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家庭宽带2年后将达百兆 光网时代来临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05-09 12:45:30

    进入五月,青岛两大宽带运营商相继启动宽带提速工程,其中青岛联通投资2亿多元新增光纤端口20万个,覆盖50万用户,实现市区商务楼“千兆到楼层、百兆到桌面”的接入能力、住宅小区20兆到户的接入能力。而根据电信“点亮光小区”活动,到今年年底,小区申请光宽带的居民达到50户,青岛电信将对该小区进行光网改造,实现百兆到户、千兆进楼的接入能力。随着宽带接入能力的提升,一系列基于高带宽的信息化应用将逐步展开,“智慧青岛”建设得以实现大提速。

    2亿投资实现光网改造

    记者采访获悉,就在本月,联通确定在全市开始大规模宽带提速工程,投资2亿元对全市宽带网络进行光纤化改造。“受资金限制,目前我市宽带仍然存在大量PSTN(公用电话交换网)设备超期服役、部分楼宇交换机级联过多、低速率端口占比较高等问题,无法适应青岛蓝色经济建设和宽带倍增提速要求,”青岛联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青岛联通工作人员正对全市商务楼、小区宽带接入网络现状进行摸底,并根据工作计划确定宽带光纤化改造规模和进程。其中,市区商务楼宇和居民小区都将在半年时间内,完成全部项目的施工,用户升级工作同步展开。

    据悉,全市电缆网向光缆网的升级改造将实现光纤入户、光纤到楼。经过不到三年的努力,到2014年年底,青岛城区将全部实现20M以上接入能力;农村地区全部达到4M以上接入能力,50%以上具备20M以上接入能力,光缆到村率达到100%。

    “点亮光小区”百兆网速入户

    其实,继青岛联通之后,青岛另一家宽带运营商也于5月启动了广度和力度更大的宽带升级改造工程,并借助潜在用户的需求,对全市未升级用户进行摸底。

    这就是电信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的“点亮光小区”小区免费光宽带活动。记者在山东电信网上营业厅看到,只要一个小区的50户居民均对网速有同样的升级要求,登录电信网上营业厅进行登记后,参加“点亮光小区”活动,山东电信将保证每位用户的宽带速率达到100兆,而整个楼的宽带速度达到1000兆。目前,青岛已有十余家小区加入“点亮光小区”活动。位于四方区的保利百合花园20余位住户参加该活动,希望实现100兆网速上网。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青岛家庭宽带网速多以2兆、4兆为主,而在两年多的时间后,这些家庭宽带网速普遍提升至100兆,将使用户真正体验光网时代带来的方便。

    光网城市服务“智慧青岛”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根据全市信息化建设要求,青岛将建设光网城市,服务于“智慧青岛”建设,而这需要对现有宽带网络进行大规模升级改造。目前,全市宽带中低速率端口仍占很大比例,特别是在一些老城区更是如此,改造难度大,进展慢。但是我市启动新一轮城市布局则要求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因而加快光网城市建设速度就提到议事日程。

    市经信委有关人士介绍,“智慧青岛”建设是借助新一代物联网、云计算将信息技术与先进的城市经营服务理念进行有效融合,通过对青岛市的地理、资源、环境、经济等进行数字网络化管理,以智慧响应的方式,综合各职能部门,整合优化现有资源,使之成为一个具有较好协同能力的有机整体,为青岛市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和灵活的公共管理创新服务模式,保证青岛市可持续发展。

    据悉,目前,青岛市已成为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和三网融合试点城市,此次大规模的光网城市网络改造提速意在通过更为高速的通讯网络,更好更快地服务于蓝色硅谷战略的实施。(记者 高忠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刚需自嘲屌丝10年难买房 不求面朝大海但求小住宅

相关阅读