼 居民房地基裂到屋顶

青岛河道遭遇疯狂盗沙贼 居民房地基裂到屋顶

  即墨市流浩河边朱家庄村,明媚的阳光、蓝天绿树的点缀让这个河边的小村庄显得分外幽静迷人。但就在此时不断传来的马达轰鸣声却将人从梦境中惊醒,此刻多艘采沙船正开足马力在河道中疯狂盗沙,因为这种疯狂的盗挖行为,村子的河道被拓宽,拦水坝被破坏,村民的住房地基也持续遭破坏。持续一年多的盗挖行为让这个原本平静的小河变得满目疮痍。

  反映

  昼夜采沙河岸快被架空

  “俺们村的这伙人实在是太猖狂了,最近各地都在保护河道,可是他们却是在一刻不停地从河道里挖沙,村子的河岸都快被他们挖空了。”近日早报热线82888000接到即墨朱家庄村村民郑先生来电。据郑先生介绍,在流浩河朱家庄村河段上有一处极为隐蔽的非法采沙点,非法盗挖河沙已经近一年多,由于长期无人进行制止,河岸边已经严重受损,不仅是河道被强行拓宽,深度大大增加,现在沙场的挖沙范围也不断增加,黑手已经伸向河岸边的地基和拦水坝。盗挖行为不仅破坏了河岸边的生态环境,也直接威胁到了村民们的居住安全,为此郑先生和村民们都希望这种疯狂盗挖的行为尽快得到制止。

  探访

  村庄拦水坝遭动摇

  进入村庄内,记者并未立刻找到沙场具体位置,无奈只能四处打听,当来到村东边的河边时,住在岸边的多名村民在得知记者来意时开始大倒苦水。“原来我们这个湾子只有现在一半这么大,水也不深,平日里女人们都在岸边洗衣服,到了夏天孩子们和男人们都在湾子里洗澡。自打去年村里来了挖沙的,湾子水面扩大了一倍多,水也深了不少,原先一条通往拦水坝的小路现在已经被水淹没了。”一位姓朱的村民指着湾子中央的几根电线杆称,电线杆就在那条小路上,现在只有电线杆的上半部露出水面。原来小路的南侧是一条小水沟,现在已经全部被水淹没了。“现在不用说在湾子里洗澡了,就连在水边洗衣服都不敢了。”姓朱的村民告诉记者,挖沙船将湾子挖得千疮百孔,湾子内到处都是很深的挖沙坑,挖沙船还时常偷偷开到岸边抽取岸边的沙子。

  记者注意到,湾子东侧靠近拦水坝的位置已经大面积塌方,几棵树木露出水面,而拦水坝的东侧则是流浩河。“这些挖沙船有时候偷着在大坝边上挖沙,根本不顾拦水坝的安全。我们也时常过去制止,可是人家怎能听咱们的呢?”姓朱的村民称,他们的村子地势较低,拦水坝一旦溃堤,村子和土地也就保不住了。上年汛期的时候,湾子边上多处地方都发生了塌方,眼瞅着汛期又快到了,村民们担心拦水坝的安危。

  村民家中惊现贯穿性裂缝

  不法分子的疯狂盗采行为,不仅危及拦水坝的安危,也使得岸边十余间房子出现了裂缝。记者在村东侧走访看到,湾子西侧是一排房屋,距离水面最近的一间房屋下面就是水,房屋的后门有一条通入水中的小路。据房子主人介绍,原先他家距离岸边有几十米远,后门的小路可以通往对岸,可是现在小路已经被水淹没了,他家成了临水而居。

  “北方哪有房子建在离水这么近的地方啊?他们抽沙都抽到了房子根下了!现在房子靠水这么近,地基都不牢固,房子出现了很多裂缝,白天在家里阳光都能从裂缝里照进来。”七十多岁的朱大娘告诉记者,临水的几家房子没有一家不出现裂缝的,有的邻居害怕出事都搬走了,而她年纪大了,也没有别的地方可去,只好守着老屋。记者看到,朱大娘家房子北面的墙上有一条裂缝从地基一直裂到屋顶,裂缝最宽处有小拇指宽,十分惊人。

  “我们曾多次找到挖沙的,让他们赔偿,人家根本不认这个账。可是非法挖沙都挖到了家门口,一米多的地基就裸露在外面,房屋怎能不出现裂缝?”一名村民质疑道。

  寻找

  沙场隐蔽马达声暴露踪迹

  在向记者诉完苦后,几名村民带记者来到河岸边欲告知记者沙场的具体位置。就在村民指明沙场位置时,从村子的东边传来一阵马达的轰鸣声。

  走在河堤上记者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前进,越往东边走马达的声音就越清晰,但由于树木的遮挡并不能看到沙场的准确位置,只能看到有黑烟不断从树丛中冒出。“你得去河北面看,那边看得清楚。”河边一位正在钓鱼的村民告诉记者。为了不惊动沙场工人,记者沿着流浩河北面树丛小心行走,终于在走了近10分钟后看到了这个规模颇大的采沙场。此时沙场内正在紧张地作业,工人们一心工作竟也没注意到有人在远处观察。

  目击

  “双管齐下”平地瞬时起沙山

  在树丛中记者看到,此时河中共有5艘挖沙船只,有3艘小型船只停在河中,而另外2艘大型的挖沙船则在加紧作业。一名工人在将装满泥沙的船只开到岸边后,另外一名工人熟练地将一条白色的粗制塑料管道与船上的橡胶制黑色管道相连接。随后两人配合开动设备工作,记者看到船只上大量泥沙从管道口喷涌而出,两条管道同时工作,在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原本闲置的平地上便耸起一座小沙山。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内地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青岛设200多关100%达标
下一篇:跨海大桥高架路两匝道近期通车 缓解重庆路压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